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這些披著 腦科學外衣的偽科學

2020年07月03日09:1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小心這些披著 腦科學外衣的偽科學

左撇子智商高、古典音樂能提升記憶力、左腦負責抽象思維、右腦負責形象思維……

在某短視頻平台上,搜索“左右腦”“腦測試”等關鍵詞,就會跳出許多關於大腦測試的小視頻,如看一個圖像,如果你看到的是順時針旋轉則說明你是右腦型思維,逆時針旋轉則說明你是左腦型思維等﹔還有視頻博主稱,左腦主要掌管抽象思維,右腦主要負責形象思維﹔在這些測試視頻中,還會出現測試左右腦哪個更靈活的測試鏈接……

記者看到,在評論留言區,許多網友發表看法,大多對此表示深信不疑,有人甚至說自己的脾氣性格與大腦開發不均衡有關。

那麼,這些測試有科學依據嗎?我們的大腦是否有左右腦分區,它們是怎麼分工合作的?左右腦開發是否會產生不同的人格特質?

誤區:左腦負責抽象思維,右腦負責形象思維

真相:大腦存在功能分區,但並非按左右腦劃分

“所謂左腦負責邏輯、推理等抽象思維,右腦負責藝術、空間等形象思維,並將人分為左腦型和右腦型,是徹頭徹尾的偽科學。”東南大學生物科學與醫學工程學院、學習科學研究中心、兒童發展與學習科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楊元魁博士說。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曾無奈地表示,作為人類,我們能夠確認數光年外的星系,我們能研究比原子還小的粒子,但我們仍無法揭示兩耳間三磅重的物質(指大腦)的奧秘。

因此,大腦也被戲稱為“三磅的宇宙”,就如同宇宙一樣,難以琢磨又令人神往。

目前我們已經知道,人腦大約有860億個神經細胞,彼此之間由大量的突觸連接成極為復雜的神經網絡,並且部分腦組織的功能分區已經得到確認。

楊元魁告訴記者,大腦的主要解剖結構包括額葉、枕葉、頂葉和顳葉,其中包裹在大腦整個表面、約2—3毫米的細胞層被稱為大腦皮層。人類大腦皮層是神經細胞胞體集中的區域,分為6個細胞層,是人類中樞神經系統的意識結構,不僅與軀體的各種感覺和運動有關,也與語言、思維等各種認知能力密切相關。根據大腦皮層的神經細胞形態與功能等特點,又可將皮層分為若干區,比如軀體感覺皮層、運動皮層(包括初級運動皮層、前運動皮層、輔助運動區)、視覺皮層、聽覺皮層、嗅覺皮層、語言中樞等。

舉例來說,大部分人的語言中樞(主要指布洛卡區和韋尼克區)在左腦,且左腦的語言區比對應的右腦語言區稍微大一點。有趣的是,我們腦半球控制的是身體對側,也就是由右腦半球控制左手臂。感官知覺的運作也是同理:左腦半球能感知右手的觸覺。由此可知,神經系統的基本原則是:所有的知覺及運動神經纖維在傳進腦部前會先交叉。

真正確立左右腦分工的概念,始於20世紀50年代。科學家在動物身上進行裂腦實驗,發現切斷動物左右腦之間的全部聯系時,這些動物仍然生活得很正常。進一步研究發現,左右腦擁有各自的感覺、認識、記憶等功能,也就是說,左腦具有右腦的功能,右腦也同樣有左腦的功能,只是各有分工和側重點而已。

誤區:左右腦是單獨工作的

真相:做任何事情,左右腦都是一起完成的

這一連串的裂腦實驗表明,左右腦半球處理資訊的方式存在顯著不同。

但是,對那些似是而非的偽科學論斷者而言,這個研究結果卻正中下懷。他們干脆把特定的人格特質歸咎於特定的腦半球,比如右腦比較擅長辨識整體的樣式和畫圖,干脆就把創意活動全都包給右腦﹔左腦擅長邏輯思考、能言善道,就說左腦對認知學習大權在握。

