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防暑、防作弊……疫情之下的高考這樣准備

2020年07月03日09:2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疫情之下的高考這樣准備

  據新華社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高考延期到7月舉行。在當前疫情背景下,如何做好高考防疫工作?遇上高溫、暴雨等極端天氣怎麼辦?怎樣確保考試公正安全、順利進行?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防疫:設置防控專職副主考

  教育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高考全國報名人數1071萬人,安排監考及考務人員94.5萬人,這對疫情常態化防控是一次重大考驗。

  在湖北省武漢市,今年有5.9萬名考生報名參加高考。為做好防疫工作,武漢全市58個考點均配備了體溫測試專用通道,並設有防控專職副主考,負責處置考試期間與疫情有關的突發事件。

  今年北京市提出降低考場人員密度,將每個考場的考生人數從30人減至20人。雖然考生人數比去年少了大約一萬人,但考點數量卻增加了約四成。

  按照統一安排,今年高考各個考點都設有3個以上備用考場,用於安置當天考前或者考試過程中出現身體異常的考生。記者在北京市門頭溝區一處高考考點看到,備用考場內桌椅擺放更加寬鬆,一間考場隻有9套桌椅,每張桌子間距有2米左右。據介紹,在考前第14天和第3天,考試部門會同衛生健康部門對所有考生進行健康狀態監控,考生如果身體異常,將在專門的考點單獨參加考試,不會進入普通考生所在的學校考點。

  防暑:考點全部裝上空調

  高考延期意味著需要面對更加炎熱的天氣。如何為考生創造舒適的考場環境?

  作為傳統的“三大火爐”城市之一,武漢市今年將所有考點建成“清涼考場”,全部使用分體式空調。為確保空氣流通,考試期間各考場在空調開啟的同時,還將開門開窗通風。

  在福建省福州格致中學考點,學校在考場警戒線外的籃球場搭蓋起並列的遮陽棚,還在測溫棚和各個校園通道安裝了水汽噴霧系統,以達到物理降溫效果。

  近期,南方多地迎來強降雨天氣。為應對可能發生的暴雨天氣,武漢市根據2020年度新版漬水風險圖,在開考前對全市主要干道和考場周邊的排水設施進行拉網式檢查﹔對考點周邊易引起漬水的在建工地、地勢低窪路段、問題井蓋等進行全面排查,及時處置。

  重慶市組織1600余輛“雷鋒的士”,為考生提供“一對一”“點對點”免費服務,送考車上還准備了口罩、消毒液、礦泉水、防暑清涼藥等物品。

  防作弊:用科技手段加強管控

  今年,各地將進一步加強考點入場管理,積極採取多種檢測手段,防止高科技作弊工具進入考場﹔採取多証核對、人機比對等措施嚴防替考。

  記者採訪了解到,針對近年來考試作弊手法越來越隱蔽的趨勢,各地普遍加強了專業技術人員及監測設備配備,提高移動監測能力、信號干擾能力。福建省三明市所有考點均開啟全方位攝像頭,並聯合網信部門進行無線電信號監測﹔福州市實現全市考場屏蔽器全覆蓋,用技術手段防止內外勾連作弊。

  此外,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還聯合建設、環保、城管、衛健委、電力、交通、公安等部門做好考點周邊環境整治、噪音控制、食品安全與疾病防治等工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