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富順打好監管“組合拳”維護醫保基金安全

2020年07月02日10:3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7月2日電 為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切實維護醫保基金安全,自貢市富順縣醫療保障部門出實招,打好醫療保障基金監管“組合拳”。

專項治理精准化。近年來,每年開展不少於一次的針對性專項檢查,將縣域內所有定點醫藥機構納入專項治理范圍,持續保持嚴管高壓態勢。今年正在開展醫保基金專項治理、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醫保系統專項治理、血液透析(淨化)治療領域專項檢查、超聲波聯合治療專項檢查、藥械進銷存專項檢查等5項專項治理。為有力掃除對精神病人住院監管的盲區,採取到精神病患者病區實地核查,走村入戶摸排核查出院病人。

監控預警常態化。通過醫保智能審核系統、智能監控系統對定點醫藥機構的違規行為進行全面篩查,定期推送,復核確認,依規處理。建立定點醫療機構費用情況月分析評估報告機制,利用系統大數據分析醫保支付費用,對異常情況及時預警,進行針對性剖析開展檢查。

檢查監督專業化。選聘100名專家成立醫保專家庫,聘任42名打擊欺詐騙保行為社會監督員,充分借助行業專家和社會力量加強對定點醫療機構醫療服務行為的監督評價,以彌補監管力量不足的短板。

監管查處規范化。今年相繼制定出台欺詐騙取醫保基金行為舉報獎勵辦法、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基本醫療保險“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實施方案,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部門綜合監管、公開公正執法的基金監管工作機制。

去年以來,該縣醫療保障部門共查處違規醫藥機構271家次,暫停醫保服務37家,在嚴厲打擊欺詐騙保、維護醫保基金安全方面形成了有力震懾。嚴管高壓的監管態勢、打擊欺詐騙保的濃厚社會氛圍正在形成,定點醫藥機構的誠信自律意識逐步增強,有力維護了醫療保障基金安全運行。(朱敏 許鵬)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