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彝族女孩回母校當老師 因為教育像吃飯喝水一樣重要

2020年07月01日09:39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90后彝族女孩回母校當老師 因為教育像吃飯喝水一樣重要 | 圖集②

阿爾五各覺得自己是幸運的,至少在接受教育和自由戀愛上。

改變從一個拒絕開始。2007年,小學五年級的她,推掉了父母定的娃娃親﹔求學期間兩次瀕臨輟學,也都因為愛心人士的捐助而得以完成學業。如今,作為涼山州喜德縣李子鄉愛心小學第一屆畢業生,她回到這裡成為一名老師。她想用自己的經歷告訴學生:知識改變命運,對彝族女孩來說,更重要的是獨立自強。

按照父母的想法,阿爾五各讀完小學就該出去打工。“會認幾個字就行了,讀那麼多書有什麼用?”和同齡人相比,相對開明的家庭,讓她有接受教育的機會。讓阿爾五各不能接受的是,才小學五年級,父母就已經替她定好了娃娃親:這意味著很快她就將結婚生子。媽媽是這樣,媽媽的媽媽也是這樣,而這並不是她想要的。

初中畢業后,她選擇師范專業,決定當一名老師來改變更多學生。為減輕家中負擔,求學期間她堅持勤工儉學,貼補學業和生活費用。畢業之后的阿爾五各回到李子鄉愛心小學。當年這所民辦小學隻有兩位民辦教師和73名學生,如今的李子鄉愛心小學已是一所完全小學,有36名教師和1118名學生。

除了教書,阿爾五各還承擔了控輟保學的脫貧重任,“一個都不能少”是她的目標。

欣慰的是,近年來,彝族家長觀念轉變很大,輟學的孩子越來越少了。

課堂上,阿爾五各請一位同學回答問題。隨著傳統觀念轉變,村民們認識到,不分性別,每個小朋友都有接受教育的權利。

阿爾五各是孩子們眼中的“孩子王”,從學習成績到衛生習慣,阿爾五各對同學們的關心無微不至。

午飯時分,阿爾五各和年輕的老師們一起聊天。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到學校,用知識回饋家鄉。

簡陋的辦公室,阿爾五各整理學生資料。除了上課,阿爾五各還承擔了控輟保學的脫貧重任,“一個都不能少”是她的目標。

課間休息,同學們在一起玩耍。

放學回家路上,雖然山路崎嶇,但每個學生都顯得十分開心。

有時候,阿爾五各會隨著學生回家去做家訪。小時候,她也是走著這樣的山路去上學。

“為一個彝族女孩,要獨立自強一點,不要隻想著眼前的事“阿爾五各說。

(封面新聞“雙決”報道組涼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