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時節 這些學子收到一份用“芯”的禮物

2020年07月03日09:1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畢業時節 這些學子收到一份用“芯”的禮物

教育傳真

近日,電子科技大學示范性微電子學院首屆本科生迎來了與校園告別的日子。與畢業生們想象的書本、紀念冊等畢業禮物不同,學院為他們精心准備了一份特殊的畢業禮物——嵌入了一枚芯片的鑰匙扣。鑰匙扣裡的芯片都是同學們在學院一條龍IC綜合實驗特色實驗課程中,自己設計的第一枚芯片,經過流片后被制作成了這樣一份特殊的畢業禮物。

流片是依據設計電路圖通過一系列復雜的工藝步驟制造成芯片的過程,它是檢驗芯片設計成功與否的最終標准,需要指導教師有豐富的設計和流片經驗,也是集成電路領域成本投入最多的環節。

“這個鑰匙扣裡的芯片真的是我們設計的芯片嗎?流片后的芯片,不是已經用於封裝測試和驗証了嗎?”不少畢業生在學院辦公室領取畢業証、學位証和鑰匙扣時紛紛疑惑道。

原來,實驗流片后的部分芯片用於測試和驗証環節,已經進行了封裝,隻剩下60余片裸片,課程組老師商議后決定將學生在之前參加一條龍IC綜合實驗時加工的硅圓片進行劃片,補充進來。

但當時學院微細加工中心的劃片機還在維修,校外企業的劃片周期又過長,制作禮物的時間已經非常緊張,不得不採用手工劃片進行制作。

示范性微電子學院李小紅老師與同學在辦公室加班整整一晚,用金剛刀劃出了140余片芯片。

“去年我們就開始謀劃怎樣給首屆畢業生一份難忘的畢業禮物。最后想到了將學生們在實驗課程中自己設計的芯片進行流片。我們希望將這些凝聚著大家心血和汗水的芯片做成禮物送給他們。”電子科技大學示范性微電子學院院長張萬裡教授說。

這份送給示范性微電子學院首屆畢業生的禮物得以最終面世,與同學們平時接受工程訓練、提升工程能力密不可分。

電子科技大學示范性微電子學院副院長於奇教授說:“負責創作畢業禮物的同學在企業進行一年工程實習實訓時,接觸過劃片相關的學習和訓練。所以才有了此次手工劃片創作畢業禮物的暖心舉動。”

“我們一直努力拓展校友企業和行業知名企業資源,已經簽約實習實踐基地60余家,保証學生校外實習實訓的質量。”示范性微電子學院教師劉益安說,作為示范性微電子學院的本科生,同學們在大學期間都參加了“三個一”工程的特色教育,即一條龍IC綜合實驗、一次芯片流片、一年企業實習實訓等。

2015年,電子科技大學示范性微電子學院作為全國首批9所示范性微電子學院獲批成立,並於2016年迎來首屆本科生。今年,學院首屆本科生畢業。為面向產業培養人才,該學院率先將流片環節寫入本科生培養方案,並採用國內主流大廠的0.13微米工藝對學生設計的電路進行流片驗証,真正完成了IC設計的全流程閉環,開創了國內集成電路工程人才培養的先河。(李 迪 記者 盛 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