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風流》第四集播出:移民文化造就多元四川

2020年07月03日07:4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移民文化造就多元四川

  《蜀道風流》第四集劇照。 四川廣播電視台供圖

  7月2日晚,由四川廣播電視台和鳳凰衛視聯合打造的10集大型文化紀錄片《蜀道風流》第四集《應許他鄉勝故鄉》播出,聚焦古代與今朝的多次移民。

  在四川歷史上,有過數次大移民,他們沿著蜀道來到蜀地,共同將這裡打造成一座“人間天府”。和蜀道輸入的物資、技術甚至文化相比,移民才是四川獲得的最大財富。

  “秦川道,翠柏天,商旅兵家密如煙。”從公元前4世紀開始,一批又一批移民沿著蜀道來到四川。最為著名的,是明末清初的湖廣填四川,全國十幾個省份的人翻山越嶺而來,構成四川90%的人口。巴蜀文化學者袁庭棟介紹,四川每個鄉鎮,平均至少有3個會館,這些實實在在的建筑,就是移民文化的活化石。

  由於獨特的地理位置,抗戰時期,作為大后方,48所高等院校內遷到四川,帶來先進的人才和教育資源。在宜賓李庄,就聚集10余家高等學府、研究機構。當年,這個面積不大的小鎮,成為呵護民族精神的臂彎,傳承文化火種的爐膛。

  隨著時代發展,如今四川的新移民來自世界各地,他們有著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但同樣把四川當成故鄉,在這裡安居樂業。來自波蘭、成都“持証上崗”街頭藝人菲利普,雖然在成都生活了五六年,但依然覺得四川還有許多未解之謎,這裡的一切總讓他著迷。

  “四川盆地長期是一個移民集中聚集的地方,所以四川的文化有多方面特色,最重要的特色是包容。”袁庭棟說。(四川日報記者吳夢琳)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