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風流》播出第二集《天生襟度容江海》

蜀道雖難 攔不住蜀人通江達海

2020年07月01日07:2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蜀道雖難 攔不住蜀人通江達海

  一千多年前,李白提筆寫下“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但是,這是真的嗎?

  6月30日晚,四川廣播電視台、鳳凰衛視聯合出品的大型文化紀錄片《蜀道風流》播出第二集《天生襟度容江海》給出了答案。

  當時,成都向西,有連接西藏通往西域的茶馬古道﹔成都以南,有西南絲綢之路﹔成都以東,有自三峽溯長江而上的水道。早在很久以前,蜀道便已四通八達、聯通外界,甚至延伸出中華版圖,通到海外多個地區。

  對此,《蜀道風流》呈現了一個非常有力的例証——三星堆遺址。

  三星堆出土了數以噸計的青銅器。廣州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常向陽在紀錄片中介紹,這些青銅器文物的最大特點就是擁有高放射成因鉛。通過科學手段,三星堆比較類似的高放射成因鉛的礦料在滇東北一帶被找到。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孫華介紹,在三星堆一號坑裡,還有典型中原風格的銅器。

  《蜀道風流》節目組還專程找到了當年三星堆挖掘的一些珍貴影像資料。這些來自三四千年前的文物,穿越歷史煙雲告訴今人,它們曾經順著蜀道翻越峽谷、越過江河,從四面匯聚而來。這裡還出土了大量的海貝、象牙,說明當時的蜀地與遙遠的南亞、中亞,甚至西亞,已有著某種聯系的。與此同時,四川出產的鹽、絲綢、茶葉等,以各種面貌出現在絲綢之路中,也証實了蜀道與四方的相連。

  蜀道雖然有些崎嶇難行,但是暢通的。著名作家阿來告訴記者,曾經李白從蜀道出川,杜甫從蜀道入川。杜甫從甘肅到成都,一路走一路寫,直到來到成都:“曾城填華屋,季冬樹木蒼。喧然名都會,吹簫間笙簧。”杜甫這一路留下了30多首詩歌,讀一讀這些詩歌,或許能了解更加真實的蜀道模樣。“這種‘天生襟度容江海’的氣度,成就了蜀道。”(四川日報記者 吳夢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