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市地下空間有望實現“透明化”

2020年07月03日07:2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城市地下空間有望實現“透明化”

  近日,記者從四川省地礦局獲悉,“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間資源地質調查”項目第二階段信息化建設工作成果近日通過專家驗收。到2021年,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間資源地質調查項目信息化工作將初步建成成都地質數據集成的“數據中心”,構建完成成都市全域三維地質模型,建立面向專業研究、政府規劃管理和社會公眾的地質信息共享服務平台。

  據悉,該項目的啟動將摸清成都地下空間地質資源的家底,實現地上地下一體化、城市地下空間透明化,為成都市城市“規劃、建設、運行、管理”與“集約、智能、綠色、安全”發展提供全過程、全方位地質支撐,將更好地服務於成都“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空間發展戰略的實施。專家評審一致認為,該項目第二階段在系列標准規范的制定、關鍵性基礎性圖件的編制、成都市權威數據庫和多尺度、多類型三維地質模型的搭建、城市地質信息系統平台構建、地質資料動態管護體系建設等方面取得了創新性、前瞻性和關鍵性的成果,並在三維地學動態建模、矢柵一體化建模、海量地質數據的集成管理等關鍵技術方面實現了創新性突破。

  地質資料是成都城市地質數據庫建設的基礎。記者了解到,經過多方努力,項目共收集整理了1.9萬余檔各類地質資料,為數據庫建設奠定了基礎。目前,採用產狀下推建模技術,項目已經構建了成都市全域框架模型、錦城廣場典型示范區地上地下一體化模型、含水率屬性模型以及淮州新城結構模型等多個多尺度、多要素、多類型的三維地質模型,並搭建了一套城市地質信息系統雛形,兩個面向數據管理人員、三維建模技術人員的數據管理子系統和三維建模子系統,不僅可以提供一站式運維的平台,也為各類用戶提供統一訪問入口和信息展示窗口的城市地質雲門戶。(成都日報記者 吳怡霏)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