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市內外媒體協同發力 用好“料”做成好“菜”

2020年07月04日14:18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市內外媒體協同發力 用好“料”做成好“菜”

7月3日,廣安市委書記李建勤主持召開新聞宣傳工作座談會,中省駐廣新聞媒體人員、市級新聞媒體從業人員和基層新聞宣傳工作者代表,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

過去的新聞宣傳工作“怎麼看”,下一階段“怎麼干”?本報特邀8名與會代表做客賨州論壇,談認識體會,提真知灼見。

主持人:蔣師帥

嘉賓:李天銳 包晶晶 易友波 汪仁洪 高志堅 李雪春 蹇泓波 高仁洪

四川日報廣安記者站站長李天銳:

扎根廣安 講好廣安故事

廣安有小平故裡和緊鄰重慶兩大優勢,又在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我們的新聞宣傳首先要突出亮點、吃透決策,既要從鮮活的典型事例中反映各級最新決策部署,又要在宣傳國家戰略中體現廣安作為。

其次,要把握好新聞宣傳的“時、度、效”。要緊扣中心工作,增強策劃意識,踩准節點、有的放矢,通過定期刊發相關新聞、專題等,為讀者提供及時的好新聞﹔通過深度挖掘新聞背后的故事,讓讀者形成閱讀期待﹔進行精細化策劃、精確報道,讓讀者印象深刻。

最后,要處理好內容與形式的關系。在媒體融合的新形勢下,提升“四力”、深入基層、踐行“走轉改”,在內容和形式上雙向發力,以鮮活的事例反映廣安的進步和變化,讓讀者與內容生產者加強互動,講好廣安故事。

新華網四川城市品牌運營部總監包晶晶:

豐富產品形式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

長期以來,新華網與廣安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系。當下,我們首先要從城市品牌傳播的角度統領宣傳工作,用豐富的新媒體產品傳遞廣安聲音,增強產品在大眾傳播中的影響力。

其次,要影響有影響力的人,新華網四川城市品牌運營部是以新華網的平台為切入點,整合新華社體系內的優質渠道資源,通過把重點新聞產品、重點工作靶向性傳遞,影響有影響力的人。我們期待與廣安在針對定點群體、進行定向傳播方面開展合作,定向突破融媒體傳播影響力。

第三,要以產業化手段增強輿論陣地建設,推動廣安文化產業的發展,為市民提供更加豐富的文化產品,通過文化產品提升市民文化素養。

我們還關注到,廣安不乏抖音達人和有影響力的自媒體,建議探索設立抖音達人激勵方案,通過產業化手段,讓有影響力的自媒體人,傳播廣安好聲音、傳遞正能量。

中國網錦繡天府採編部副主任易友波:

發揮特色欄目優勢 服務廣安新聞宣傳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布信息,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在雙語報道方面,我們推出了中國三分鐘、四川五分鐘等特色欄目。下一步,我們希望這些欄目也能為宣傳廣安服務。

在緊盯廣安市委中心工作的同時,我們還與廣安群團組織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系,通過許多以小見大的報道、多元化的宣傳形式,反映廣安的大變化、大發展。接下來,我們將繼續與廣安保持著密切的溝通與合作,加強互動,為宣傳廣安出力。

華西都市報廣安記者站站長、封面新聞廣安頻道負責人汪仁洪:

打造與時俱進的宣傳平台 探索有特色的表現形式

近年來,廣安城市面貌煥然一新,各級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十足,經濟社會取得了長足發展,為我們開展新聞報道提供了豐富的原材料,我們願意利用好“料”,把這盤“菜”做好。

當下,傳統紙質媒體正逐漸向網絡pc端轉移。建議廣安一方面要打造與時俱進的宣傳平台,用好短視頻這一宣傳載體,吸引受眾、提升影響力﹔另一方面要探索有特色的表現形式,增強新聞傳播效果。

廣安日報社黨組書記、總編輯高志堅:

轉型融合 克難攻堅 確保主流媒體佔領主陣地

一段時間以來,廣安日報牢固樹立政治家辦報意識,把正確政治方向放在首位,重點解決“政治站位不夠高”的問題,切實加強全社採編人員政治理論學習,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圍繞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弘揚主旋律、打好主動仗。

