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品”古玩可賣高價?先交推廣費

2020年07月03日09:2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珍品”古玩可賣高價?先交推廣費

  近日,廣州天河警方在廣州市公安局有關部門的協助下,出動大批警力,在北京、廣東、湖南、福建4地16市同步開展古玩拍賣詐騙專案收網行動,搗毀一個特大拍賣古玩詐騙團伙。經查,以趙某(男,24歲)為首的詐騙團伙,通過聘請季某冒充資深“鑒寶師”(男,64歲)為幌子,虛構公司有大量國內外高端客戶要購買古玩,並假稱可以安排藏品通過網絡宣傳推廣、印刷制作圖錄、私下展覽或拍賣等方式,高價銷售事主手中的古玩藏品,以此騙取事主推廣費等高額費用來非法獲利。警方已依法刑事拘留45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額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

  事主:“銀幣”被“鑒定”可賣上百萬,先交5萬拍賣費

  自2019年10月份以來,有多名事主相繼到天河區公安分局天河南派出所報案,稱被位於天河區的廣州某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以拍賣古玩為由騙取推廣費。隨后,天河警方對該公司涉嫌詐騙案立案偵查。

  李先生是其中一名被騙的事主。“我自己收藏了一枚銀幣,想拍賣出去。有一天我在網上搜索有關鑒寶的網頁,找到了廣州某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在咨詢窗口和業務員聊了幾句后,業務員說可以加她微信把古玩的照片發過去看看。”

  李先生加了業務員的微信后,把銀幣的照片發了過去。過了一陣子,業務員回復李先生,說照片已給公司專業的“鑒寶師”初步看過,銀幣成色不錯,很有經濟價值。如果想拍賣,可以帶上銀幣來公司一趟,“鑒寶師”會做一個更專業、更詳細的鑒定。聽到自己的銀幣值錢,李先生高興不已,答應前往公司鑒定。

  公司位於天河區繁華商圈的某商業大廈內,佔地很大,裝修十分豪華。“公司裡面有展廳,擺設了很多工藝品,看起來很專業。”李先生說。

  “鑒寶師”拿出放大鏡,把銀幣的各個角度都端詳了一番,最后給出結論:“這一枚銀幣是民國時期的銀幣,你保存得很好,是珍品!”聽完“鑒寶師”的話,李先生特別開心,隨即和業務員談拍賣的事項。

  業務員告訴李先生,不同地方拍賣的價格不一樣,在國外拍到的價格會比在國內高得多。業務員表示,他們公司有很多外國客戶,藏品會帶去美洲、東南亞等地的拍賣會,像銀幣這類的藏品,在國外一般都會拍到上百萬元,且成功拍賣的概率很大。但想要在國外拍賣,李先生要給更高的推廣費用,而且外國人購買藏品,需要一份鑒定証書,這個鑒定証書也是要另外給錢的。公司有很好的宣傳團隊,藏品很快就可以拍賣出去。

  在業務員的游說下,李先生簽了3個月的拍賣推廣合同,交了3萬元的推廣費和2萬元的鑒定証書費,委托公司幫他到國外拍賣。3個月后,公司告訴李先生,他的銀幣在國外流拍了,並建議他續期3個月的推廣費,等待下一次拍賣。李先生詢問業務員拍賣的詳細情況,業務員支支吾吾無法回答。當李先生要求退還其推廣費,業務員反稱簽訂合同時並無承諾藏品一定能拍賣出去,僅告知李先生若有人看上其藏品,可以很快出售。李先生思前想后察覺被騙,隨后向天河警方報警。

  公司:以代拍賣之名行詐騙之實

  接到報案后,警方立即抽調精干警力成立專案組,全面展開調查。

  隨著調查的不斷深入,一個以趙某為首,以拍賣古玩為由,騙取客戶高額推廣費、鑒定費、制証費、私下展覽費、海外拍賣費等的特大詐騙團伙逐漸浮出水面。

  經過半年多的摸排調查走訪,專案組發現,該公司實際上是一個以公司化運作,以代拍賣之名行詐騙之實的皮包公司。該公司租用高檔寫字樓,把自己包裝成很專業、很有實力的拍賣公司。公司內展廳的工藝品並不值錢,而所謂的“鑒寶師”也並無任何鑒定資質。

  至於客戶的藏品是真還是假對該公司來說也不重要,“鑒寶師”和業務員虛構了公司有大量國內外高端客戶要購買古玩的情況,並假稱可以安排藏品通過網絡宣傳推廣、印刷制作圖錄、私下展覽或拍賣等方式,高價銷售客戶手中的古玩藏品,以此騙取客戶的推廣費等高額費用。

  為牟取暴利,該團伙成員分工明確,分為業務員、組長、領導等職務,人員更是涉及北京、廣東、湖南、福建等地。

  6月2日凌晨,多地同時展開統一收網行動,現場抓獲犯罪嫌疑人65名,繳獲涉案銀行卡20余張、現金人民幣23萬元,作案工具電腦、手機等一批。一個以拍賣古玩為由騙取客戶高額費用的特大詐騙團伙被搗毀。(全媒體記者李棟 通訊員王靜怡、張毅濤)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