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援企穩崗 力爭不裁員、少裁員

2020年07月08日19: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8日電 (郭瑩)7月8日,四川省人社廳、省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領導小組、省司法廳、省總工會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會總結前期工作開展情況,對下一步穩崗就業工作進行部署。

今年3月至6月,四川開展穩定勞動關系的“春風行動”。進一步摸清了企業復產、職工返崗和勞動用工情況,在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餐飲酒店、交通運輸、文化旅游、建筑等行業開展了勞動關系情況動態跟蹤。各地各有關部門主動發聲、靠前服務,回應網絡輿情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7910件,幫助企業、職工解決勞動關系方面的困難和問題,維護了勞動者合法權益,確保了市場主體穩定。

記者從發布會現場了解到,為鞏固穩定勞動關系“春風行動”成果,下一步,四川將從五個方面入手,完善企業職工自主協商長效機制、深化勞動關系基層治理。

加強對勞動關系領域矛盾調處的法律規范、政策指導和工作指引,切實維護勞動者基本權益。

充分發揮勞動關系在穩就業、保就業方面的“穩定器”作用。完善職工穩崗機制,落實各項援企穩崗政策,指導企業與職工就工資、工時、休息、休假加強協商協調,力爭不裁員、少裁員。完善靈活用工保障機制,加強與就業、社保、人力資源市場等部門聯系協調,積極做好靈活用工等新就業形態的培育指引工作。

持續推進勞動關系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充分發揮企業職工的主體作用和基層的協同治理功能,推進自主協商權益事項、化解矛盾糾紛,鼓勵企業與職工多用協商方式解決問題,努力形成“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行為習慣和文化氛圍,把勞動者穩在企業、穩在當地,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充分發揮集體協商制度協調勞動關系的基礎性作用,加大集體協商工作力度,持續開展2020年全省集體協商集體要約行動,推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引導職工理性合法表達利益訴求。

組織開展“和諧同行”企業培育共同行動。組織省協調勞動三方會議成員單位開展分片指導,幫助企業樹立和諧共贏理念,提高勞動用工管理水平,健全民主協商機制,打造一批具有影響力、著力帶動力的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典型。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