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心理如何調適?資深心理咨詢師為考生和家長支招

2020年07月03日09:32  來源:廣州日報
 

武志紅

王宇赤

距離高考還剩下不到一周時間,對於考生們來說,日常的知識積累固然重要,但是高考不僅僅是考查學生的知識能力,更是考驗學生的考試心態。以往當考生進入到最后的沖刺階段時,最容易產生緊張焦慮的情緒﹔而今年又是一個受疫情影響的特殊年份,許多考生也不可避免地出現了一些不安全感。

那麼在今年高考前夕,考生應該如何做好心理調適,舒緩壓力?考生家長又應該注意哪些問題?近日,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專訪了資深心理咨詢師武志紅,以及“看見心理”工作室資深心理咨詢師王宇赤,讓他們來為考生和家長支招。

武志紅結合自身的考試經驗表示,考試擁有其專屬的“考試軌道”,高考前考生不妨停下知識積累的腳步,掌握自己的應考能力,而找到自己的“考試軌道”有助於考生的穩定發揮甚至超常發揮。

王宇赤則提到家長對孩子的功能,建議在考試前夕和考試期間,家長不妨適當“閉嘴”,當好陪伴者、守護者、傾聽者的身份,多與孩子交流一些輕鬆愉快的話題,這樣有助於緩解孩子的壓抑情緒。王宇赤還強調,要關注疫情當下考生高考結束后的心理狀況,會更容易出現情緒反彈、迷茫、孤獨等問題。

“今年高考依然是公平的”

受疫情影響,今年這一屆考生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裡經歷了一系列變化。本就緊張的高三階段,碰上這麼一個特殊時期,不少考生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考前焦慮綜合征”。

從心理咨詢熱線方面記者了解到,近期關於考生的心理咨詢數量也有較明顯增加。考生們多表現為急躁、記憶力減退、失眠、食欲不振等,而且考生們大多會產生一些疑惑,如“今年的考題會不會比往年更難或簡單”“考試內容尤其是文科類內容會不會發生變化”﹔而家長們也或多或少出現一些疑慮,如“今年要不要給孩子送考”“考場安全性怎麼樣”等等。

對此,武志紅表示,雖然今年情況特殊,但是考生們不要因此而感到焦慮,感到很“不公平”,“因為考生們不是和過去的考生在比賽、比較,而是在和今年的同一屆考生們競爭,從這一點來說,其實大家都在同一水平線上,高考對所有人來說依然都是公平的。”考生做到心理平衡,自然便能相對而言減少一些焦慮。

考生要找准“考試軌道”

此外武志紅還提到,在考試即將到來的時候,考生不妨放下考題和書本,先把自己的心理狀態調到最好。武志紅笑稱自己是一個“考試機器”,“不論是小升初考試、中考還是高考,我都是拿到了第一名,也因此進了北京大學。”武志紅說:“學生要會學習,當然,也要會考試。”

武志紅告訴記者,其實在高考前兩個月,他曾連續兩次模擬考試失誤,隻考到了年級第19名,直到最后一次模擬考,他才拿到了年級第一,“那一次和高考,是我整個高中時期僅有的兩次拿第一的時候”。

那麼武志紅是如何實現穩定發揮甚至超常發揮的呢?他透露,在高考前兩個月,他曾因考試失誤而倍感沮喪。“我們校園外有一個田野,旁邊有個火車道,於是晚上我就會去那邊散步。我感覺不太對,因為我分析自己的成績,我的政治成績平時還可以,但是考試結果居然不及格﹔數理化我是班級裡的佼佼者,但是考出來也是一般般﹔而我的語文成績原本也很不錯,但是最后考試成績也不算拔尖。於是我便思考為什麼會發揮失常,思考得非常專注。當我的答案快要呼之欲出時,突然旁邊一輛火車過來,打斷了我的思考。然后電閃雷鳴般,我有了一個頓悟:火車在軌道上可以跑得很快,但是如果把火車放在公路上,它卻是跑不快的。瞬間我有了一個聯想,其實考試也有自己的‘考試軌道’,我就像一個火車,在知識上,我雖然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標准,但是在考試上,我卻沒有找准自己的考試軌道。”

