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疫情勞動人事爭議 四川省仲裁機構將暢通“綠色通道”

2020年07月03日07:5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全省仲裁機構將暢通仲裁“綠色通道”

  對於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勞動人事爭議,四川省仲裁機構將暢通仲裁“綠色通道”,快立、快調、快審、快結。為維護企業發展和勞動者權益,省人社廳近日發出相關通知,明確做好涉新冠肺炎疫情勞動人事爭議相關事項。

  “各地在滿足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要全面恢復仲裁現場受理。”省人社廳調解仲裁管理處負責人介紹,為做好涉新冠肺炎疫情勞動人事爭議,四川省將暢通仲裁“綠色通道”,對涉疫情爭議案件做到快立、快調、快審、快結。符合受理條件的,當場立案﹔不符合受理條件的,當場出具不予受理通知書。對事實清楚、權利義務關系明確的爭議案件,適用簡易處理程序,採取簡化審批環節、一次性提交材料、縮短答辯期等措施,靈活使用電話、微信、仲裁專遞等送達方式,在15個工作日內結案。

  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全省仲裁機構共立案受理勞動人事爭議2.4萬余件,結案1.9萬余件,結案率79%。“但是對於爭議案件,也並不是一裁了之。”該負責人介紹,對涉新冠肺炎疫情勞動人事爭議的處理,要將協商調解作為主要方式,既考慮勞動者的實際困難,也充分考慮用人單位的承受能力,促進穩企業、穩就業、穩勞動關系,以利於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共克時艱。

  為有效遏制爭議案件增量,四川省將完善勞動人事爭議預警機制,開展爭議隱患動態監測。指派仲裁員、調解員對口聯系轄區規模企業,開展勞動用工指導,對爭議隱患集中的企業,通過發放仲裁建議書等方式,幫助企業規范用工行為。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住宿餐飲、文化娛樂、旅游、批發零售等行業和中小微企業進行重點排查,發現爭議隱患的,有針對性地進行前端疏導。(四川日報記者 劉春華)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