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網紅盤的“羅生門”:一套網簽了三年都沒付款的新房

2020年07月04日07:52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成都網紅盤的“羅生門”:一套網簽了三年都沒付款的新房

  三年前因身份信息被開發商私自盜用錄入網簽系統,導致名下購房資格被佔,直到現在也無法參加搖號買房。近日,成都市民王峰(化名)求助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雲投訴”,講述了自己遭遇的這一離奇購房經歷。

  一分錢定金沒交,名下就多出了一套位於成都攀成鋼板塊網紅樓盤“COSMO天廊”的房子,更蹊蹺的是,開發商聲稱並非盜用王峰信息,並於今年5月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王峰購買該房產並支付15萬元資金佔用利息。

  王峰與開發商各執一詞,事情到底是怎麼回事?

  王峰:

  蹊蹺購房路 搖號買房遇阻

  “我和妻子在成都共有一套住房,計劃再買一套,從2017年底開始一直在看房。”王峰介紹向記者說道。2018年成都“5·15”限購政策升級的第二天,王峰夫婦便打印了查房証明,得知自己還有購房資格后,就開始參與搖號買房,但在同年10月網上登記報名時,遇到了難題:登記系統駁回申請,提示無購房資格。

  “我們很疑惑,2018年12月10日我們到房管局又打了查房証明。”証明顯示,王峰和妻子名下有一套新都的房子和崇州一套農村自建房。為了弄清楚是否是因為農村自建房佔用了自己的購房名額,王峰先后專程趕往崇州房管局、成都房管局進行咨詢,均被告知不會佔用和影響。這下王峰夫婦更疑惑了:按照成都限購政策,以家庭為單位,他們可以再買一套房,但為什麼搖號系統會顯示沒有購房資格呢?

  開發商聯系:

  希望王峰配合撤銷網簽認購信息

  直到2019年9月19日,問題答案浮出水面。據王峰回憶,當天他接到開發商工作人員的消息,告知他於2017年3月23日認購了成都錦江區COSMO天廊項目一套住宅,開發商成都上普和創置業有限公司,希望他配合撤銷這套房源的網簽認購信息。

  對於開發商的通知,王峰一頭霧水。他表示自己完全不知道上述房源的存在,此前從未去過售樓部,更沒主動提供過自己的身份信息。“但后來他們一直說是我自己提交的信息而不是盜用。因為這房子我莫名其妙兩年多無法參加新房搖號,開發商的態度讓人氣憤,實在沒有一點社會責任擔當。”

  質疑一:

  既沒有協議也沒花錢

  開發商網簽流程成迷

  正常情況下買新房,購房者需要先交納一定的誠意金或定金,與開發商簽署紙質的房屋認購協議。然后開發商再通過房地產管理部門統一的網簽系統,錄入購房人信息鎖定房源,將買賣協議備案和公示。網簽后開發商一般要求購房者一周內交齊首付款等房屋款項,雙方會簽訂正式的購房合同。

  “開發商相當於跳過之前所有步驟,直接網簽,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做到的。更神奇的是一分錢不收、一份協議沒簽就直接把房子備案給了購房者,市場上沒有哪家開發商會這樣做。”從事房地產行業渠道銷售的王峰告訴記者,他非常熟悉新房銷售流程,除了匪夷所思的“信息盜用”問題外,他質疑開發商網簽流程也存在嚴重違規。

  “直到2019年9月19日開發商主動通知我之前,兩年的時間,他們都不聯系購房人交房款。這個反常規操作,和開發商堅稱是我自己提交信息認購房源的說法,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王鋒補充道。同時他表示開發商也無法自証其說,因為雙方從未簽訂過任何書面協議,定金收據、有自己簽字的認購合同書等紙質材料均不存在。

  質疑二:

  開發商稱王峰反復無常

  王峰:知曉后曾想直接買房

  記者在了解情況的過程中得知,開發商工作人員稱王峰時而配合撤銷網簽,時而表示要購買該房源,協商過程耗時耗力,所以他們決定起訴王峰。王峰對此說法並不贊同,他告訴記者,此前他並沒有詳細了解過COSMO天廊項目,2019年9月起初知曉此事時,他也不清楚房屋面積。王峰以為網簽在自己名下是一套小戶型房源,有計劃直接購買﹔但沒想到是該項目為數不多的149㎡戶型,開發商給的總價超出了預算,最終決定放棄購買。

  根據網簽規則,完成網簽即意味著房源已被認購,無法再次銷售,除非購房人向住房管理部門申請撤銷網簽,房源方能重新入市。鑒於開發商的態度和行為,王峰未配合開發商撤銷網簽,因此上述房源一直在王峰名下。

  質疑三:

  王峰質疑開發商捂盤

  利用三年時間差換差價

  封面新聞記者在成都透明房產網上查詢,天廊廣場一期網簽在王峰名下的房源現在仍處於定購狀態。該棟樓目前隻剩一套87㎡房源顯示可售,挂牌清水價格為133.99萬,單價約1.54萬/㎡。

  圖據成都透明房產網

  王峰表示,他懷疑開發商此舉就是捂盤惜售,先備案鎖定房源,再撤銷網簽重新銷售,利用三年時間差換房價上漲的價格差。

  記者調查發現,位於成都市錦江區攀成鋼片區的COSMO天廊項目,因位置優越,且60-80㎡小戶型房源居多,曾非常受購房者歡迎,可謂“網紅盤”。2019年8月15日,COSMO天廊項目取得預售証,售價約為1.5-2.2萬/㎡。當時推出288套房源,卻有4676人參與搖號,普通購房者中簽率僅為2.38%。

  但目前在貝殼找房上,項目挂牌二手房均價已約2.6萬/㎡。

  正面交鋒

  王峰:多渠道投訴維權

  開發商:起訴索賠15萬

  王峰先后向錦江區住建局、12345成都市市長熱線、省長信箱等渠道反映情況。2020年3月23日,錦江區住房建設和交通運輸局給了王峰“信訪事項處理意見書”,意見書稱天廊項目一房源體現為王峰的名字進行網簽認購登記的事實確實存在,因此影響了王峰再次購買住房的資格。同時該局認為,沒有進一步的証據線索顯示成都上普和創置業有限公司,在銷售行為中存在違規操作獲利的問題。因此建議王峰搜集証據,通過訴訟渠道維護自己的利益。

  意見書

  對此處理回復,王峰並不滿意,他向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求助。同時也選擇走司法途徑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2020年3月,王峰第一次收到開發商的正式催款通知,紙質催告函讓他盡快履約補齊房款。5月14日,王峰又收到了開發商的起訴狀。要求他履約購買房該套房屋,並賠償資金佔用利息15萬元,該套房屋的價格則顯示為333萬,單價約為2.23萬/㎡。對於這樣的要求,王峰並沒有接受。

  而今,因為此事,王峰依然沒法在成都再購房。

  開發商回應:

  等待法院判決結果

  封面新聞記者了解王峰的遭遇后,從天眼查上查詢成都上普和創置業有限公司的電話,並於6月22日首次撥打電話了解情況,但接電話的工作人員表示其為集團員工,該事件發生在集團旗下的地產公司,集團並不清楚此事。

  6月23日,自稱成都上普實業集團工作人員的朱女士在電話中回復記者“爆料人(王峰)是項目的自然訪客,公司不存在盜用個人信息的行為﹔而且是我們起訴王峰。”在記者詢問是否可以當面了解情況時,朱女士表示端午節之前都不行,最終和記者約在7月2日溝通。

  7月1日下午,朱女士在微信上回復記者不方便接受採訪,表示事情已經在訴訟流程裡了,相關証明材料已提交法院,爭議會由法院給出明確定性。記者回電時,朱女士沒有接聽。記者再次撥打該公司電話,希望能有了解此事的工作人員接受採訪,接線人員稱依然由朱女士來回復,並表示會讓她盡快聯系我們。截至記者發稿,暫未收到最新回應。

  律師說法:

  事件真相尚不明朗 但雙方均有權起訴

  針對上述事件雙方說法存在爭議的情況,記者咨詢了四川凡高律師事務所林小明律師。

  他表示,根據《居民身份証法》的規定,如果私人信息在本人不知情的情況被他人使用,盜用信息者不僅涉及侵權,還可能涉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違法犯罪,可能受到治安處罰甚至追究相關的刑事責任。

  如果購房者所述情況屬實,開發商將根據冒用信息的具體內容和程度,承擔相應的處置。從刑事上來說開發商可能要受到治安處罰,如果涉嫌實施違法犯罪活動,則應當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從侵權角度而言,被冒用者可以要求侵權方停止侵害、排除妨害、賠償損失和賠禮道歉。

  同時就上述購房者提及的違規網簽流程問題,林律師表示,根據成都市購房登記採用“網上實名登記”與“現場購房資格核驗”相結合的方式可知,如果購房者確實沒有實際進行網上實名登記與現場資格核驗,同時也沒有授權他人代其進行相應的行為。那麼說明,在諸多需要買房人本人到現場的環節存在缺失,也就是說開發商的網簽流程肯定存在不規范之處,涉嫌嚴重的違規操作。

  “至於資金佔用利息等,目前雙方各執一詞、互相矛盾,要等事件整體真相確定后方可判定。”林律師補充道,“雙方均可起訴,但根據‘誰主張誰舉証’原則,無論哪一方起訴,起訴方均需要拿出相應証據証明,否則將自行承擔敗訴后果。”

  據了解,目前事件已進入司法流程,后續如何發展?封面新聞將持續關注。

  (封面新聞記者 黃益輝)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