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訪四川省多地海鮮市場、農貿市場:有嚴格防控 也有漏洞隱憂

2020年07月03日07: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有嚴格防控 也有漏洞隱憂

  6月30日上午,成都雙流區白家農產品批發市場,入口處正在監測來往人員體溫。

  6月30日上午,成都錦江區柳江農貿市場人流密集,但鮮有人戴口罩。 記者付真卿攝

  四川省6月18日下發《關於進一步落實落細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的通知》,專門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市場監管,持續加大對海鮮市場、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的風險排查和環境衛生整治,加強人員出入管理、健康監測、個人防護、垃圾清運等工作。

  6月29日至30日,記者分別前往成都、瀘州、眉山、攀枝花,暗訪調查當地海鮮市場、農貿市場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從暗訪情況看,雖然監管部門採取了各種措施,但一些地方防控的實際狀況難言樂觀。

  大門值守:入口管理有的嚴格 有的形同虛設

  “請佩戴口罩。”6月30日上午9點30分,在眉山最大的農貿市場——眉山大市場門口,記者正准備進入,便被工作人員提醒,並做體溫檢測。在大門一側的顯眼位置,放置著“眉山健康通”宣傳告示,並列出了詳細操作指南。

  在入口嚴格檢查的還有成都雙流區白家農產品批發市場。這個佔地522畝的大型市場供應了成都主城區80%的蔬菜、70%的肉類和65%的水產品。6月30日上午10點半左右,記者在市場入口看到,車行道和人行道分開﹔在每個入口處,手持體溫槍的工作人員對進入人員進行體溫檢測。

  不過,記者在上述兩個市場蹲守觀察時也發現,要檢查每個進入市場的人,難度頗大。當數十人同時進入時,工作人員無暇顧全。

  但是記者在成都、攀枝花、瀘州另外幾個市場暗訪發現,入口管理形同虛設。

  6月29日下午5點和6月30日早上7點,記者兩次來到攀枝花東區西海岸市場,看到四個出入口均未設置檢查點。6月30日上午9點20分,記者在成都市錦江區柳江農貿市場看到,三個出入口均無人值守。6月30日上午,在瀘州市江陽區沙茜海鮮市場,顧客進入不必測體溫,也無人提醒佩戴口罩。

  垃圾清運:24小時輪番作業 仍有衛生“死角”

  《通知》對各類市場的積存垃圾清運、衛生死角清除等也作了明確要求。記者在暗訪時發現,衛生情況總體良好,但也有例外。

  6月30日上午,記者在瀘州市龍馬潭區紅星農貿市場內看到,絕大部分商戶的操作台面都很整潔,市場內的垃圾桶也擺放整齊。不過,市場內也有零星幾堆玉米皮、玉米稈和一些雜物,垃圾桶邊也有一些廢棄蔬菜葉。

  6月29日下午6點半左右,記者在成都雙流區白家農產品批發市場也發現了積存垃圾清運的問題。在海產區一排廊柱下,記者至少發現了4處垃圾堆,裡面有各種廢棄的泡沫、塑料紙,還有一些死掉的螃蟹蝦類。與此同時,記者也看到了正在清運垃圾的環衛工人。

  “那幾堆垃圾我知道,我馬上就要過去收拾。”環衛工王先生告訴記者,幾個小時前他剛過去清理過一次,但沒過多久又堆上了。王先生介紹,市場是24小時運轉的,環衛工作也隻能跟著24小時輪番作業。王先生所在的環衛公司承包了市場的垃圾清運工作,目前共有60多人在市場內工作,“還是有點忙不過來。”王先生說。

  個人防護:口罩佩戴情況不佳 攤販玩“貓鼠游戲”

  記者在暗訪中發現,問題最嚴重的還是個人防護。這一方面說明存在管理疏漏,另一方面也說明商家和顧客的自我防護意識在淡化。

  6月30日,記者在眉山大市場和眉山文安市場蹲守了1個小時。正值高峰時段,市場內人潮涌動,但大部分市民和商販都未戴口罩。豬肉經銷商王先生說,今年以來,市場管理經歷了由緊到鬆,再由鬆到緊的過程,尤其是北京新發地市場疫情發生后,眉山市場一度管得非常嚴。“但隨著氣溫升高,戴口罩太熱了,大家佩戴口罩的自覺性也降低了。”王先生說。

  在瀘州市江陽區沙茜海鮮市場,一些攤販和市民認為,瀘州已經很久沒有出現疑似和確診病例了,沒必要再戴口罩了。“商戶沒戴口罩,我其實也有點擔心。我自己都是戴口罩,隔很遠買菜的。”市民淦女士說。

  對於佩戴口罩的問題,各地市場其實都採取了相應措施。在成都雙流區白家農產品批發市場內,廣播幾乎不間斷地播放著語音提示,“進入市場請佩戴口罩”。該批發中心負責人李瑾介紹,為督促倡導商家、顧客佩戴口罩,市場在每個分區都安排了20多人不定期巡查提醒,“但市場確實太大,人又太多,很多人當面把口罩戴好,轉身就摘掉了。”

  監管部門回應:立即落實整改 堵上疫情防控漏洞

  對於暗訪中發現的問題,記者向各地相關監管部門進行了反映。

  6月30日上午,記者在成都雙流區白家農產品批發中心暗訪時,正巧雙流區商務局、市場監管局的相關負責人也在市場。記者將暗訪發現的問題反映給幾位負責人。雙流區商務局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北京新發地市場疫情發生后,白家農產品批發市場立即採取了多種防控措施,將原先的三級防控標准提高到二級,對235名從事進口海鮮、肉類等商品的市場從業人員全部進行核酸檢測等,“對發現的問題我們立即落實整改。”該負責人說。

  攀枝花市市場監管局市場科相關負責人坦言,北京新發地市場出現疫情后,他們對農貿市場的督查由原來的每周一次增加到每周不少於兩次,同時在市內不同區域組建監管小組。但市場管理方和商戶更多地考慮經濟效益,放鬆了疫情防控。對此,攀枝花市市場監管局將聯合各區市場監管部門出台疫情防控常態化相關措施,“以西海岸市場為試點,管好人、物,盡快堵上疫情防控出現的漏洞。”

  眉山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認為,農貿市場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重點區域,省上《通知》下發,眉山立即制定了落地政策和措施,並要求市場開辦者務必落實好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強化對入場經營者的管理,同時加強市場內疫情防控,持續做好消殺工作,及時建立銷售台賬。(四川日報記者付真卿 樊邦平 魏馮 唐子晴)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