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冰雪”引爆蓉城激情——全國最大鋼筋混凝土結構室內滑雪場試營業

2020年07月02日17:5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2日電 6月30日,四川省重點文旅項目、全國最大鋼筋混凝土結構室內滑雪場——成都融創文旅城雪世界迎來試營業,同日,首屆成都夏季熊貓冰雪節在項目舉行。

由中建一局一公司承建的成都融創文旅城雪世界位於四川成都都江堰市,總建筑面積8.08萬平方米,超越2個迪拜滑雪場,投資超70億元,全天可接待5000人滑雪,是全球最大室內滑雪場之一。

最大長度428米,全國最大鋼筋混凝土室內滑雪場

雪世界最大長度達428米,跨度由174米漸變至94米,地下2層、地上5層,整體結構立面高度最低35米,最高85米,是全國最大鋼筋混凝土室內滑雪場。為保障工程履約,項目在2018年5月下旬舉行了誓師大會,明確節點目標,打響建設攻堅戰。

為推進攻堅戰,項目全方位策劃各施工環節和階段管理,根據外部施工環境、現場地質情況、工程特點、勞動力投入和資源配置等整體布局,合理穿插各項工序,動態管理實時糾偏,施工難度化整為零。以鋼結構吊裝施工為例,在雪世界結構上設置兩條縫,將整體分為低區、中區和高區三部分,極大減小結構單體長度並簡化了結構受力的復雜性。

跨越千裡,保証106根勁型鋼柱足量供應

雪世界由62顆外排勁型鋼柱和3顆搖擺勁型鋼柱支撐鋼屋蓋組成框架結構。其中,勁型鋼柱每節長12-18米,最高可達77.86米,截面最大尺寸4.0米×1.3米,單個構件最重19噸。

因圖紙選用的勁型鋼柱均為超標材料,成都及周邊市場無法採購,為保証施工進度,項目跨越千裡,從黑龍江、河北等地採購材料,保証材料供應。

對症下藥,3區吊裝方式大不同

為滿足滑雪者不同要求,雪世界設有初、中、高級三條滑道,總長1200米,最長滑道320米,坡度變換復雜,最大坡度37.86%,垂直落差達60米,相當於20層樓高。由於滑雪道和外立面是一個整體,屋面高處的鋼結構吊裝作業面極為有限,直接吊裝的話費用更是高的可怕,項目必須出一個安全又經濟的方案。

從開始設計方案的那天起,通宵達旦就成了技術部的家常便飯。為了借鑒先進施工經驗,他們更是一周內接連去了哈爾濱、廣州這些有大型滑雪場的地方,“每個滑雪場的特點都不一樣,我們不可能照搬照抄,可好的地方一定要學習,不然就閉門造車了。”項目總工鐘啟勇說。他們回來后,一共出了4套鋼結構吊裝方案,通過反復進行數據分析、BIM模擬的方式,最后選擇了安全且經濟的分區吊裝鋼結構的方案。

低區採用地面拼裝、分段吊裝的方式。構件散件進場,主桁架在場內地面拼裝完成后分段吊裝,在主桁架安裝完成后進行高空散裝填補聯系杠杆,最終形成整體。中區採用累計提升的方式。將構件在地面拼裝與在樓面上拼裝相結合,空中對接、補裝次桁架和聯系杆件后,按區域整體提升。高區採用“累積滑移+局部提升”的方式,沿滑雪道布置兩條滑移軌道,在進行吊裝杆件后累積滑移,待滑移部分滑移至設計位置時,再進行提升對接。

此外,項目通過技術開發和BIM應用等手段,精心組織、創新性的引入貝雷架工藝和型承插盤扣腳手架,採用“鋼箱梁+貝雷架+盤口架”的組合高大模板支撐體系,在其上面安裝貝雷架,從而建立高支模體系,將模架高度從68米降低至44米,快速實現約50萬m³體量的高支模施工,解決了斜面高大鏤空模架施工難題。2020年5月,“水雪綜合體工程施工關鍵技術”被確認為國際領先水平。

“水火不容”,8層防護控溫度

雪世界擁有近2.1萬平方米娛雪區,最薄覆雪厚度達到35厘米以上,1.3萬噸造雪量,25台飄雪機同時造雪,力求還原真實飄雪場景,常年溫度零下3度,相當於150萬個家用冰箱同時開放,完美實現真冰真雪,四季恆溫。

2019年12月,88台冷風機已經開始工作,待室溫降到了零度以下后,2020年1月1日,25台造雪機正式投入造雪。滑雪場分為冷、暖區,滑道板及以上區域為冷區,以下為暖區,冷暖區溫差大至40度。為保証室內密封性,冷區及冷暖交界區牆面採用100厚高密度發泡陶瓷板加250厚彩鋼岩棉冷庫板,雪道板共8層建筑做法,冷區及冷暖交界區屋面採用250厚彩鋼岩棉冷庫板,從牆、地、頂三個面形成密封的整體全面防止冷量傳遞。

穿越季節以冰雪引爆激情,相信滑雪場將與都江堰、青城山一起,組成一個嶄新的文旅“三角”體系,填補都江堰水文化旅游衍生產品的空白,為“問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的旅游IP注入新動能,為成都邁進新一線城市都江堰國際生態旅游名城建設提供助力!(劉洪洋 曾雪嬌)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