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一批全國性、地方性新規開始實施

2020年07月02日07:0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7月新規關系車子、網購和口罩

7月將有一批全國性、地方性新規開始實施,影響你我的生活。一起來看看有些啥。

《網絡直播營銷行為規范》助力網絡直播規范發展

今年,直播行業大火,全民參與,集體狂歡的同時,部分主播在直播帶貨過程中,涉嫌存在過度宣傳產品功效或使用極限詞等問題,直播“翻車”等也時有發生。

《網絡直播營銷行為規范》作為自律文件,主要是倡導引導自律自治,比如,可以視情況進行提示勸誡、督促整改、公開批評,對涉嫌違法的,提請政府監管機關依法查處等。

《規范》對網絡直播營銷中的商家、主播、平台經營者、主播服務機構和參與用戶的行為提出規范,並鼓勵網絡直播營銷活動主體響應國家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號召,積極開展公益直播。《規范》明確:商家應具有與所提供商品或者服務相應的資質、許可,並亮証亮照經營,主播在直播活動中,應當保証信息真實、合法,不得對商品和服務進行虛假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主播向商家、網絡直播營銷平台等提供的營銷數據應當真實,不得採取任何形式進行流量等數據造假,不得採取虛假購買和事后退貨等方式騙取商家的佣金。

此外,內容平台類的網絡直播營銷平台經營者應當加強對入駐本平台的商家、主播交易行為規范,防止主播採取鏈接跳轉等方式,誘導用戶進行線下交易。

GB2626-2019版口罩標准提高口罩舒適性

7月1日起,GB2626-2019版口罩標准正式實施,將對KN95型口罩在呼吸阻力、氣密性、實用性能、清洗和消毒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更能反映口罩實際使用過程中的性能。

2019年底,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發布了新的呼吸防護標准GB2626-2019《呼吸防護 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2020年7月1日起實施。標准規定了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的分類和標記、技術要求、檢測方法和標識。在此之前,呼吸防護標准使用的是GB2626-2006《呼吸防護用品 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

相比2006版,2019版在遵循科學性、規范性、協調性、時效性等基本原則的基礎上,根據科學進步和產品發展的趨勢,在不降低防護能力的前提下調整呼吸阻力指標,提高產品的舒適性。

全國范圍實施輕型汽車國六排放標准史上最嚴排放標准落地

2020年5月14日,國家生態環境部、工信部等四部聯合發布《關於調整輕型汽車國六排放標准實施有關要求的公告》。公告指出,7月1日起,全國范圍實施輕型汽車國六排放標准,禁止生產國五排放標准輕型汽車,進口輕型汽車應符合國六排放標准。

目前,尚未實施國六排放標准的地區有:遼寧、吉林、黑龍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西、貴州、雲南、西藏、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全部地區,以及山西、內蒙古、四川、陝西等省份公告已實施國六排放標准以外的地區。

我省印發《關於貫徹〈食品生產許可管理辦法〉的實施意見》嬰幼兒輔食許可權限上收

6月24日,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印發《關於貫徹〈食品生產許可管理辦法〉的實施意見》,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頒布的《食品生產許可管理辦法》相關條款進一步細化和明確,以規范我省食品、食品添加劑生產許可工作。

《實施意見》確定了許可管理權限管理——對省、市(州)市場監管局實施的食品類別許可權限進行確定。在總體保持穩定的情況下,對部分食品類別權限作了“放、收、增”調整。放,就是將白酒、食品添加劑的許可權限調整為市(州)市場監管局負責。對糧食加工品,調味品(味精),可可及焙烤咖啡產品,食糖,澱粉及澱粉制品(澱粉糖)等低風險食品的許可權限由市(州)市場監管局根據本地情況依法確定本級或縣(區、市)市場監管局負責,並報省市場監管局同意后實施。收,就是將風險高的嬰幼兒輔助食品(嬰幼兒谷類輔助食品、嬰幼兒罐裝輔助食品)的許可權限上收省市場監管局實施。增,是指省市場監管局新增對食鹽定點生產企業實施核發生產許可。

我省建立省本級職工生育保險制度啟動省本級職工生育保險參保繳費

為保障省本級參保職工生育和計劃生育手術期間的基本生活和基本醫療需求,報經省政府同意,我省建立省本級職工生育保險制度,從7月1日起實施。參加省本級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在職職工同步參加生育保險。無雇主的個體工商戶、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已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退休人員、領取失業金的人員不參加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繳費基數按照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費基數執行。用人單位生育保險繳費比例為0.4%,按照用人單位參加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之和確定新的用人單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率,按月繳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個人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兩部分。生育醫療費包括產前檢查費、生育的醫療費、計劃生育的醫療費用和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項目醫療費用。對財政供養人員,不支付生育津貼。

延伸閱讀

7月1日起還有這些新規開始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

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全面系統規范公職人員懲戒制度的國家法律,該法實現了不同公職人員處分標准的統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

我國社區矯正領域首部專門性法律,填補了我國非監禁刑事執行制度的空白。

新修訂的《森林法》實行森林分類經營管理,將森林分為公益林和商品林。根據規定,公益林實行嚴格保護,商品林則由林業經營者依法自主經營。

調整林木採伐許可証核發范圍,採伐自然保護區以外的竹林不再辦理採伐許可証。(記者 劉佳 劉春華)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