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緊張得渾身發痒?其實你是過敏了

2020年07月06日10:4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考前緊張得渾身發痒?其實你是過敏了

高考在即,很多家長格外重視一日三餐的營養搭配,想讓孩子提高自身免疫力。但縱使大家千防萬防,有時候也防不過突如其來的過敏。面對即將來臨的高考,如果不幸過敏怎麼辦?

1、遠離過敏原

常見的過敏原主要分為吸入物、食物、藥物和接觸物四大類。吸入過敏原有花粉、螨虫、動物毛等﹔食物過敏原有雞蛋、牛奶等﹔藥物過敏原有青霉素等﹔接觸物過敏原有化妝品、染發劑等。過敏之后,要查清自身的過敏原,避免再次接觸,也要盡量減少外出,外出時戴口罩,除此之外,減少電腦、手機等輻射產品的使用。

2、多吃水果和蔬菜

過敏后要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維持血管的通透性。同時避免飲酒,少吃海鮮、辛辣以及刺激性食物。

3、忌用過熱的水洗臉

過敏后,過熱的水會使得臉部血管擴張,損傷角質層,使原本過敏的皮膚變得更加脆弱。建議用20℃左右的溫水潔面,潔面后做好皮膚的基礎保濕工作即可,過敏期間避免化妝。

4、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做好個人衛生,外出后要勤洗手,保証皮膚干淨衛生﹔避免使用帶香味的洗發水、沐浴露、香皂等﹔注意家庭衛生,勤除塵及晾晒衣被,減少感染因素。

5、注意正常的作息

目前青少年的過敏現象越來越多,在一定程度上和學生的學習壓力有一定關系,過度疲勞、精神緊張都可能是過敏的誘發因素。所以保証充足的睡眠、規律的作息才能使我們的體力和精力得以恢復,降低過敏風險。

6、適當的運動

通過適當的運動加速血液循環,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促進新陳代謝,也是過敏康復的重要因素。

(宋文珍 王昱)

本文由福建醫科大學附一閩南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小清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