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藺融媒:全程全員都參與 防災救災“永在線”

2020年07月02日09:23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古藺融媒:全程全員都參與 防災救災“永在線”

  6月26日17:00至27日08:00,古藺部分區域最大降雨量達153.6mm,是今年入汛以來最強的降雨過程。全縣不同程度受暴雨影響,出現民房被淹、路坡垮塌、設施沖毀等情況。

  古藺遭遇暴雨襲擊

  面對來勢洶洶的暴雨,古藺縣融媒體中心快速響應,發揮主流輿論陣地優勢,及時發布雨情預報、防汛知識、搶險實況等稿件200余篇,稿件總瀏覽量近100萬次,為全縣干群科學應對暴雨提供了“行動指南”,助力全縣防汛抗汛工作有序展開。

  權威聲音的“傳話筒”

  “古藺縣氣象台06月26日17時47分發布雷電黃色預警信號:預計我縣6小時內可能發生雷電活動,局地伴有短時強降水、陣性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6月26日18時,一篇名為《古藺發布雷電黃色預警信號!注意防范雷雨大風!》的信息在古藺融媒APP發布,經各個微信群傳播,稿件閱讀量迅速破萬。

  “先是看到發出黃色預警,后面又變成橙色預警。幸好看到了預報消息,不然我們的損失可不小!”說起前一晚的暴雨,在古藺酒街經營服裝店的李女士仍心有余悸。

  抗擊暴雨

  由於服裝店面積不大,大部分衣服都被李女士打包堆疊在貨架下。當晚,已經打烊回家的李女士看到古藺融媒APP發布的預警信息后,迅速返回店子,將衣服堆在收銀台或者搬到車上拉回家。“第二天早上來,門面裡的泥沙都到腳踝了,如果沒來把衣服搬走,肯定遭得慘!”

  “縣上建立了氣象信息擴散群,氣象局還在古藺融媒上開設了官方融媒號。所有氣象信息,都會第一時間通過融媒號,在古藺融媒APP上進行發布。”古藺縣融媒體中心編輯股股長丁念告訴記者,為實現信息傳播“全天候”,編輯管理實行“7+24”制度,即編輯每周輪流值班7天,全天候24小時在線審稿,讓信息接近“零時差”。

  暴雨逆行的“筆杆子”

  “所有編輯,立即就位!對暴雨實況和如何正確應對汛情開展全程實時報道。”

  “到!”

  “在的!”

  ……

  26日晚9點,一聲集結令,古藺融媒編輯全體就位,第一時間投入工作。他們迅速分工,有的聯系相關重點部門、鄉鎮推出雨情信息和實時動態,有的“死盯”后台審發群眾來稿及時公開信息,有的精選抗災減災知識編輯成稿全網推送協助抗擊暴雨……

  古藺縣融媒體中心記者一線採訪

  與此同時,記者們已挽起褲腿、走上街頭,跟著公安干警、消防隊員、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等一道,忙碌在一線,及時傳回最新報道……

  “對我們而言,這也是一個不眠之夜!”古藺縣融媒體中心總編輯朱茂介紹說,當這場暴雨席卷而來時,古藺縣融媒體中心快速反應,讓一張宣傳群眾、組織群眾、引導群眾的“大網”在全縣撒開。

  古藺縣融媒體中心記者一線採訪

  由於時間緊、任務重,24小時輪軸轉幾乎成了所有編輯記者的工作常態。採訪、寫稿、審稿、剪片、審片……在縣融媒體中心,所有人都在無聲地忙碌著。有時顧不上吃飯,就泡上一桶方便面湊合一整天﹔有時加班至凌晨,在辦公室的椅子上靠一下就能度過一整夜……

  “加班餐”

  因為加班,“吃住”都在單位

  自推動融媒體建設以來,古藺縣融媒體中心在縣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縣委宣傳部的關心指導下,建立完善了應急響應宣傳引導機制。隻要一遇險情,中心將嚴格按照省、市、縣委有關災情防控工作部署,做到快速反應、全媒上陣、全程組織、全員參與,迅速發布權威信息,正確引導社會輿論,提振人民抗“災”信心,有力彰顯黨媒的社會擔當。

  聯系群眾的“新紐帶”

  “現已救出被困者139人,消防緊急轉移602人……”

  “截止發稿時,在市消防救援支隊和古藺縣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救出被困者139人,轉移安置2522人。”

  6月27日和6月29日,《古藺暴雨內澇 連夜轉移602人》《暴雨襲擊 古藺展現最強救援力量》兩篇綜述稿件先后推出,全面報道古藺抗洪救災措施和成效,讓公眾在第一時間看到了古藺人民在暴風雨中萬眾一心、奮起抗災的感人故事,被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網、央廣網、四川衛視《四川新聞》、四川新聞網等全國、省、市70余家媒體報道。

  古藺縣融媒體中心記者一線採訪

  面對暴雨突襲,古藺縣融媒體中心做到了事前提前預警、事中滾動播報、事后總結報道,深入挖掘全縣抗洪救災中的感人事跡,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在廣大網友中引起了前所未有的關注熱潮和強烈反響。大量好人好事、善行義舉的報道發布,得到了廣大群眾的好評和點贊。

  “古藺縣融媒體中心在此次抗洪救災的報道中,既有搶險救援的驚險瞬間,又有汛情災情的動態報道﹔既有官方權威的相關通告和知識普及,又有群眾抗災自救的感人故事。每一步宣傳報道都層層相接、環環緊扣,讓廣大群眾能夠真實、准確、立體地了解全縣眾志成城抗洪救災的全過程,形成了全媒體聚焦的大宣傳格局。”古藺縣應急管理局局長石含琪說。

  採訪雨后清淤工作

  據悉,自2018年11月28日在全市第一個挂牌成立以來,古藺縣融媒體中心以“融媒融心”為核心理念,堅持“內容為王”“群眾為王”,按照打造“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和社區信息樞紐”三大定位,全力引號群眾、服務群眾。古藺融媒獲評“2019年度優秀融媒協作政務新媒體”,截至目前,古藺融媒APP用戶數37.6萬。古藺縣融媒體中心建設經驗曾被中宣部刊物《學習園地》刊載推廣,並作為瀘州唯一,在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工作培訓班上就探索貧困地區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路徑做交流。

  (袁愛平 鐘旭娟)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