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了!布拖阿布洛哈村村民想考個駕照做生意

2020年07月01日07:2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路通了他想考個駕照做生意

  湍急的河面上,一個光著上身的年輕人,被一根繩子吊在一根酒杯粗細的鋼索上,他仰面朝天,嘴巴張大,兩隻手抓著鋼索,交替前行,他的背后,居然還吊著一隻山羊……在省教育廳退休干部林強的電腦中,保留著這張照片,這是他14年前在布拖縣烏依鄉阿布洛哈村拍攝的。

  照片裡的那個年輕人現在在干什麼?帶著照片,記者踏上了尋訪之路。

  尋找 當年的小伙子,如今已年過不惑

  “請問您認識這個人不?”拿著照片,記者在村裡逮著人就問。“這個仰面照,沒認出來。”“照片太久了,不好認。”……一連問了十幾個村民,都是搖頭擺手。

  最后,記者在村委會遇見了村支書吉列子日,他仔細看了照片,大腿一拍:“哎呀,就是他嘛!叫且沙次干,是3組的村民。今天就在村上打工,我找人去山包包上喊他。”

  過了一會,一位黝黑的臉龐上長著稀疏的絡腮胡,皮膚十分粗糙的男子過來了。

  記者把照片遞給他看,“這是你嗎?”“是!是!是!”他點頭說,“我今年41歲了,照片上那個我還是個27歲的小伙子呢。”

  回憶 出門太難,不是爬懸崖就是過溜索

  土生土長的且沙次干生於1979年,那時候阿布洛哈村才建村十多年。在他印象中,小時候的日子,可以用兩個字概括——除了“窮”就是“難”,尤其是出行難。村子三面環山,一面臨崖,出村買東西、賣東西主要有兩條都不能稱為“路”的路。

  一條是向上攀爬垂直落差近2000米的懸崖,爬3個多小時才能到達山頂,再走半個小時可到烏依鄉政府。這主要是1、2組村民的選擇。但路很險也很耗體力,老人小孩吃不消。

  另一條則是下到山腳,通過溜索跨越西溪河到對面山上,再走3、4個小時山路抵達最近的集鎮——金陽縣山江鄉山江村石子壩。這主要是三四組村民及老幼人群的選擇。

  期待 考個駕照,做點小生意

  掀開衣領,且沙次干肩上溜索勒過的痕跡清晰可見。隨著3.8公裡長的通村公路貫通,這些痕跡將變成歷史印記。

  “修路的時候,我有空就跑去看。”如今,且沙次干的願望已經實現:路通了,可在家門口坐車,直達縣城。

  不只是通路,這些年,村裡的變化一個接一個:破舊的茅草房變成了漂亮的磚瓦房,村裡有了新小學、有了飲水工程、通了電、4G網絡全覆蓋。

  村支書吉列子日有了新設想——加強技術培訓,開展土地流轉,適度擴大規模,把產業和鄉村旅游發展起來。目前村裡已種下芒果120畝、臍橙50畝、青花椒20500株,以及少量中藥材。

  且沙次干也在謀劃新生活:出去考個駕照,買輛小車,進些小商品,做點小生意。(四川日報記者 王代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