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附中“剪報校長”嚴欽熙:建議家長減少急功近利心態

2020年07月01日08:58  來源:廣州日報
 

嚴欽熙

6月22日上午,中大附中校長嚴欽熙將《中國青年報》刊登的一篇《承認局限,或許是實現夢想第一步》的剪報貼到該校的剪報欄裡,一同張貼的,還有《廣州日報》刊登的《“司機高速直播”悲劇莫重演》等內容。“我堅持給學生剪報,已經有十多年的時間了。” 嚴欽熙一隻手拿著四本剪報集,一邊一步邁兩級地上樓梯,身姿頗有運動員的風採﹔帶記者參觀了校園和圖書館之后,嚴欽熙向記者講述了自己對於教育的看法。在他看來,和學習成績相比,學生們對生活的熱情更為重要。他表示,教育的起點是“平等、尊重、信任和真愛”。

校園博客增進師生交流

進入校長辦公室,嚴欽熙打開電腦向記者展示了該校學生十幾年來上千篇的“國旗下的講話”的原稿和定稿。對於每一篇稿件,嚴欽熙都要認真審閱,如果是行文和鋪陳方面的問題,他就隨手改了﹔如果是觀點上的問題,他則會與學生進行一對一的交流。在該校的校園博客上,記者還看到了該校很多老師的個人博客。今年疫情期間,嚴欽熙在博客上寫了不少個人作品,既有詩歌,也有教育散文和隨筆。

記者在校園博客上看到,自2007年以來,嚴欽熙已經在個人校園博客上面發表了640多篇帖子,其中90%都是原創。“除了我,學校老師們都在校園網開了博客,我們希望和師生平等交流,創造人文、思辨、有品位的育人氛圍。老師、同學、家長們都可以輕鬆地讀到這些博客內容,也可方便地就一些話題進行留言、探討、交流。”

“能叫出學生名字是尊重”

在該校校園網上,記者還看到了嚴欽熙寫的《認識學生12招》。“現在,我每年保持認識300個以上的學生。”他認為,能夠叫出學生名字,對學生是尊重。而讓學生感受到被尊重和關心,是教育的第一步。

“每年認識300多個學生,一一叫出他們的名字,這是奇跡嗎?不是,首先是用心。當你認為認識學生是對學生的尊重時,你就會這麼做。不擺架子,平等尊重師生,才能營造和諧的育人氛圍。教育的起點是:平等、尊重、信任和真愛。‘真愛’不是裝出來的,是發自內心的愛,是公允的愛。”

學習不隻局限於考試成績

針對近來國內校園中出現的一些心理問題,嚴欽熙談了對於成績的看法。“孩子學習成績的提高是學校和學生的重要任務之一,但不是全部,更不是唯一的任務。家長首先要全面地看待自己的孩子,除了學習成績,性格、外貌、與人相處的和諧程度、交流的溝通能力等,都是考量的重要指標。學習不只是把語數英、理化生、政史地等中考、高考科目成績搞好就行了,體育、美術、音樂課也是學習,社會實踐、科技活動等都是學習。”

同時,嚴欽熙強調了要讓學生保持對生活的熱情。“學習還有一個內容,就是讓學生對所有的新事物保持興趣和探索,願意去嘗試,在嘗試中獲得經驗和體驗。像人際交往和對閑暇時光的打發也是一種學習。此外,學生每天上下學在街上碰到一些問題,如交通問題等很多的社會現象,他們因此而去觀察、了解、思考,表達自己的看法或試圖找出解決方法,這都是學習。當我們這樣去理解學習的時候,就會讓青少年有一個更廣闊的視野。如果隻把學習聚焦到一個非常狹窄的范圍,可能會敗壞了青少年對生活的熱情。”

而關於升學率,嚴欽熙也有自己的看法,“這也就是為什麼今天我們說,升學率是綁架了學生和家長的。升學率把所有人的注意力都收窄到中考、高考上面:如果你的中考、高考成績不理想,就覺得你學習不好﹔但實際上,人類在地球上生活、往前發展,學習是個很寬廣的東西。隻要在法律和道德的范疇內,孩子的興趣愛好,至少不應該受到譴責和批評。當家長這樣來對待成長中的孩子的時候,張力就大多了,放過了別人,也放過了自己。” 嚴欽熙舉例說:“在廣州生活的時間越長,我就發現學生的學業成績也並非那麼重要,倒是他們學業成績外的其他素質更重要。中附首屆高中畢業生到今年已經超過20年了,當年的80多位同學現在分布在海內外,都有自己滿意的生活和工作。”

家長應關注孩子身心健康

談及升學壓力,嚴欽熙認為,“我來廣州這23年,從廣州的整體教育來看,無論是基礎設施的改善,還是教育經費的投入、教師隊伍水平的提高、教育行政部門對教育的指導等,都有很大的進步。現在,學校間的差距比過去還是小一些,所以對於升學,家長們不必過度地反應。” 嚴欽熙建議家長們樹立正確觀念,減少急功近利心態,與學校一起做孩子健康成長的守護者。

“家長首先應關注孩子身心的健康發展,學習態度端正,還有與人交往的能力,保持對社會、對世界的觀察等,這樣孩子將來總會有發展。僅從收入角度看,現在在廣州,年薪30萬元~40萬元左右的那些人,未必都是從很好的中、小學校畢業的,但是后來他們都能有一門專長,並因此獲得比較體面的收入。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所以家長們不妨淡定一點。” 嚴欽熙說。

此外嚴欽熙認為,家長們應該正確看待職業類學校。“現在,政府花了很大精力來建設職業類學校,但大家似乎還是對職業學校有些看法,其實職業學校一點都不低人一等,即使是從綜合性大學畢業的學生,最后找到的也都是一份職業。無論是開挖土機、修空調還是從事城市管理事務、金融服務、酒店管理……這些都是職業,這些工作裡最重要的都是技能。國有企業的不少工作人員也是屬於職業類學校出身,他們的收入並不低。”

“凡事用心去做”

嚴欽熙出生在湖北荊州,1984年大學畢業后開始在荊州中學擔任英語老師。自1997年離開荊州來到中大附中,轉眼已有23年。“這麼多年下來,如果說我有一點經驗可以總結的話,那就是凡事用心去做。”

從科任老師成長為如今的校長,一路走來,嚴欽熙不喜張揚,踏踏實實。在他看來,教育的終極目標是培養健康、有獨立思考能力、內心世界自由、有尊嚴的人。“我們希望學生品行良好、人格健全、身心協調發展、學業成績盡可能優秀。成年后的他們首先是做自己喜歡的事、解決自己和家人的物質生活,不給社會增加負擔,在此基礎上發揮自己的特長﹔希望他們能夠關注社會變化,推進社會發展,為國家、為民族、為世界做出貢獻。”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馮秋瑜、陳憂子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