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海拔2500米高原上 女大學生舉行“一個人的畢業典禮”

2020年07月08日07:49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海拔2500米高原上 支教女大學生舉行“一個人的畢業典禮”

  自己的大學畢業典禮正值周一,支教的巴塘中學和就讀的大學相隔千裡,但大學畢業典禮一生隻有一次,怎麼辦?

  西華大學理學院2016級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畢業生顧文迪作出了這樣的選擇:利用學生體育課的時間,她把定制的學士服穿上,在2500米的甘孜州巴塘縣中學內,和學生們在一起,為自己舉行了“一個人的畢業典禮”。

  6月下旬,西華大學2020年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舉行,而在距離成都千裡之外的甘孜州巴塘縣,因為正在巴塘中學支教,西華大學理學院2016級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畢業生顧文迪錯過了班級畢業照、畢業典禮。

  不過,顧文迪在巴塘中學校內也有自己的畢業典禮。這場畢業典禮上,沒有校領導,沒有同學和老師,隻有顧文迪和她支教所在班級的藏族學生們。

  6月下旬一天下午,體育課時,七年級英語老師顧文迪身著印有校徽、自己名字和學號的學士服,走到孩子們中間,頓時引起一陣歡呼。“我想和你們拍個畢業照,好嗎?”顧文迪的請求,得到學生們的一致回應。在顧文迪師弟的幫助下,顧文迪和學生們一起站在了鏡頭前。

  甘孜州巴塘縣是西華大學對口幫扶縣,根據巴塘基礎教育的實際情況,學校共派出三批支教學生,分批前往巴塘開展支教工作,大三成為了院學生會主席和校易班中心學生組織負責人的顧文迪是第三批支教學生中的一員。

  “有拋學士帽,但遺憾沒有撥穗。”7月7日,說起這份遺憾,顧文迪已經釋懷,她說,“畢業前最有意義的事,就是來到巴塘認識了這群可愛的藏族娃娃,成為他們的老師,看著他們圍繞畢業典禮問個不停的樣子,我覺得很欣慰,希望我的這場畢業典禮能給他們打開一扇更大的窗戶。”

  下個月,顧文迪支教就將結束,她說,自己可能會考研繼續學習,巴塘這座美麗的城市和這個獨特的畢業典禮,自己將永生銘記。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蔣麟)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