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省2020年普通高考考生及家長的一封信》

2020年07月04日07:55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高考發熱異常、忘帶証件怎麼辦……這裡有《致2020年普通高考考生及家長的一封信》

須臾之間,高考將至。對所有考生來說,今年的高考注定特殊難忘。測體溫、戴著口罩進考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高考,應該注意什麼?如何從容應考?這裡有一封來自四川省教育考試院《致全省2020年普通高考考生及家長的一封信》,希望它能帶給即將參加高考的你一份堅定與自信。加油,2020年的考生們!

親愛的考生及家長朋友們:

須臾之間,炎夏已至。想必此時考生朋友們正為即將到來的2020年普通高考做最后的沖刺吧。今年的高考注定特殊難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大家既要從容應考發揮最佳狀態、書寫青春風採,也要謹慎而行做好疫情防護、展現個人擔當。高考在即,為確保廣大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考生順利應考,請你們耐心閱讀以下溫馨提示:

提示一:做好個人防護,健康赴考

生命是美好的,我們都應珍惜生命,敬畏生命。眼下,疫情尚未過去,全省教育、公安、衛健、保密、市場監管、交通等部門都已做好充分准備,為實現“健康高考、公平高考”保駕護航,我們衷心希望廣大考生及家長朋友,能關心、理解、支持、配合考點疫情防控和考試組織工作,與我們和衷共濟完成這次特殊的“大考”。

按照規定,自考前14天起,所有考生都要進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請考生客觀真實地填寫健康狀況監測表,如果身體出現異常情況,一定要及時報告當地教育行政部門,並及時進行診療和排查。凡有過身體異常、考前14天內有過境外或國內非低風險地區活動軌跡、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接觸史的考生,在領取准考証時須出示由專業醫療機構提供的有效健康証明。這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大家負責,確保每一位考生都能安心應考。

赴考時,考生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於對健康和考試安全的考慮,我們將對所有考生進行體溫檢測、違禁物品安全檢查和身份驗証,請自覺接受並配合考點的工作。赴考途中和進出考點、考場時,請考生自覺地佩戴好口罩,並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間距﹔考試中,是否繼續佩戴口罩由考生自主決定。假如在進入考點測溫時,出現了發熱等異常情況,考生可稍作休息調整,還有“再測一次”的機會。若仍體溫異常,也千萬不要焦慮,考點會安排專業醫護人員為你再次進行測評。若確定為發熱,考點的工作人員還將為你指引一條專用通道、去到發熱考場參加考試。我們相信,即使在考前遭遇體溫異常的“小插曲”,你們也一定能穩定發揮、考出理想成績。考試結束后,考生要聽從監考老師和考試工作人員的安排有序離場,不要在考點內擁擠、打鬧和逗留哦。

提示二:做足考前准備,輕鬆迎考

機會隻屬於那些有准備的人。想要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就不能打無准備之仗。首先,准備好考試物品。考試前一天,考生請記得准備好考試用具(按《考場規則》規定的准備)、本人准考証、身份証以及口罩等必要用品,避免出現忘帶漏帶。如不小心遺忘或丟失了証件,請第一時間向學校領隊老師或考點工作人員說明情況,尋求幫助。其次,規劃好行程路線。考生和家長應在開考前一天提前前往考點、熟悉環境,合理安排出行方式,科學規劃出行路線。充分考慮天氣、交通等因素,避免因途中發生意外耽誤入場。最后,調整好考前心態。對考生來說,高考只是人生路上需要經歷的眾多考試中的一場,不妨將它看作是一次把握未來的機會,並盡最大努力去抓住它。人生的成敗不會因一次高考而定論,未來還有更多精彩等待你們去開創。要樹立信心,以平和心態、最佳狀態迎戰這次人生“測驗”﹔對考生家長來說,一定要擺正心態,以平常心來對待孩子的高考,營造輕鬆愉快的家庭氛圍,言語中多給予一些理解和鼓勵,避免將自己的緊張情緒傳遞給孩子,對他們造成心理壓力。

提示三:嚴守考場紀律,誠信參考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高考不僅是一場文化知識的測驗,更是一次道德品質的檢測,希望廣大考生要用誠信寫好這份人生答卷。考試中要嚴格遵守《考場規則》及各項考試規定,信守《考生誠信考試承諾書》,尊重監考老師和考試工作人員,獨立完成考試。除規定的考試用具外,其他任何物品一律不得帶入考場哦。需要特別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考試時如不遵守考場規則、不服從考試工作人員管理,有違紀、作弊等行為的,將會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令第33號)進行處理。

提示四:關注官網信息,勿信謠言

我院普通高考官方發布信息平台是四川省教育考試院官網(https://www.sceea.cn/)、四川省教育考試院微信公眾號。請廣大考生及家長朋友一定要以官方發布的信息為准,不輕信虛假宣傳及承諾,以免受騙。希望大家弘揚正能量,不信謠、不傳謠,與我們一道,共同營造風清氣正、溫馨和諧的考試環境。

幾番琢磨方成器,十載耕耘自見功。

親愛的考生朋友們,高考只是青春旅程中的一個重要驛站,人生真正的精彩在於一直追夢前行。無論此時的你,是平靜亦或緊張,是堅定亦或彷徨,祝願你終能身披自信的鎧甲,從容堅毅迎考而上。十多載寒窗苦讀,四千個日夜拼搏,相信你定能厚積薄發、心想事成。

四川省教育考試院

2020年7月3日

( 封面新聞記者 張崢)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