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30個項目等你返鄉入鄉創業

2020年07月02日06:4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130 個項目等你返鄉入鄉創業

  7月1日,記者從省農民工服務中心獲悉,我省首次整體“端”出投資總額達218.5億元的130個項目,歡迎農民工及企業家返鄉入鄉創業,共謀故鄉發展,共興四川未來。

  “這是我省首次整體推出農民工及企業家返鄉入鄉創業投資項目。”省農民工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搭建好農民工及企業家返鄉入鄉創業供需對接平台,我省將於下半年首次舉辦四川省農民工返鄉入鄉創業項目集中簽約活動。目前,經過前期工作,在全省21個市(州)推薦的相關項目中,共梳理出130個具備較好基礎條件,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環保政策,適合返鄉入鄉的創業項目,項目投資總額達到218.5億元。

  130個項目從基礎設施建設到特色優勢產業,從農旅融合模式到“智能+”消費生態,涵蓋了比較適合農民工及企業家返鄉入鄉創業的多個領域。其中,第一產業項目63個,第二產業項目27個,第三產業項目40個,投資額度從數十萬元到數十億元不等。當前,全省已經返鄉入鄉創業的項目以種養業居多,此次推出的項目也體現出這一特點——全省21個市(州)推薦的項目中,涉及農業種養業的有101個。

  省人社廳農民工工作處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農民工工作各項決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堅持把農民工工作作為重要的戰略性工程、重大的政治責任擺上突出位置來抓,創新出台了“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16條措施”“促進返鄉下鄉創業22條措施”等,積極鼓勵引導農民工返鄉創業興業,發展壯大農民工經濟,推動傳統“打工經濟”向“創業經濟”轉變,取得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全省20個縣(市、區)被國務院和相關部委評為全國雙創示范基地和返鄉創業試點縣。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返鄉下鄉創業人員累計達70余萬人,實現創業產值4000余億元。僅今年以來,全省新增農民工返鄉下鄉創業4.7萬人,新增企業實現總產值88億元,帶動就業人數10.7萬人。(記者 劉春華)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