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臨近求押題不如穩基礎

2020年07月06日10:3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高考臨近求押題不如穩基礎

  高考臨近,商家又開始蹭熱度:各種各樣的考前押題卷明碼標價……對此,多位教師表示“不靠譜”,高考命題研究專家也提醒考生,最后的備考階段,求押題,不如常溫故、回歸基礎。

  各類高考押題卷,最近成了緊俏商品。高考生小趙抱怨道:“名師押題高考作文十五大主題、高考英語作文押題、作文猜想和終極押題……最近我的朋友圈都快被各種‘押題’佔滿了。”高考倒計時,需不需要押題?高考命題研究專家、精華教育考試研究院院長鄭克強直言,一些考生希望在最后沖刺階段,能有老師或者專業培訓機構“押題”,這種朴素的要求很正常。不過真正的“押題”絕不是今年考哪道題,或是今年作文是什麼,而是要給考生一個更明確的知識點梳理。今年新高考首次允許考生選考,試卷會更突出各自學科特點,比如物理、化學、生物學科的實驗項目,歷史、地理、政治學科對材料的分析等。化學則更注重考查理解能力和應用能力,比如生活中的化學、工業生產中的化學、實驗探究中的化學。

  鄭克強說,北京高考近年來很重視核心內容考核,一些犄角旮旯的冷門知識鮮少出現,考生在最后沖刺階段更應溫故,回歸基礎。“高考是為了選拔人才,強調創新精神,所以考生即使遇到了新題型,要勇於利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校長羅濱也表示,新高考考查的是學科核心素養和水平。這種素養是用已經學過的技能方法解決陌生問題,即真情境中解決真問題的能力。(北京晚報記者劉冕)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