因此在當年高考前的一個半月裡,武志紅研究了很多關於考試方面的心理技巧。他提到,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考官戰略”:考生在做考題時,不應當將出題官視為敵人,而是應該換個角度,想象自己是考官,並去猜測自己會怎麼出題。“因此,在最后的沖刺階段,考生們平時的知識積累已經足夠了,那麼接下來要去思考的是如何考試這個問題,隻有當你走上了考試軌道,你才能發揮出自己的水平。”

同伴鼓勵有助緩解情緒

著名心理咨詢師王宇赤曾接手過多個持續時間較長的高考考生個案,在採訪中,她則主要強調了高考前后家長所應發揮的功能。

王宇赤稱,在今年疫情的影響之下,考生們在家的時間較多,因此家庭關系的輕鬆、愉悅對於考生而言有著至關重要性。“有些孩子可能會在家出現鬆懈、懈怠的症狀,還有一些孩子則是由於高考的壓抑,加上疫情的‘雪上加霜’,容易出現情緒反彈,變得狂躁、失眠、暴躁、自暴自棄等。因此家長需要多去穩定孩子的情緒。”

王宇赤提供了三個方法:首先,青春期少年最需要的往往是同伴的鼓勵,家長可以嘗試與孩子的好友溝通交流,並通過考前小聚會等形式,讓孩子獲得同伴的支持,使其人際交往正常化。“打游戲也是孩子們之間人際交流的一個方式,因此如果看到考前孩子打游戲,家長不要一味地制止,不妨去採取鼓勵的態度,當然你可以與孩子約定好時長,當孩子出現沉迷游戲的病態情況時,要及時去勸說和解決。”王宇赤說。

除此之外,家庭關系的和諧,父母關系的和諧,也能夠對孩子產生積極影響,“因為當家庭關系和諧的時候,你說什麼孩子都能聽得進去﹔當親子關系緊張的時候,即便你說的是金科玉律、考試答案,孩子都不一定聽得進去。”王宇赤說。

因此她建議,家長在與孩子交流時,不要開口閉口就是成績、考試,可以嘗試聊一些輕鬆愉快的話題,比如朋友、綜藝節目等﹔或者與孩子聊聊自己對未來的暢想和思考。家長要讓孩子多表達、發表意見,不要打擊,在互動的過程中,多嘗試用試探性的語言,而不是總想去指導孩子怎麼做﹔當孩子拒絕溝通時,要學會理解他拒絕的理由,相信孩子。

“很多時候前來進行心理咨詢的孩子,其實並不是他們出現了問題,而是家長出現了問題。”王宇赤說,“因此家長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學會自我減壓,不應該讓自己的情緒成為孩子的晴雨表。當孩子將注意力放在家庭關系上時,自然就沒有辦法將注意力放在學習上了。”

謹防考后情緒反彈

王宇赤還提到,因為疫情影響,今年的高考考生們經歷了一系列的生活變化,“因此他們情緒的失控性,情感的不確定性以及不安全感、壓抑、束縛這一部分的心理問題會比以往持續得更久,壓抑得越深,在高考結束后也就越容易出現一些情緒上的反彈現象,比如通宵打游戲、聚會喝酒等,如果反彈得太嚴重,容易對考生自己甚至社會造成危害。”

此外,王宇赤還提到考生及家長需要防范的“高考后遺症”:由於高考承載了學生們長久以來的夢想,加上讀書時期考生多是過著緊密的集體生活,因此當考試結束后,考生便容易出現空虛感、迷茫、不知所措、亂抓目標、消沉、孤獨、分離焦慮等問題,“因此,家長就需要在高考期間甚至高考前,給孩子們打預防針,可以通過提前與孩子規劃暑期旅游、讓孩子暢想暑期生活,或者是通過讓孩子自主買菜等形式來培養孩子的個性和獨立性,找到新的生活節奏。”

“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家長要懂得承認事實,看清真相。如果孩子出現了心理疾病,家長要及時覺察,不要諱疾忌醫。”王宇赤說。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程依倫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