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藏茶飄香茶博會受追捧 參展企業借勢推廣藏茶充滿信心

2020年07月07日12:07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雨城藏茶飄香茶博會受追捧 參展企業借勢推廣藏茶充滿信心

  “這個藏茶第一次喝,還不錯,很清爽,回口甘甜。”雅安藏茶的千年魅力,在第九屆四川茶博會上再次展現得淋漓盡致。

  與往年不同,此次主題館由雅安茶廠一家企業承辦,以雅安藏茶公用品牌和藏茶世界AAA級旅游景區為特色展示﹔企業特色館則包含雅安藏茶企業館和兄弟友誼“甘弘”特色館,雅安藏茶企業館分別有天潤茶業、康潤茶業、西康藏茶、吉祥茶業、周公山茶業、和龍茶業、蔡龍茶廠、雅茗商貿等8家藏茶企業﹔此外還有賦雅軒茶業、古蒙泉茶業綠茶主題展位。

  雨城的10余家參展企業紛紛乘著四川茶博會的東風,把各自優質的特色茶產品整齊擺放在陳列櫃上,並隨時熬煮好藏茶供顧客品鑒挑選。家住成都的丁先生一邊仔細挑選著藏茶,一邊詢問著藏茶種類和價格:“我是藏族人,從小喝藏茶長大的,所以對藏茶有一種特殊的感情。而且雅安藏茶我一直都在喝,以前藏茶品種區分不明,所以喝到好的藏茶還要碰運氣,而現在藏茶品種區分明確,更能夠滿足大家的需求了。我也會把藏茶推薦給我身邊的親朋好友,讓他們也能感受到藏茶的魅力。”

  家住成都的王女士在品嘗了藏茶后,很快就購買了一些:“剛品嘗了藏茶以后覺得藏茶入口很清爽,回口甘甜,覺得還不錯 。”

  各參展企業不僅借用茶博會的大舞台,使出渾身解數展示藏茶的制作工藝、優點和文化。面對今年疫情的特殊時期,還主動採取措施積極應對,創新思路,想盡辦法擴大雅安藏茶對外的知名度。

雅安茶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朝貴

  我們在這次茶博會上承擔的是主題館,我們已經和康巴衛視長期簽了戰略合作協議,由此來加大我們的品牌力和產品力,生產效力和效益也就擴大了,這對雨城區來說都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當然,我們也在進一步探討如何擴大合作。這次的疫情無論是對健康還是對經濟發展,都是非常大的打擊,從茶業的角度,我們要發揮優勢,除了合作,還加大互聯網銷售,對於老客戶區、老消費區域加大品牌宣傳力度,通過培訓、科普等方式增加客源流量,更好地做大做強雅安藏茶這個品牌。

兄弟友誼茶葉有限公司董事長 甘玉祥

  今年我們展館是90平米,主要是做的藏茶特裝,帶來了甘弘散茶、半緊壓小竹條茶和緊壓磚茶三種,特別突出了兄弟友誼最高端產品甘弘,也是我們的明星產品。我們公司一直都按照藏茶漢飲、粗茶細作和人文之茶三部曲發展的,目的是為了進一步改變提升大家對藏茶的認知,樹立品牌。同時,我們也積極應對疫情,採取“內固根基,外強渠道”的辦法,進一步做好藏茶品質,充分利用網絡平台優勢,通過線上線下銷售齊頭並進擴大銷售渠道。

四川雅安周公山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倪文舉

  這次帶了主要的二十多個品種藏茶來展示銷售,還有我們專利產品的藏茶飾品。這次受了點疫情影響總體人流量不是很多,不過陸陸續續還是有精准客人來咨詢、品鑒,我們抓住機會就多推廣多宣傳,讓大家了解藏茶的品質、優點、文化等,下一步我們要在做好老川茶藏茶品牌的同時,通過網絡平台進行銷售推廣,採取線上線下同步走的方式,擴大銷售渠道,加大宣傳力度,讓更多的人品鑒藏茶、知曉雅安藏茶,做大做強藏茶品牌。

  在四川茶博會開幕式當天,區委副書記、區長陳建偉巡視雨城區“雅安藏茶”展館時鼓勵參展商要充分利用茶博會這一交流合作平台,加大宣傳力度,提升雅安藏茶的知名度和美譽度,要挖掘打造特色,圍繞雅安藏茶和雲台山綠茶做優品質,做強區域特色品牌,全面帶動全區茶產業縱向深入、外向發展。副區長廖鵬及區級相關部門負責人隨同巡視。

  第九屆四川國際茶業博覽會將持續到7月5日,根據組委會和主題市雅安市的籌劃安排,還推出蒙頂山茶·甘露推介會、蒙頂山茶·甘露泡茶節、抖音直播宣傳雅安茶葉等活動。

  新聞加點料

  雅安,素有“川西咽喉”“藏區門戶”之稱, 森林覆蓋率穩居全省第一,地表水環境質量常年位居全國前列,空氣負氧離子含量為世界頂級水平,被譽為“天然氧吧”“天府之肺”。特殊的地理環境、優異的自然生態,孕育出美譽高原的重要保障性健康飲品——雅安藏茶。

