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士:3人偽造老干媽印章詐騙存疑點

2020年07月02日08:5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3人偽造老干媽印章詐騙存疑點

騰訊狀告老干媽公司一事,出現了新的進展。7月1日,貴陽市公安局雙龍分局通報稱:近日,接老干媽公司報案稱,有不法人員冒充該公司名義與騰訊簽訂合作協議,導致被騰訊起訴。

貴陽警方通報稱,經初步查明:系犯罪嫌疑人曹某(男,36歲)、劉某利(女,40歲)、鄭某君(女,37歲)偽造老干媽公司印章,冒充該公司市場經營部經理,與騰訊簽訂合作協議。其目的是為獲取騰訊在推廣活動中配套贈送的網絡游戲禮包碼,之后通過互聯網倒賣非法獲取經濟利益。目前,曹某等3人因涉嫌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

在事件迎來反轉后,騰訊官方B站賬號發表動態稱,“今天中午的辣椒醬突然不香了”。

法律人士:

案件還存在很多疑點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副主任趙佔領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如果警方通報情況最終屬實,老干媽公司確實未和騰訊合作,推廣合作協議中所蓋公章系偽造,則該協議無效,對老干媽公司沒有法律約束力,騰訊無法依據該協議要求老干媽支付推廣費。

趙佔領認為,根據《民事訴訟法》的規定,騰訊公司有權向法院申請對老干媽公司的財產進行保全,其目的是防止判決難以執行,但申請財產保全需要提供擔保,據公開信息顯示,騰訊提供了保險公司出具的保函。如果事后証明存在偽造公章,推廣合作協議無效,則騰訊公司的財產保全申請有誤,應當由保險公司賠償被申請人即老干媽公司因財產保全所遭受的損失。

警方通報中所述3人的犯罪行為包括私刻公司印章和合同詐騙,私刻公司印章是手段,目的通過虛構事實、騙取騰訊簽訂合同、贈送游戲禮包碼,法律上屬於牽連犯,應以合同詐騙罪定罪量刑。

“這個案件目前還存在著很多疑點,首先,警方通報的3人假冒老干媽名義簽訂推廣合作協議的目的是為了獲得騰訊贈送的游戲禮包碼,但是其價值與推廣合作協議所約定的推廣費差距很大,3人的犯罪動機不合常理﹔其次,簽訂推廣合作協議后,3人提供了推廣所需的包括視頻在內的多項素材,這些素材應該來自老干媽公司﹔再者,騰訊對老干媽的宣傳推廣行為已經持久挺長時間,老干媽完全對此不知情的可能性很小,如果知情卻不與騰訊交涉的動機也可疑。”

趙佔領指出,騰訊在簽訂推廣合作協議之前,通常也會要求對方提供老干媽公司營業執照,甚至包括銀行開戶信息等材料,先在合同系統中將老干媽錄入為供應商﹔在協議簽訂過程中,應該也會根據對方進行郵件等形式的溝通,通常也會根據對方的郵箱、名片,結合營業執照等証件來判斷對方身份。所以,如果老干媽公司並非真的被人假冒,則應該能找到相關証據。目前還有待騰訊提供進一步的信息和相關証據。

倒賣游戲禮包碼

已形成產業鏈

“只是為了游戲禮包就偽造公章騙騰訊,也太奇葩了。” 有市民表示驚訝。事實上,倒賣網絡游戲禮包碼已形成完整產業鏈,有電商平台明碼標價銷售。

據悉,網絡游戲禮包碼又稱激活碼或兌換碼,是指在游戲裡面兌換禮包的編號。玩家將獲得的禮包碼輸入到兌換系統中,就能夠獲得免費的禮包獎勵,玩家獲取到的禮包碼級別不同,能夠獲得的獎勵也不同,級別越高的禮包碼,玩家能夠獲得的獎勵就越豐厚。但兌換碼通常有一定的期限,超過期限兌換則無效。

有業內人士稱,批發倒賣游戲禮包碼是所有網絡游戲都通用的另類賺錢方法。它的另類之處在於直接脫離了游戲內的經濟體系,去販賣游戲外的東西,例如想要提前玩游戲就需要游戲禮包碼。

記者注意到,游戲幣倒賣的案件近年也時有發生。

2019年,深圳市檢察院就公布過一起倒賣游戲幣的案件。某“德州扑克”網絡游戲玩家鄭某利用玩家想將游戲幣兌現的心理,以單個游戲幣低於官方的價格從玩家手中回收游戲幣,然后再以略高於回收價但低於官方價的價格賣出,從中賺取差價。在短短兩年間,鄭某獲利1500萬元,最后被深圳市檢察院以涉嫌賭博罪起訴到法院。

回應

騰訊公司官方微博:

准備一千瓶 老干媽作獎勵

7月1日,騰訊公司官方微博回應“老干媽”事件稱,“一言難盡……為了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歡迎廣大網友踴躍提供類似線索,通過評論或私信留言。自掏腰包,准備好一千瓶老干媽作為獎勵,裡面還包含限量版的孤品哦!”有趣的是,1日下午,支付寶卻因此事在其官方微博上發聲:“希望天下無假章”上了微博熱搜。此外,餓了麼和蝦米音樂、百度官微微博均對此事件發表了評論,被網友稱作“湊熱鬧”。(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倪明、劉冉冉)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