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探訪北京多家醫院:急危重症患者有安檢綠色通道

2020年07月03日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急危重症患者有安檢綠色通道

  7月1日起,《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實施,記者探訪多家醫院發現,北京市各醫療機構已經設置完善的安檢制度,並針對急危重症患者,推出安檢綠色通道。

  這兩天,到醫院看病的患者,除測溫、查驗健康碼等程序之外,還要接受安檢。在朝陽醫院,患者梁女士拿著胸片,匆匆通過安檢門,並沒覺得有什麼不方便,“就跟地鐵安檢一樣,進門很快。雖然多了一道程序,但並不麻煩,醫院就醫環境更安全了。”

  “醫院安檢是好事,我沒意見。”在友誼醫院,患者高女士說,“不過,不知道以后患者多了會不會排隊?急診患者也得排隊安檢嗎?”

  高女士的疑惑,《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已給出答案。其中第十七條明確, 醫院應當為急危患者設置安全檢查綠色通道。

  “生命大於一切。針對急危重症患者,我們醫院設置了綠色通道。”北京中醫醫院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急危重症患者進入醫院時不用安檢,但會有安保人員全程陪同。陪同患者的家屬,在不是特別緊急的情況下,仍然需要安檢。

  在友誼醫院,急診大廳門口分別設有進口和出口,其中進口處安裝了安檢門。醫院相關負責人透露,如果急診來了用擔架轉運的急危重症患者,可以不用安檢,直接從出口進入急診大廳。

  朝陽醫院保衛處處長畢庭剛介紹,醫院的急診設在門診樓地下一層,入口處有金屬安檢門,進入的患者需要掃二維碼出示健康寶,填寫篩查表,最后才能通過安檢門。如果遇有救護車等轉運來的特別危急的病人,病人可以先行入院就醫,家屬填表並安檢。

  朝陽醫院是本市較早安裝X光安檢機以及配套智能安檢門的醫療機構,該院在確保通行效率方面積累了一定經驗。該院副院長李德令介紹,朝陽醫院門急診就診量較大,平均每個工作日通過量超2.3萬人次,疫情期間就診量雖有所下降,平均每個工作日通過量仍超1.7萬人次。目前,醫院採用的多功能安檢設備集成多項高科技技術,人工復檢率小於8%,一旦出現違禁物品報警,安保人員隻需檢測報警位置即可快速完成復檢,通行效率和安檢效果都得到了有效保証。目前,該院門診大廳隻開放了一套X光安檢機和智能安檢門,疫情過后人流量加大,還將啟用另一套設備進行分流。

  目前,本市多家三級醫療機構的門診大廳,基本上都採用雙通道安檢門,除特殊情況,每位患者大約在10秒左右便可完成安檢,順利通過。

  新規的實施,也鼓舞了醫護人員。

  “之前,或重或輕或遠或近的傷醫事件,對我們的沖擊挺大的。”朝陽醫院心內科主治醫師史琳影說,“這次規定的實施,讓我們很受鼓舞,能更安心地開展診療。”友誼醫院普外中心主治醫師汪棟表示,安檢等技防手段雖有助於減少傷醫事件的發生,但要從根源上解決醫患矛盾,則需要醫患雙方的互相尊重、溝通和理解,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熱點回應

  水果刀等非管制刀具能帶進醫院嗎?

  北京中醫醫院:患者隨身攜帶的刀具如果僅是五六厘米的小水果刀,一般情況下醫院會先勸阻,但並不會強制沒收。

  北京友誼醫院:醫院會暫時將水果刀等物品放在寄存箱裡,患者離開前可以取走。

  新規解讀

  疏堵結合才能促進改善醫患關系

  北京市中倫文德律師事務所律師、中國醫師協會醫療風險管理委員會常務委員李惠娟:

  《北京市醫院安全秩序管理規定》的出台,不僅傳遞出震懾、嚴懲“傷醫”“擾亂醫院安全秩序”等行為的信號,同時也有一定的引導教育功能。

  政府部門要認真落實相關舉措,筑牢防火牆,堵住隱患和漏洞。醫護人員要做到技術精益求精、熱心誠懇地對待病人,依照應盡的義務和從醫誓言改善工作,面對病人可能存在的誤解或利益受損,醫院也應以豁達的態度,建立有關醫患糾紛的投訴、交涉、談判的渠道,使得醫患雙方通暢地交流。

  普通患者則應積極接受健康教育,病人、准病人或病人家屬就診時應積極配合。面對病情,醫患雙方應該成為共同體,互相合作、同心同德,才能真正戰勝病魔,促進醫患關系改善。

  他山之石

  立法維護醫護人員安全早已是國際慣例

  截至2016年,美國已有38個州政府通過專門立法保障醫護人員的正當權利。紐約州規定暴力襲擊值班醫務人員是重罪。

  韓國在2016年修改后的《醫療法》中規定,任何人不得在醫療場所對正在進行醫療行為的醫護人員脅迫恐嚇或暴力毆打,否則將會被處以最高5年有期徒刑或2000萬韓元的罰款。而且,隻要對醫護人員罵臟話,即可被視為“醫鬧”,醫護人員可要求警察介入處理。

  大多數國家基於法律的規定、行業規范和患者特定行為,認定醫院和醫生在特定情況下可以拒絕診療。例如日本的《醫療六法》規定,若住院患者言行損害醫院秩序,醫院管理者可以無視其意願,強行要求其出院。

  英國醫學總會(GMC)關於《終止與患者的職業關系》指南規定,醫生可以在患者暴力、威脅、辱罵醫生或醫院工作人員等情況下終止關系。(北京日報記者 劉歡 任敏)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