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政協委員最關注的那些事

2020年07月07日07:1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政協委員最關注的那些事

  脫貧攻堅收官、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基建……在政協委員看來,2020年對於四川來說,是一個挑戰與機遇並存的年份。

  據統計,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和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期間,住川全國政協委員和省政協委員在小組發言中,討論最熱烈、關注人數最多的問題,佔據前三位的依次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升政協履職能力和履職效果、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圍繞這些問題,大家提出了哪些意見和建議?一起來看看。

  話題一 化危為機,奮力奪取雙勝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政協委員紛紛發揮自身優勢,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建言獻策。

  省政協委員柳慧認為,在奪取雙勝利的工作中,政協履職大有可為。省政協應加大與有關省(市、區)政協的協同配合,圍繞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的重大問題等開展聯合視察調研,共同向中央爭取重大政策支持、重要平台建設等。

  省政協委員周齊銘建議,應把疫情對經濟鏈條的影響分析得更充分一些,特別是對新形勢下部分產業萎縮后的就業出路和發展方向、城鄉建設的短板等提出預案,推動梯次進步。

  “各級政府要為企業解壓鬆綁,打出新一輪發展組合拳。”省政協委員張遠國建議,把復工復產率納入政績考核的同時,還要重點考核就業率、銷售收入、稅收等系列相互印証的配套指標。住川全國政協委員陳放、李正國指出,幫助包括個體工商戶在內的民營中小企業渡過難關,需要在減稅降費、降成本、金融支持、穩就業等方面有實實在在的舉措,針對民營企業的支持政策,要進一步抓緊抓細抓落實。

  “民營企業容納了大量人員就業。關注當前民營企業面臨的經營困境,就是關注普通勞動者的就業問題。”夏華祥、劉琪等多位省政協委員建議,應關注和調研疫情之后中小企業的勞動用工問題,為黨委政府提供決策參考。

  省政協委員寇綱、林金輝則看到了疫情沖擊下新興產業、新經濟顯露的機遇。他們建議政府順應市場需求,理順互聯網醫療、人工智能、直播銷售、智能制造、在線教育、網絡游戲與視頻、線上辦公軟件、網絡社區治理等產業發展所需的營商環境及政策支持體系,出台政策措施培育一批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

  在羅德雲、張紅、周世杰等多位省政協委員眼裡,疫情防控的常態化也正好是加大科技防疫力度、提升科技防疫水平的好機會,特別要加大對公共服務與信息管理技術體系建設﹔結合國際疫情走向,深入分析疾病規律,形成科學防控機制和方法,為防控其他傳染病提供經驗等。

  話題二 脫貧攻堅,特別關注收官后續問題

  疫情影響下,脫貧攻堅工作面臨新困難、新挑戰。討論中,委員們特別關心脫貧攻堅收官及其后續問題,高度關注貧困地區脫貧后的政策措施、長效機制等,紛紛建議建立完善貧困戶返貧監控體系、相對貧困人口誠信監測體系和脫貧后返貧預警機制,重視研究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后續產業扶持政策,健全完善少數民族地區脫貧攻堅長效機制等,不斷鞏固脫貧攻堅取得的重大成果。

  “打贏脫貧攻堅戰,在產業發展、教育、醫療衛生建設上尚需加大重視力度。”省政協委員唐容華、方平安建議,進一步加大對民族地區教育的政策支持力度,將農村學前教育納入營養改善計劃,把市縣城區以外的所有幼兒園(班)進城務工貧困家庭子女納入保障范圍。

  住川全國政協委員蘇華建議,把職教扶貧與民族文化傳承創新結合起來,把職業教育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結合起來,把職教扶貧與貧困地區企業提質增效、深化職教改革結合起來,充分發揮職業教育的扶貧作用。

  “涼山脫貧攻堅特別是產業幫扶中還存在諸多短板,基礎設施薄弱、物資裝備不足等嚴重制約產業健康發展。”省政協委員楊挺建議,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引導社會資本在相關設施項目上投資,尤其是完善水利基礎設施,鼓勵條件相對較差的地方發展小微水利,從根本上解決農業生產對水的基礎需求。

  羅友平、陳明星等省政協委員則指出,在幫助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的同時,也要重視對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進行精准幫扶,加強督導。“完成脫貧工作后,多關注貧困邊緣戶和非貧困邊緣戶的返貧問題,幫扶其穩定脫貧,加大對留守老人、兒童生活的關心力度。”

  話題三 提升履職質效,意見集中在三個方面

  如何更好地在建言資政和凝心聚力上雙向發力履職,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主要集中在加強學習培訓、強化協同配合、健全提案辦理工作機制等方面。

  “要加強對基層委員的培訓,讓基層委員有更多機會參與省、市(州)政協的調研學習。”馮興榮、馬駿、勾永階等眾多省政協委員希望常態化開展委員培訓。以落實黨委政府新政策、政協工作新要求為重點,創新培訓方式,拓展委員視野,提升履職能力,為政協委員在基層更好發揮智力優勢、專業優勢奠定基礎。

  近兩年的政協會議上,提案工作提質增效一直是委員討論的熱點話題。今年,委員們更加關注提案工作機制的健全完善,呼吁在引導和服務委員精准選題基礎上,積極搭建委員與黨委政府相關部門的溝通平台,提高提案質量,促進成果轉化。委員們提出,應進一步優化提案辦理流程,完善提案辦理情況定期追蹤反饋機制、提案督辦協商問效機制、提案落實監督機制和提案辦理效果評價體系等。“在提案工作報告中增加滿意率數據,讓委員充分了解辦理落實情況。”省政協委員歐斯雲說。

  “繼續注重發揮好各界別的優勢和特色,搞好協商協作”“積極探索網絡議政、遠程協商等,進一步創新豐富協商議政形式”……值得注意的是,發言中,委員們關於“協同履職”“聯動履職”的呼聲特別高。比如,進一步加強上下級政協和不同地區政協聯動調研,推進省市政協開展同題調研,助推區域協調發展﹔持續探索推動圍繞一個主題開展的多省合作、與民主黨派中央的合作。又比如,多開展跨界別活動,增強委員橫向、縱向跨界聯系,整合多方資源形成合力,提出專業水平更高的提案,等等。(四川日報記者 陳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