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縣召開黨(工)委、黨組“五權”規范項目試點動員會

2020年07月02日21:5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五權”規范項目試點動員會現場。胡未 攝
“五權”規范項目試點動員會現場。胡未 攝

人民網成都7月2日電 近日,榮縣召開鎮(街道)黨(工)委、部門(單位)黨組(黨委)“五權”規范試點動員會議。各試點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分管領導和工作人員以及項目組成員參加會議,榮縣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部長、“五權”規范項目組組長趙義全同志出席會議。

據了解,2019年末,縣委組織部在謀劃2020年工作時,明確提出項目化推動組織工作,全面提升組織工作質效,為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為進一步厘清基層黨組織用人權、財權、事權、發展權和獎懲權,明確行權規則,完善制度機制,提升治理水平和執政效能,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細化實化制度化,榮縣創新提出並實施鎮(街道)黨(工)委、部門(單位)黨組(黨委)“五權”規范項目。

動員會上,項目組有關負責同志對試點目標、內容、原則、方法、步驟和組織推動進行了安排。

趙義全對試點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是“有畏”與“無畏”結合,要對涉及到的黨紀黨規全面、系統梳理和研究,嚴格遵循黨章和黨規要求,大膽厘清行權主體、邊界,優化行權方式、路徑﹔二是“有界”與“無界”結合,准確劃分黨委(黨組)和行政權責的邊界以及不同主體議事、協調、決策三種情形的邊界、歸屬和行權規則問題﹔三是“有形”與“無形”結合,試點工作最終成果要在清單、規則、職權劃分上體現展示出來,試點過程中要同時思謀推行階段后半篇文章,要注重權力規范對班子協調、監管,調動主觀能動性和對單位職能的促進作用﹔四是“有限”與“無限”結合。要牢記時間要求,把控試點工作進度,在找准試點方向、瞄准目標后,用開放式思維,進行無限的創新探索。

本次試點單位包括鎮和鄉鎮區劃調整后新成立的街道,也包括黨委工作部門和政府工作部門,還有醫療衛生事業單位。各試點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了試點准備情況,並做了表態發言。(胡未)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