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花前4小時採摘完畢 燙火鍋最愛的黃花菜居然這麼美!

2020年07月06日11:36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開花前4小時採摘完畢 燙火鍋最愛的黃花菜居然這麼美!

凌晨四點的武坪村,繁星漫天,田地裡也是星星點點。這是村民採摘黃花菜的燈光。武坪村所在的達州市渠縣望江鄉,是全國知名的黃花菜產地。每年4月至9月,早中晚不同品種的黃花菜相繼上市。為了確保品質,村民們都會在花蕾綻放之前,爭分奪秒採摘黃花。借助便捷的交通,清晨採摘的黃花菜,晚上就出現在成渝兩地市民的餐桌上。鮮香的口感讓黃花菜成為好吃嘴們燙火鍋的首選食材。

武坪村最早成熟的黃花品種叫“武坪早”,比其他地方的花早近一個月,每年4月剛上市時每斤可以賣30多元。地處川東的渠縣自古出產黃花,以獨特的七根蕊、6至8片花瓣聞名,被譽為“中國黃花之鄉”。2019年,渠縣全縣的黃花種植規模已超10萬畝。據渠縣農業農村局統計,當年渠縣黃花的總產值超9億元,黃花菜對全縣130個貧困村實現產業全覆蓋,帶動了近1萬戶貧困戶增收致富。

經過初篩,去掉開花的黃花菜以確保口感和品質。

不管是燙火鍋還是清炒,黃花菜都受到好吃嘴們追捧。

( 封面新聞記者 楊濤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