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古建古樹 治理噪音干擾

天壇公園今起禁止放風箏、大合唱

2020年07月07日08: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天壇公園今起禁止放風箏、大合唱

  天壇公園又一次對不文明游園行為“出手”。記者獲悉,從今天起,天壇公園將全面禁止放風箏、大合唱等活動。與此同時,公園將治理在園區內使用輪滑滑板、“赤膊光膀”、引誘動物投喂並拍攝等不文明行為。

  為什麼要限制放風箏?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包括北海、景山在內的一些市屬公園一直對放風箏說“不”,原因是放風箏不僅對古建筑會有危害,也可能對花草樹木造成一定的破壞。

  “天壇是世界文化遺產,古建古樹眾多,禁放風箏除了要保護這些古建古樹,也是為在園內的游客人身安全著想。”天壇公園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根牽著風箏的細線,稍不留神就成了傷人利器,一旦斷裂后纏繞在樹上或繃緊在路上,也會對游客帶來危險。今后,公園除了加大宣傳,也將投入更多人力,及時勸阻帶風箏入園的游客。

  從今天起,天壇公園還將治理噪音干擾影響他人游覽的不文明行為,其中明確禁止大合唱。記者了解到,從2016年開始,天壇分區域啟動降噪舉措,比如祈年殿、回音壁、圜丘、丹陛橋等核心區域嚴禁唱歌、跳舞、佔路鍛煉等行為,在東北外壇、西北外壇等休閑娛樂區域可使用音響器材,但音量不得高於70分貝。其他公園如北海、景山等的降噪行動也大多針對樂器和音響,對合唱並無明顯禁止性要求。而此次天壇公園禁止合唱的新規,也是為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防止市民扎堆聚集。

  今后禁止進入園區的還有輪滑滑板。天壇公園表示,輪滑滑板具有不可控性,橫沖直撞可能危害他人,因而禁止帶入園區。此外,公園還禁止市民“赤膊光膀”,禁止攀爬刻畫,不得採挖攀折,不得違規投喂動物引誘拍照。園方同時倡導市民適度健身,避免妨礙他人。

  天壇公園表示,舒適安全的游園環境需要市民共同營造,希望市民一起努力,參觀游覽懂秩序講禮讓,文明游園。(北京日報記者 任珊)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