投保后因為個人原因想退保怎麼辦?四川省消委:這些保險知識要牢記

2020年07月08日22:2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8日電 據四川省消委會官微消息,隨著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大家越來越重視保險,7月8日是“全國保險公眾宣傳日”,四川省消委省保險行業協會消費維權工作站提醒廣大消費者:多學習保險知識,理性按需投保。

投保后因為個人原因想退保怎麼辦?

答:“退保猶豫期”了解一下,指投保人收到保險合同並書面簽收后的一段時間內(一般為10天或15天,具體以合同為准),可以無條件解除保險合同。保險公司除了扣除成本費外,應退還全部保費,不得收取其他任何費用。但需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合同都有猶豫期,比如一年期的財產險、幾天至幾個月的短期保險就沒有猶豫期的。

所以,消費者投保前要詳細了解產品是否有猶豫期,充分保障自身權益。

給愛車上了“全險”這下出行無憂了吧?

答:保險行業並不存在“全險”概念。比如車險,大多數消費者可能認為投保了交強險、車損險、第三者責任保險以及個別附加險,就等於給愛車買了“全險”。其實,現行機動車保險除了常說的交強險、車損險、三者險外,商業險還有一些附加險種。一般情況下,消費者不可能投保所有附加險。

因此,消費者投保前要了解清楚每個險種的保險責任及責任免除,按需投保。

暴雨導致汽車受損,哪些保險產品可以轉嫁風險?

答:近段時間,多地發生洪澇災害,群眾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比如暴雨易導致車輛被水淹發生損失,可以投保車輛損失保險轉嫁風險。

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是否投保發動機涉水險,車輛涉水行駛過程熄火或停放被水淹,再次打火導致發動機損失不屬於保險責任,無法獲得賠付。建議消費者發生類似情況,第一時間向保險公司報案並對車輛進行施救,不要二次點火啟動車輛,平時多關注天氣變化。

此外,如果擔心自家房屋因火災、惡劣天氣等原因遭受損失,可以投保家庭財產保險轉嫁風險責任。家庭財產保險種類多、保障范圍有限,消費者可以按需投保。

保險公司分紅險和銀行理財產品,具體有什麼區別?

答:分紅險本質就是保險,主要目的為風險管理,分紅只是功能之一且具有不確定性,在某些年度可能為零﹔過了猶豫期退保會有損失,隻能退回現金價值。而銀行的理財產品目的就是獲取收益,沒有保障功能。總的來說,二者均屬於風險投資,都存在不確定的風險因素,消費者要理性選擇。

在此提醒消費者,如果發生保險糾紛可以撥打四川保險業消費者權益保護中心投訴電話:028-84112378﹔或搜索微信公眾號“四川保險在線”在線投訴。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