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機制 強黨建 搭平台

內江多點發力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2020年07月03日07:2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內江多點發力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6月24日,內江經開區壕子口街道內鍛社區專職網格員鄒昌軍介紹說:“終端機可以幫助我們做好流動人口管理、特殊人群走訪、治安隱患排查等。信息錄入在終端機上,可以實現多部門聯網快捷共享信息。”

  高效智能設備在基層的投用,是內江全力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建設工作的一個縮影。近日,中央政法委批復同意四川省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地區名單,內江位列第一期試點地區。以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建設為指引,內江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化解矛盾糾紛、強化黨建引領筑牢基層力量、深入運用智慧手段提升治理效能,探索市域社會治理新模式。

  多方參與 化解矛盾糾紛

  隨著經濟社會深入發展,新舊矛盾交織,基層矛盾糾紛化解機制亟待優化。內江充分發揮市場、社會等多方主體的協同互補作用,不斷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

  “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就是動員多方力量、通過多種途徑和方式,讓矛盾就地解決不上交。”內江市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內江隆昌市普潤鎮,活躍著一批由村民推選出來、具有一定威望的基層調解員。

  2017年,在普潤鎮印壩村,村民和承包土地的柑橘園業主之間矛盾顯露。當時該村三分之二耕地是撂荒地,土地承包給業主后可有效解決撂荒問題,還能促進產業發展。然而,有的村民卻不這樣認為,“把自家的土地流轉給別人,說不定哪天土地就歸其他人了。”

  對此,調解員走村串戶,挨家挨戶面對面交談,做思想工作,促成村民最終將土地流轉或者調換出來。目前,該村800多畝柑橘已有200多畝挂果,村民除獲得每畝土地承包費200元之外,每月在柑橘園務工還能獲得上千元收入。

  筑牢社會治理根基,內江市公安局大力推行“1+1+N”工程,以1個社區警務室為中心,依托各鄉鎮(街道)矛盾糾紛調解委員會,在每個社區確定1名法律顧問,成立土地糾紛、鄰裡糾紛、物業糾紛等N個人民調解小組,努力實現“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2019年至今,內江公安排查發現矛盾糾紛17038起,調處率達98.2%。

  黨建引領 破解治理難題

  內江將黨建引領貫穿市域社會治理全過程,突出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破解基層治理難題。

  在威遠縣鎮西鎮川主村,大部分青壯年外出務工,以往部分村民在生豬出欄時經常找不到人幫忙稱重,隻能任由收購商“估算”,導致每頭豬要少賣幾百元。

  “不能總讓村民‘吃虧’。”2019年,該村黨支部書記劉正權召集黨員代表和熱心村民成立“鄉裡鄉親幫幫隊”,幫助村民在出售生豬等農副產品時把好秤,還在農忙時幫助村民插秧打谷。

  “鄉裡鄉親幫幫隊”規模逐漸擴大,現在已經有26名骨干成員,還細分出“修房造屋”“紅白喜事”“矛盾調解”等分隊,在互幫互助過程中進一步融洽鄰裡關系。

  在城市,為破解老舊小區等治理難問題,內江緊抓小區樓院這個最小單元,培育小區樓院黨組織“紅色細胞”,不斷健全小區樓院黨組織領導下的議事協商機制。通過聯席會議制度商議,隆昌市已解決居民反映強烈的電梯安裝、綠地維護、基建更換等重大問題212項。

  “推動黨員主動擔當作為,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基層治理筑牢了戰斗堡壘。”內江市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說。

  科技賦能 提升治理效能

  在市域社會治理工作中,內江用科技賦能搭建智慧治理平台,不斷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今年4月,內江市市中區城東街道03網格智慧小區調度中心投入運行。6月18日,記者走進該調度中心,看到大屏幕實時顯示該小區人員和車輛的進出詳情,每個進出記錄都詳細標明了具體時間、人員屬性、進出小區樓棟等情況。

  “老小區有了智慧系統,能有效管控小區人員進出,全程追根溯源,有力保障小區的治安。”該網格黨支部書記劉長生介紹,該系統還上線了“隨手拍”,居民發現基礎設施損壞、垃圾無人清掃等現象可以直接用手機拍照上傳,經系統分配網格員直接處理,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還讓居民對社區工作的滿意度不斷提升。

  市級層面,內江市綜治中心信息系統初步建設完成,於今年4月試運行,已接入“天網”“雪亮工程”及城管視頻共8000余路視頻監控和網格化服務管理信息系統。該中心近8米長、兩米高的大屏幕可實時顯示全市網格員的活動軌跡、工作任務等。“當遇到突發事件,系統可及時對網格員進行一對一連線調度,為全市平安建設提供有力保障。”該中心工作人員介紹。

  內江還將結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打通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之間數據壁壘,在市級層面建設大整合、高共享、廣應用的社會治理智能化系統,推動現代科技與市域社會治理深度融合。(四川日報記者鄭志浩)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