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生才會選擇傳媒藝考?關於傳媒藝考 這些誤區要糾正

2020年07月01日09:0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關於傳媒藝考 這些誤區要糾正

日前,廣州市招辦公布2020年廣州中考報名人數。數據顯示,今年廣州共有92921名考生報名參加中考,本市戶籍考生65996人,非本市戶籍考生26925人。今年廣州普通高中招生計劃為5.4萬余個,普通高中的錄取率大概是58.11%。

這一背景之下,上周“高新·廣報附中”正式成立的消息一經報道,就引起大批中考考生和家長的注意。短短幾天,咨詢廣報附中的人數超過一千。不少家長對傳媒藝考已有所了解,他們感嘆:“廣報附中”的出現,總算彌補了廣州傳媒特色高中階段學校缺失的遺憾。

傳媒藝考是傳媒藝術高考的簡稱。此前,廣州已有星海附中、廣美附中等音樂、美術類別的專門特色學校。傳媒藝術專業在高考藝術考試中,被稱為是音樂、美術、體育小三科之后的第四科。

相比普通高考,傳媒藝考在文化分上的要求相對較低。傳媒高考生的文化分一般隻需達到200分至300分(總分750分,2019年分數線為255分)即可考取本科。這讓傳媒高考生具備“低分讀名校,升學率高”的優勢。傳媒藝考可以算是中考中低分段考生,在高考實現“彎道超車”的較佳途徑。

但在眾多學生、家長的咨詢中,招生老師發現,不少考生和家長對傳媒藝考的了解還是一片空白,在這方面的認識存在諸多誤區。

誤區1:

差生才會選擇傳媒藝考

相比普通高考普通類專業,傳媒藝考在文化分上的要求相對較低,比純普通高考擁有更高的本科錄取可能。但是,對於志在考取中國傳媒大學、武漢大學等全國重點高校的學生來說,還是要求其須具備比較好的文化基礎。

以廣州中考成績為參考,學生在高中階段選擇傳媒藝考方向的話,至少也要是高保線附近的考生,才有更高的成功幾率去沖擊該類頂尖高校。

誤區2:

學傳媒可選擇的專業、學校少,就業空間狹窄

家長對高考藝術考試的認識還隻停留在美術、音樂、舞蹈這三大塊。對於新興的如播音主持、影視編導等相關傳媒藝術考試了解甚少。很多家長認為學傳媒能報考的隻有幾所演藝學校。

實際上,全國招收傳媒類專業的高校在百所以上。其中,包括武漢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985、211高校。在廣東省本地,包括暨南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等傳統重點高校在內的17所本科院校,也開設有專門招收傳媒生的專業。

在大學專業上,傳媒類專業廣泛地包括影視導演、戲劇影視文學、廣播電視編導、公共事業管理、播音主持、影視表演、國際文化交流、攝影、數字媒體藝術、電視節目制作、廣播電視新聞學、電競等多種專業。主要面向互聯網、電視台、廣播電台、電影電視制作機構、報刊雜志社、游戲公司等各種互聯網影視傳媒部門單位培養優秀的專業人才。在5G互聯網將被廣泛應用的今天,傳媒類人才的就業前景十分光明。

誤區3:

沒有特長不可以讀傳媒

事實上,在藝術類高考專業中,音樂與美術類專業需要考生有一定的功底。這種功底大多需要考生的天賦和長期的練習,並無太多速成技巧。

但是,傳媒類不一樣,其具有一定速成性。此外,時下高校許多傳媒類的專業與電腦、設計、文學等創意專業結合在一起。這使得考生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選擇也很多。

在近幾年廣東報考傳媒類專業的高考考生中,幾乎90%的人都選擇與播音主持相關的專業。實際上,編導、攝影、表演等相關專業方向也存在著廣泛的升學渠道和良好的就業前景。

鏈接: 高新·廣報附中招生信息

高新·廣報附中是廣東廣州日報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與廣州高新教育集團的校企合作項目。校區位於花都芙蓉大道,毗鄰芙蓉嶂風景區、佔地面積近300畝,即日起面向全國接受2020年應屆中考生報讀,首屆計劃招生100人。隻要對傳媒行業感興趣,滿足一定的分數條件及綜合素質要求即可報讀。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謝澤楷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