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車后初中生留紙條 車主不計較修車店免費修

2020年07月07日07:5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不用賠償,你是個誠實的乖娃娃”

  三位當事人獲贈“平凡之善卡”

  楊同學給車主留下的致歉紙條

  初中生騎車不小心追尾路邊汽車,勇於承擔的學生娃給車主留致歉紙條,車主不計較決定自己修,修車廠老板了解情況后覺得娃娃有擔當,免去了修理費。這一系列暖心接力就發生在溫江,近日,成都市文明辦贈予三位當事人“平凡之善卡”,表彰他們的高尚品格。

  撞到私家車初中生留下紙條 車主諒解

  6月24日晚7時許,溫江中學實驗學校初二五班的楊銳豐放學騎車回家,騎行至西大街時,由於褲腳絞進車鏈,一時不慎,撞上了一輛白色私家車的車尾。當時,車裡並沒有人在,楊銳豐從來沒有遇到過這種事,第一反應就是害怕,“趁沒人趕緊跑”的念頭一閃而過。但他轉念一想,自己平時在新聞裡看到肇事逃逸的人都會非常鄙視,如果自己跑了,那就變成自己討厭的人了。

  楊銳豐守在車旁,忐忑地等待了十多分鐘,但車主始終沒有出現。他拿出筆,在筆記本上撕下一頁紙,寫下“尊敬的車主,您好,因為我一時騎車的疏忽,把您的車后面給撞了,非常抱歉,希望您看到可以打我的電話。非常抱歉。”楊銳豐把紙條卡在雨刮器下方,隨后騎車回了家。

  這輛車的車主名叫岳雷,他說當晚7點半左右,小區保安上來告訴他,車子被撞了。他這才下去查看,發現了車子上的紙條。“一看就像是小孩的字跡”岳雷說,第一眼看著這張紙條,就覺得心裡暖暖的,當即就拿定主意,不要對方賠償,自己負擔這筆費用。

  隨后,岳雷撥打電話,聯系上了楊銳豐,得知他是溫江中學實驗學校的學生,今年14歲。“不用賠償,叔叔自己修車,你是個誠實的乖娃娃。”岳雷夸獎楊銳豐的同時還關心他是否受傷。而他打電話時,6歲的女兒正好在身邊,他還就此事給女兒上了一課,“我給孩子說,一個小哥哥把我們的車撞了,你看他沒跑,留下了聯系方式,以后你犯了錯誤,也要勇於承擔責任。”

  傳遞溫暖 三人獲得平凡之善卡

  次日上午8時許,岳雷聯系上自己一直做保養的成都再新汽車貿易有限公司,表示稍后會將車送去維修。岳雷在微信上把紙條發給汽修店總經理李剛,表示是一個娃娃不小心撞了,准備走自己的保險,李剛馬上表示免費修車,不要錢。“第一時間知道這個小朋友的故事,我很震驚,一個小朋友,能夠勇於承擔起自己的責任,這是一種勇氣,實屬難得,我覺得應該鼓勵。而且,車主也很寬宏,加上他一直在我們這保養,我也想把這種溫暖傳遞下去。”李剛表示。

  經過檢查,岳雷的車尾漆面受損、后保險杠有變形,要做鈑金修復,修理費大概需要700元。而且,由於車子被撞屬於有第三方責任人,不能走保險,最終這筆錢由汽修店承擔。

  日前,成都市文明辦、成都志願者網(APP)將鼓勵善行義舉的天府通限量版“平凡之善卡”送給楊銳豐、岳雷、李剛,感謝他們用自己的小善舉,把溫暖傳遞,交織成這麼暖心的故事。“這個事得到大家的認可,很高興,最應該獎勵的還是小朋友,是他一個善舉,引發出后續一連串的溫暖。至於平凡之善卡,會送給家人,尤其是女兒。這張平凡之善卡的教育意義,比任何書本都實在。”岳雷表示。“沒想到我也能獲得平凡之善卡,很感謝。希望有更多成都人獲得這個卡,大家一起將美好、善意、溫暖傳遞,這個社會就能更和諧。”李剛告訴記者。(成都日報記者 杜文婷 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