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男孩懷揣8元如何從成都 獨自坐高鐵到廣州?

2020年07月04日07:4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懷揣8元如何從成都 獨自坐高鐵到廣州?

6月26日,成都郫都區一兒童走失,一天后,這名11歲的兒童竟然在1600多公裡以外的廣州被找到。

母親易女士很疑惑,孩子連公交車都沒單獨坐過,怎麼可能獨自趕公交、轉地鐵,再坐上到廣州的動車?

走失

孩子沒去上學

第二天出現在廣州

6月29日晚,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布平台發布了一則信息:6月29日早上7時30分許,11歲男孩譚某某從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區錦城家園小區出門上學,至今未歸。第二日,該平台更新信息:6月30日凌晨2時許,失蹤兒童譚某某(以下簡稱:小譚)在廣州市番禺區被找到,孩子系離家出走。

說起兒子走失后被找到,母親易女士覺得萬幸又可疑:兒子是怎麼去到1600多公裡外的廣州的?是貪玩,還是有人引導?

易女士告訴記者,孩子走失那天,聽老師說孩子上午沒有到校之后,她騎車在家附近找了一圈兒,尋人無果后便報了警。

在警方協助下,她查看了公交站附近的天網監控。當天上午8點過,兒子出現在公交站台,隨即乘坐P22路車,在10多公裡外的犀浦地鐵站下車。

通過犀浦地鐵站監控視頻,易女士發現兒子在站內花5元錢買了一張到人民公園地鐵站的車票。視頻中還有一名男子站在兒子身邊,“還不時推著他往前走。”

疑問

11歲娃娃獨奔廣州

為何“一路順暢”?

易女士說,她在監控中還看到,陌生男子一直跟著兒子,中途還上來一位年齡相仿的男孩與兒子搭訕,“這個男孩由一個像他爺爺的男子帶著。”

陌生男子在一品天下站下地鐵后,搭訕的男孩、老人、小譚一起從人民公園地鐵站D口走出來,“兒子買了一瓶水。”由於此處天網監控未覆蓋,此后,監控中再未出現兒子的身影。

小譚后來告訴母親,他出地鐵站后,再次乘坐地鐵到了成都東站。

成都古城派出所民警告訴記者,他們調取成都東站進站口的監控發現,當天下午,小譚尾隨成年人進入閘機,登上了成都開往廣州的列車。

6月30日凌晨兩點左右,古城派出所接到廣州番禺區鐘村派出所的電話,告知有人報警在廣州發現疑似走失兒童。在通過視頻核實后,易女士確認了就是自己的兒子,第二天一早便乘坐早班機去廣州接回了兒子。

兒子找到了,但一大堆疑問還縈繞在易女士腦中。她說,當天家裡隻給了孩子20元錢,加上吃早餐花了12元左右,他又是如何拿8元錢買了一瓶水,還坐地鐵到達成都東站(總計21站,車費7元)的?高鐵實名制監管這麼嚴,她懷疑兒子是被人有預謀地分截引導誘騙過去的。

警方

基本排除是拐賣

系孩子離家出走

“就是被人騙了……他跟我說長隆好耍,問我去不去長隆?”7月1日,在易女士家中,小譚這樣告訴記者。

關於他是怎麼憑著幾元錢去到廣州的,為什麼坐火車去廣州,動車上是否有人查票等問題,小譚未予回應。

7月2日,記者從廣州市番禺區鐘村派出所民警周曉斌處了解到,對於為何出走,小譚曾對警方表示與家長有矛盾,“壓力太大,想出來散散心。”

周曉斌表示,在最開始核實情況時,小譚並未如實說明自己的家庭情況,而是胡亂說了一個廣州當地的地點。

對於公交站以及地鐵、動車上出現的與小譚搭訕的陌生人,成都古城派出所值班民警表示:“這個小娃娃不簡單,不是你想象中那樣……而且十多歲的娃娃拐賣過去干啥子?”最后該民警還表示,經過查証,此案系孩子離家出走,已基本排除拐賣案件的可能。

據了解,小譚父母於幾年前離婚,父親在四川阿壩州上班,“大約一個月見一次。”

小譚平時跟著母親和外公外婆在成都生活。小譚的父親譚先生表示,他和孩子母親之間確實有矛盾,有時也會發生爭吵,孩子母親把他的電話也拉黑了。譚先生說,非常感謝成都警方、廣州警方的幫助。(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胡挺 章玲)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