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大批“網紅建筑”將在這裡誕生——

探秘西部最先進鋼結構裝配式生產基地

【查看原圖】
H型鋼重型矯正機 中國五冶集團供圖
H型鋼重型矯正機 中國五冶集團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03日16:35

人民網成都7月3日電 (王軍)亞洲最大單體建筑成都環球中心、亞洲最大室內場館成都大魔方、世界最大的全景聲半露天半室內雙面劇場成都露天音樂公園、魔幻網紅五岔子大橋、即將顯露真容的大邑空鐵試驗線……這些成都人耳熟能詳的網紅地標,都有著或壯觀、或奇異的鋼結構造型。

在這些“網紅”的背后,有一家建筑行業的“隱形冠軍”——五冶鋼構。作為四川乃至西部地區綜合實力最強的鋼結構裝配式專業力量,上述網紅建筑所用的鋼結構、成都三環70%的立交橋鋼結構都出自這裡。7月3日,記者來到位於簡陽的中國五冶建筑科技產業園,走進五冶鋼構全新落成投產的西部最先進鋼結構裝配式生產基地,探秘“網紅”背后的建筑“黑科技”。

百變造型

多台先進設備“穿針引線”智能又環保

該生產基地由中國五冶集團和成都高速公路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於今年6月建成投產,擁有約7萬平方米的加工生產廠房,全部建成后年生產能力達12萬噸,主要以市政橋梁鋼結構、公路橋梁鋼結構、“難、特、新、大”等高端異型鋼結構產品為主,是四川省鋼結構裝配式產業板塊的“生力軍”。

明亮的天窗、寬敞的走廊……走進這座鋼結構裝配式工廠,完全沒有傳統建筑生產的蹤跡,反倒是一個個加工設備有序排列,構成一道道精密的工業生產線。

“笨重粗糙的鋼材要從‘大塊頭’變成精心雕琢,造型百變的裝配式建筑產品,秘密都藏在這些設備裡。”說起這些高精尖設備,生產基地負責人魏建峰如數家珍。

就像制衣需要將布匹裁剪成需要的形狀,在鋼結構制造環節,鋼材需要被切割成大小不一、形狀各異的零件,切割面的角度也不盡相同。在傳統的鋼結構制造中,鋼材的切割常用人工進行火焰切割,工人的技藝至關重要。而該生產線擁有國內最先進的數控切割機,配備了等離子無限回轉頭,槍體前端錐度達到罕見的76度,“V”型坡口達到50度,幾乎可以實現任何異形零件邊緣坡口的切割與加工的切割,速度是普通火焰切割的5倍以上,切割質量也大幅提升。

切割完成后還需要對零件進行焊接組裝,這時自動化焊接機器人就派上了用場。魏建峰介紹,該機器人具有國際領先的技術水平,配備了“焊接專家條件數據庫”和“用戶焊接條件數據庫”兩顆大腦,工程師僅需要將編制工件軌跡程序輸入“大腦”就能實現全自動焊接,同時,機器人還擁有電弧跟蹤和焊絲接觸傳感兩大先進技術,可以輕鬆“擦掉”焊接后形成的焊縫,“祛疤”不留痕。“傳統的人工焊接非常考驗工人的技術水平,而這台機器人不僅焊接質量穩定,效率更是大大提升,可滿足年產8萬噸橋梁的需求。”魏建峰說。

此外,這條生產線還擁有鋼結構制造行業最大的重型矯正機,校正厚度達到常規矯正機的2倍﹔用於橋梁運輸作業重型平板車,額定載重達100噸,西南第一,有360度轉向等8種行駛模式,並集合雙向及遙控駕駛功能﹔西南地區行業最大的涂裝設備,效率是常規設備的3倍,同時環保最先進、成本最低。此外,還有西南地區最大的鋼結構預生產線,可在30秒內實現上料、清理、除塵、噴漆、加熱、烘干、下料等近10項預處理工序都,堪比上百名熟練工人的協作效果。

這正是裝配式建筑的優勢,通過變“現場建造”為“工廠生產,現場裝配”,實現建筑生產方式的革新。

制安一體

多個“獨門絕技”保駕護航所想即所見

“除了強大的生產能力外,五冶鋼構還擁有強大的研發和施工水平,目前已建成裝配式建筑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四川省裝配式鋼結構建筑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中心西部研究院”等創新平台。”中國五冶集團首席專家、鋼結構及裝配式工程分公司總工程師姜友榮介紹,在鋼結構裝配式產業板塊,五冶鋼構打造了從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到安裝施工的全產業鏈、全流程一體化服務優勢,讓產品不僅能造得出,還能裝的上,用得好,做到“所想即所見”。

據悉,四川省部分“網紅建筑”在施工過程中就應用了他們研發的“獨門絕技”。例如,在成都五岔子大橋的鋼結構制作及安裝施工中,為了確保雙曲拋物面異形大跨度鋼箱梁結構成功呈現出“∞”的造型,技術人員通過潛心研究,突破了大跨度雙螺旋裝配式鋼箱梁橋制安過程中焊接變形大和結構應力分布不均等難題,打造出了科幻的造型和“無痕橋身”。在成都露天音樂公園項目的施工過程中,五冶鋼構研發的雙曲鋼箱拱+馬鞍型預應力索結構施工技術,讓建筑僅用兩條腿,就撐起了成都最大的穹頂天幕。而在正在建設的大邑空鐵試驗線上,五冶鋼構研發的“裝配式懸挂單軌交通軌道梁”、“倒U形懸挂單軌交通軌道梁”、“組合式懸挂單軌交通軌道梁及其加工工藝”等19件發明及新型專利已獲得授權。

此外,五冶鋼構還研發了諸多實用技術應用於脫貧攻堅、綠色發展、民生保障等領域。

目前,五冶鋼構已經形成了以模型化精准設計、鋼結構技術、圍護牆技術、標准化裝配技術和智慧化部品配套集成體系為代表的一批核心技術,以及超過100項專利。同時還擁有國際領先的“正反弧形曲面直立鎖邊彩鋼壓型板一次成型工藝及高空安裝技術”、“高精度軌道鋼結構箱形梁制作”等科技成果,以及“高位大跨度懸挑鋼結構施工工法”等國家級工法。

分享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