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52周臨時調整到22個月 男子網球排名新辦法發布

2020年07月08日09:0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男子網球排名新辦法發布

  7月6日,男子職業網球協會(ATP)發布了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調整的世界排名辦法。新辦法下,一名球員如果在明年1月前不參加任何ATP巡回賽,其世界排名的積分不會發生變動。

  調整前的ATP世界排名取一位選手過去52周的18個最佳比賽成績計算積分,每周一更新。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ATP巡回賽在今年3月16日停擺,ATP官方隨即凍結了球員們的世界排名。如今隨著疫情形勢變化,ATP官方已經宣布將於8月重啟巡回賽,那麼意味著世界排名系統也必須解凍。

  然而,眼下乃至未來的一段時間,全球的防疫工作仍處在特殊時期,為了照顧那些選擇不參賽的球員,同時也為了照顧那些選擇參賽,卻因為復賽后的賽歷安排緊湊無法出席每一站賽事的球員,ATP官方調整出台了盡可能兼顧公平的世界排名辦法。

  調整后的ATP世界排名辦法規定,將依據一名球員在2019年3月到2020年12月期間的18個最佳戰績計算積分。如果在這22個月間,該名球員兩次參加了同一賽事,那麼隻能將其中成績更好的一次計入世界排名積分。但球員在2020年參賽獲得的積分,有效期最長隻有52周,如果在2021年該積分未滿52周時,球員獲取該積分的賽事已再次舉辦,那麼該積分失效。

  ATP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已經就排名系統的調整與四大滿貫賽和ITF(國際網球聯合會)進行了協商,“如果2021賽季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那麼仍會對排名系統進一步調整。”聲明說,“調整后的ATP排名將決定2020年ATP年終總決賽的單打參賽名額歸屬,但球員在2019年ATP年終總決賽上獲得的積分將不被考慮在內。”(北京晚報記者李遠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