針對“內容生產質量不夠高”“制度不完善執行不到位”的問題,廣安日報對照“找到料”和“做好菜”的要求,增強政治敏銳性,常態對標對版《人民日報》《四川日報》,把中省聲音傳播到全市各地。把握市委工作節奏和階段性工作重點,堅持策劃優先,深挖新聞富礦,優化精簡欄目,充分運用媒體融合發展成果,輿論引導有力,氛圍營造濃厚,提升了新聞宣傳水平﹔修訂完善了貫穿“採、編、審、發”全流程的《差錯分類及處罰辦法》和《優稿重酬辦法》,獎勤罰懶、獎優罰劣。探索建立公平合理的採編人員退出機制、靈活多樣的學習培訓制度,堅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斷提升採編人員業務水平。

市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李雪春:

學習為先 實干為要 創新為魂 制度為本

學習是自我提升的最好途徑。今年,市廣播電視台制定了職工學習教育工作方案,要求職工讀原著學原文、對標先進、堅持問題導向,推動形成了向書本學、向他人學、向實踐學的“三學”氛圍,媒體深度融合基礎更加扎實、採編流程切實優化、節目質量明顯提升。與此同時,進一步強化堅決執行意識、准確把握意識、主動擔當意識、精雕細琢意識、審美鑒賞意識,實施主題報道提升工程、完善跟蹤報道機制,反映市委想什麼決策什麼、在做些什麼、做成了什麼,用心用腦用力干,提升新聞宣傳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在加快轉型升級、建立健全考核獎懲機制方面,市廣播電視台堅持創新為魂,形成“全台一盤棋”的工作格局,加快融媒體“中央廚房”建設和運用,實施內容建設工程,推出爆款新媒體產品,建立健全媒體融合制度,提升融媒技術保障水平,激發發展活力﹔堅持制度為本,制定了《採編播發工作獎懲辦法》,“上”“下”同考核、同獎懲,促進業務水平進一步提升。

廣安區融媒體中心總編輯蹇泓波:

廣安新聞宣傳工作即將迎來又一個春天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剛剛審議通過《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之際,市委高規格召開新聞宣傳工作座談會,作為一名基層媒體人,深深感到我們即將迎來新聞宣傳工作的又一個春天。

今年以來,廣安區以湖羊入川為代表的一批好新聞被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聯播》、人民日報等中央主流媒體採用。上半年全區在國家級權威媒體刊發稿件17條次,融媒體發展取得新突破。但因傳統管理思維、體制機制不活等原因,導致從業人員工作積極性受到影響,優秀人才引不進留不住,專業人才缺乏,創新不足、影響力不大。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將探索建立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機制,推行薪酬改革,激發採編人員內生動力﹔優化人才引進機制,從提高工資待遇、改善工作環境等方面吸引人才﹔整合雪亮工程、天網工程的音視頻資源,探索建立區域大數據中心,通過更好地服務群眾來引導輿論。

岳池縣融媒體中心總編輯高仁洪:

有動力有活力更要努力

今年和去年,省委書記彭清華、市委書記李建勤蒞臨岳池縣融媒體中心考察調研,讓我們動力十足。我們緊緊圍繞發揮“決策參考報信息、解決問題發點球、正面引導把方向、負面管控防風險”四大功能,逐步構建起“三心合一”的綜合性宣傳文化服務平台。今年以來,15條稿件被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採用,1800余條稿件被中省市主流媒體採用。

寫出“好新聞”、創作“好作品”,需要創新機制、多方協作、增強活力。岳池縣融媒體中心整合了原廣播電視台、縣委報道組等新聞單位,打破身份限制,通過“中層干部競聘上崗、一般人員雙向選崗”的方式,增強了干部隊伍活力﹔辦好“融媒夜校”,邀請資深編輯記者、網絡大V等現場授課,提升能力﹔發展鄉鎮部門通訊員98名,定選題、“發點球”,收集鮮活事例,增強報道活力。

有動力有活力更要努力。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努力轉作風增強腳力、提能力增強眼力、轉觀念增強腦力、抓落實增強筆力,向著“打造全省一流縣級融媒體中心”的目標努力奮斗。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