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玄武岩纖維產業超強硬核:兩院院士領銜+頂級名校聯盟+一流科研院所支撐

世界首條玄武岩纖維2400孔漏板拉絲 智能化池窯生產線在廣安點火

崔保華出席 李建勤何季麟致辭 曾卿主持 曹柏青肖雷趙波出席

2020年07月02日11:28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世界首條玄武岩纖維2400孔漏板拉絲 智能化池窯生產線在廣安點火

7月1日,世界首條玄武岩纖維2400孔漏板拉絲智能化池窯生產線點火暨年產6萬噸玄武岩原料均質化生產線投產儀式在華蓥舉行。圖為儀式現場。記者 詹高軍 攝

  7月1日,世界首條玄武岩纖維2400孔漏板拉絲智能化池窯生產線點火暨年產6萬噸玄武岩原料均質化生產線投產儀式在華蓥舉行,廣安成為在全省全國首先實現玄武岩連續纖維池窯化、智能化、高端化、規模化生產的重要基地。省政協副主席崔保華出席。市委書記李建勤、中國工程院院士何季麟致辭。市委副書記、市長曾卿主持。中國化纖協會玄武岩纖維分會會長曹柏青、市政協主席肖雷、市委副書記趙波等出席。

  玄武岩纖維作為世界第四大高性能纖維,應用領域廣泛,市場前景廣闊。我國把“玄武岩連續纖維及其復合材料”列入國家“863計劃”和國家重點新材料應用示范關鍵戰略材料,省委、省政府把涵蓋玄武岩纖維的先進材料產業納入“5+1”現代產業體系,並將廣安列為四川省玄武岩纖維產業發展“一體三翼”重要基地。近年來,我市把玄武岩纖維產業作為“341”現代工業產業體系4大特色優勢產業之一進行重點培育,全力推進玄武岩纖維產業創新發展。

  何季麟在致辭中表示,世界首條玄武岩纖維2400孔漏板拉絲智能化池窯生產線點火暨年產6萬噸玄武岩原料均質化生產線投產,對引領我國玄武岩纖維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他希望該項目以企業為主導,發揮產學研用協同創新機制的助推作用,盡快形成完整的理論數據、標准體系、工藝技術方案,不斷開發新應用、拓展新市場,發揮好玄武岩纖維產業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產業基礎再造,增強我國玄武岩纖維產業的核心競爭力。

  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嘉麒、江雷通過視頻連線致辭。他們認為,玄武岩纖維2400孔漏板拉絲智能化池窯生產線,是國內乃至全球領先的首條大型玄武岩纖維生產線,對於我國玄武岩纖維產業的發展將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世界首條玄武岩纖維2400孔漏板拉絲智能化池窯生產線點火暨年產6萬噸玄武岩原料均質化生產線投產,標志著廣安玄武岩纖維產業正朝著“世界一流、國內領先”目標奮勇前進。

  李建勤在致辭中表示,世界首條玄武岩纖維2400孔漏板拉絲智能化池窯生產線點火暨年產6萬噸玄武岩原料均質化生產線正式投產,得益於中央、省委把新材料作為重點產業發展的戰略決策,得益於各大科研院校和專家學者的支持,也得益於全體一線生產者的艱辛探索。

  李建勤說,華蓥山是一座資源寶藏的大山,也是一座亟待科研攻關的大山。近年來,廣安認真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按照省委構建“5+1”現代產業體系的部署和市委“政府引導、科技引領、市場機制、產學研政金軍六方共推”的發展思路,借智借力,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中國科學院建立“5+1”戰略聯盟,充分發揮科學家的力量共同攻關。經過不斷探索,項目正式點火投產,標志著廣安玄武岩纖維產業站在了新起點、開啟了新征程,發展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據了解,該項目由四川謙宜復合材料有限公司建設,一期項目於2019年3月開工,已建成世界首條玄武岩纖維2400孔漏板拉絲智能化池窯生產線和年產6萬噸玄武岩原料均質化生產線,同時配套建設2000噸濕法氈生產線、1500噸直接紗生產線、3000噸短切原絲氈生產線和1700噸LFT生產線。新型玄武岩纖維直接紗成品問世后,將廣泛應用於5G新基建、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制造輕量化等領域。

  在熱烈的掌聲中,崔保華、李建勤、何季麟、曹柏青共同觸摸啟動球,項目點火投產。

  儀式結束后,與會領導、專家還參觀了世界首條玄武岩纖維2400孔漏板拉絲智能化池窯生產線。

  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副司長、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邢濤,省政協地聯委副主任覃涌,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副廳長翟剛、省科技廳機關黨委書記吳成、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孫強、中科院成都分院副院長陳鋒,以及市領導丁湘、洪麗、肖偉華出席儀式。(游青 周鬆林 記者 張飛)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