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朝天:124個建制村實現公共客運全覆蓋

【查看原圖】
村民從車上搬運物資。張敏 攝
村民從車上搬運物資。張敏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7月02日09:29

人民網成都7月2日電 近日,廣元市朝天區29輛新增“村村通”客運車正式“上崗”,這標志著該區124個建制村實現公共客運全覆蓋。

在朝天客運站,嶄新的“金通工程”客運車整齊地停放著,小巧的車型、藍白相間的車身與極具朝天特色的鄉村客運LOGO標識,構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除了顏值在線,客運車的“內在”也非常巴適,環境干淨整潔、座椅寬大舒適、駕車師傅周到熱情,乘客們個個身心愉悅。

沿著盤旋而上的水泥硬化路,經過近一個小時的車程,“村村通”客運車抵達大山深處的大灘鎮茅坪村。據介紹,大灘鎮現有12個村,1個社區,根據實際需求情況,四川廣運集團朝天有限公司在該鎮共投放了9輛客運車,進行分片區運營。

見到記者,幾位剛乘坐“村村通”客運車從鎮上趕集回來的村民,乘興說起了客運車“上崗”給他們生活帶來的各種便利:“每次趕場都是在家門口接送,車子舒服,師傅開得又好,坐上一點兒也不暈。”“年輕人都外出打工了,我們老年人出行不方便,現在這個問題終於解決了,大家都特別開心。”“以前從鎮上回來隻能包車,要花3、40塊錢,現在10塊錢就到家了。”……

和村民們一樣開心的,還有該村的大學生徐貴雙,他告訴記者,以前回村,由於車少、行李多,每次學校放寒暑假,他都不得不出高價錢包車回家,現在“村村通”客運車開通了,他再也不為回家發愁了。

價格實惠、出行便捷,開到家門口的“村村通”客運車,讓朝天區廣大群眾們在家也能“坐享”交通發展帶來的實惠。“既方便了大伙兒出行,又暢通了鄉村的物流通道。”茅坪村村民劉蓮高興地說,“做夢也沒想到,今后我們自家產出的農特產品不僅可以搭上‘順風車’走出大山,還可以聯系片區客運車駕駛員,將所需的生活生產物資送到家門口。”

據了解,為了讓乘客出行更安全便捷,四川廣運集團朝天有限公司為所有“村村通”客運車安裝了主動防御系統,並對每位駕駛員進行了崗前培訓,確保全員持証上崗。同時,公司還借助車輛專用監控平台,實現了對車輛“全方位”“無縫式”的實時動態監管。

四川廣運集團朝天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黨玉瓊介紹說,通過監控平台,他們不但可以實時了解客運車的運行情況,並且能對駕駛員的車輛超速、疲勞駕駛以及未系安全帶、抽煙、接打手機等違法違章行為,以語音信息下發的形式進行及時的提醒和糾正,以確保行車安全。

“出門就是水泥路,抬腳便上公交車”。據了解,目前,朝天區共開通農村客運班線88條,其中,共投放“村村通”客運車51輛,可為群眾提供“趕集接送、學生送達、客運包車、電話預約、物流配送、旅游組團”六項服務。四川廣運集團朝天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明說,“根據鄉村客運特點,公司將逐步完善城鄉客運公交化、班線區域化、預約響應化、個性租車定制化等運營模式,以不斷滿足更多群眾的出行需求,確保鄉村客運‘開的通、留的住’。”

近年來,朝天區圍繞“四好農村路”創建工作,全區農村公路硬化總裡程達3800公裡,通村、通組公路硬化率均達100%,鄉鎮客車通達率達100%。下一步,該區還將積極探索推廣“交通+特色產業”“交通+生態旅游”“交通+電商快遞”等交通建設新模式,持續推進資源路、旅游路和產業路上檔升級。(張敏)

分享到: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