  雨城區是“黑茶鼻祖”藏茶的發源地和川藏茶馬古道的起始地,每年承擔國家戰略儲備任務,藏茶的制作工藝極為復雜,它是各種制茶中最耗時、流程也最多的。其中2019年任務為原料茶2250噸、成品茶500噸。全區茶園達30萬畝,佔全市總面積30%,綠色食品(茶葉)原料基地認証18.7萬畝,2019年茶葉總產量2.97萬噸,其中優質藏茶原料1.2萬噸。

  藏茶呈褐黑色,具有紅、濃、醇、陳四大特色。制作一般要經過和茶、順茶、調茶、團茶、陳茶等五大工序和三十二道工藝,耗時在6個月左右,這可有效保留纖維素、維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茶多酚和多糖等營養物質,且去除茶所本具的寒涼成分,也中和了茶中的氟和咖啡因。由於持續發酵的原因,藏茶長期存放也不變色、不變質、不變味、不變氣,因此藏茶極具收藏價值,乃至成為古茶類中收藏價值最高的茶種。

  雨城區現有主要藏茶企業10家,其中省級龍頭企業7家,市級龍頭企業3家。此外還有藏茶分裝、營銷型企業10余家,參與藏茶初制的和試生產藏茶的企業有10余家。

  茶系列產品主要有緊壓茶、散藏茶、袋泡茶、再加工藏茶、藏茶粉、藏茶濃縮液、藏茶裝飾品等七大類100多種產品,傳統產品部分原料來自區外,雨城區常年藏茶產量為3萬噸左右,其中傳統產品2.5萬噸,創新產品0.5萬噸。我區有邊銷茶定點企業6家,國家戰略儲備庫企業2家。2018年以來,因國家、省、市加強了磚茶含氟量的檢測力度,對於不符合標准的產品要求停產停銷,各企業被一度掉以輕心的氟問題反制,傳統產品產銷量有所下滑,但創新產品有所增長。2019年藏茶企業銷售額合計2.8億元。

  2016年,四川省藏茶產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中國藏茶村挂牌成立,該中心是四川省茶葉行業兩家省級科研平台之一﹔同年,雅安市藏茶產業技術研究院挂牌成立。2019年,雨城區藏茶產業現代農業園區開始創建,並成功獲得市級現代農業園區稱號,2020年將繼續創建省級現代農業園區,以園區發展帶動藏茶產業健康穩定發展。

  相關新聞鏈接

  01、雨城區藏茶產業現代農業園區

  雨城區藏茶產業現代農業園區,包含雨城區草壩鎮塘壩村、魏家村、徐坪村、雙合村(雲台山茶旅核心區),以及位於草壩鎮廣華村的藏茶加工園、位於多營鎮的中國藏茶村、位於大興街道的中國藏茶城,覆蓋面積約12.78平方公裡。園區2019年茶葉鮮葉產值0.5億元﹔加工藏茶產量1萬噸,綠茶產量0.1萬噸,茶葉加工產值10億元﹔茶產業綜合產值達20億元,佔園區總產值的90%以上。

  02、雨城茶葉基地

  雨城區現有茶園30萬畝,按地域分為“青衣江流域早茶區”、“綠色生態出口茶區”、“南部高山有機茶區”三大茶區。雨城區茶園現主栽品種為名山白毫(131)、福選九號、福鼎大白茶,近幾年發展起來的新優品種有梅佔、黃金芽、白葉一號(安吉白茶)、蒙山九號、中茶108、馬邊綠等。全區茶園已通過全國綠色食品(茶葉)原料基地認証18.7萬畝。

  03、雨城藏茶加工

  雨城區現有主要藏茶企業10家,其中省級龍頭企業7家,市級龍頭企業3家。藏茶加工已實現機械化、清潔化。2018年在中國藏茶村啟用的藏茶生產線,標志著藏茶加工進入連續化、自動化時代。藏茶系列產品主要有緊壓茶、散藏茶、袋泡茶、再加工藏茶、藏茶粉、藏茶濃縮液、藏茶裝飾品等七大類100多種產品,藏茶年產量為3萬噸,其中傳統產品2.5萬噸,創新產品0.5萬噸。

  04、雨城區藏茶品牌

  實施“公用品牌+企業品牌”雙品牌戰略,“雅安藏茶”注冊地理標志証明商標,並作為區域公用品牌參與“中國茶葉品牌價值評估”,2020年品牌估價達19.9億元,排在全國43位,四川黑茶類第1名。企業品牌“百花齊放”,有老品牌,也有新興商標,企業本身也是品牌,如雅安茶廠、兄弟友誼、吉祥等均是藏茶消費市場的老品牌,深受消費者信賴。

  05、雨城區茶旅融合

  茶區旅游也是近年來的旅游趨勢,休閑農業的發展帶動茶區農村業態更豐富、農民收入多元化。作為雨城區的重要茶葉產品,藏茶是雨城旅游必不可少的旅游商品。中國藏茶村、雲台山國家農業公園分別獲得第一批、第二批省級示范農業主題公園,塘壩村獲得“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殊榮。2019中國雅安藏茶文化旅游節在中國藏茶城啟幕,標志著藏茶工業旅游核心區的形成。(陳澤睿 文/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