“人腦的功能區域確實是有一定的劃分,並且左、右半腦的功能確實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對稱性,但是其實我們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的腦網絡都是在協同工作,也就是左半腦和右半腦所構成的功能網絡在合作完成各種任務,我們沒有任何一種能力是由某個半腦的某個位置完全決定的。”楊元魁告訴記者。

雖然有幾個具體功能特別集中在某個腦半球,但這並不能拿來解釋所有的人格特質。沒錯,語言中樞大都在左腦,但是右腦也負責了語言的節律。

通過影像學技術研究,科學家進一步發現兩邊腦半球通常都是彼此合作,共同完成大腦的功能。就連常被歸入左腦的數學思考能力,也是如此。兩個腦半球合作得愈密切,數學問題解得愈好。如果隻活化單側(比如大家信以為真的專司數理邏輯的左腦),並沒有辦法解決艱難的邏輯問題。

也就是說,某個腦區是所謂的邏輯中樞或創意中樞說法顯然根本不成立,自然也不存在藝術型的右腦和數理型的左腦。

楊元魁說,以我們最容易理解的負責產生語言的布洛卡區為例,很少有人的語言中樞區域會集中在單一大腦半球,雖然部分左撇子的語言中樞可能會與正常右撇子相反,但其實是橫跨兩邊腦半球,也就是說當人說話時,需要兩個腦半球的不同腦區合力完成,或完成其他一些復雜的任務時,甚至有些協作腦區相距還很遠。

誤區:左撇子的智力高於常人

真相:智力水平與左右腦能否高效協同工作有關

曾有許多人認為,左撇子是天才﹔還有不少幼教機構打著全腦開發的幌子,聲稱可以促進幼兒智力發育﹔更有傳言說,大腦有莫扎特效應,即常聽莫扎特或其他古典音樂,可以提高學習和記憶能力。

這些在楊元魁看來都是“神經神話”,即對腦科學研究成果的錯誤理解或夸大解釋,“人的智力水平很大程度上跟左右腦能否高效的協同工作有關,而不取決於其中一側,能不能協調協同工作是最重要的指標之一”。

對於左撇子的成因,目前科學還沒有定論,但楊元魁解釋說,根據現有研究表明左撇子的產生有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跟基因有關,科學家已經篩選出可能相關的幾百個基因,但是並沒有明確﹔二是跟妊娠胎位有關,哪一隻手活動空間多后天就更靈活﹔三是跟孩子出生后的用手習慣有關。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並沒有科學証據表明左撇子的智力高於常人。”楊元魁說。

腦神經元之間特化的細胞連接叫做突觸——這是神經元進行互動的關鍵性結構。學習和記憶的過程,就是產生大量突觸連接的過程。

腦突觸的連接、強化、修剪、優化是人學習和記憶的生物基礎。人腦中的突觸密度隨年齡的增長呈倒“U”形曲線,其中大腦皮層的突觸密度大約在五六歲左右達到最高水平,之后會經歷一個快速的修剪和優化過程,大量事實性的陳述性記憶在短期內會被修剪和優化掉,而與情緒、動作相關的記憶則會被保存下來。

因此,孩子6歲前不需要死記硬背知識,因為以后很大部分會被忘掉,更應該重視的是孩子情緒能力和動作的發展。

需要引起年輕父母重視的是,人腦具有自我保護機制,外界刺激性信息會對兒童的大腦造成影響。

比如大腦額葉是人腦的控制中心,因為有著廣泛的神經聯系和復雜的結構圖式,以及豐富的雙向性聯系,它是大腦中最重要的區域之一。

當孩子被罵,尤其是被突然提高的聲音大吼時,額葉會出現暫時的失活,導致無法加工和處理別人此時對自己說的話。經常被家長打罵的孩子額葉發育會受到影響,不同性別受到影響的表現不同。女孩子容易習得這類情緒,日后也容易表現出情緒暴躁、大吼大叫等特征﹔而男孩子則更加容易表現出反應遲鈍、性格怯懦等特征。(記者 張 曄)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