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攝影師堅持爬樓一年 拍下數千山城美照

2020年06月30日10:24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他堅持爬樓一年 拍下數千山城美照

  姜翔

  重慶遠看是山,近看是城,山巒起伏,兩江環抱,有“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美譽,更是無數攝影家眼中的聖地。近日,攝影師阿翔在論壇上發布了一組俯瞰重慶的夢幻照片,以獨特的拍攝視角,展現山城重慶美麗光鮮,表達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立刻引來眾多網友的點贊。更有網友在這些照片中,發現不少鮮見的拍攝視角。今天我們為你挑選出幾張,你知道它們是從哪個位置拍攝的嗎?

  百張重慶特色照片

  包含很多地標景點

  在論壇裡,網友@阿翔哥哥發布了100張具有重慶特色的照片,包含了很多重慶地標性景點。例如,解放碑、鵝公岩大橋、李子壩軌交站、洪崖洞景區、來福士廣場、鵝嶺、長江索道、南山一棵樹觀景台、黃桷灣立交、朝天門大橋……

  記者注意到,這些美麗的風景照大都是俯瞰視角,想要拍到它們,選擇合適的高度是首要解決的難題,再就是攝影時機的選擇。所以,這些照片應該來之不易。

  昨日,記者聯系上照片的作者姜翔,今年38歲,在通信行業工作。“我也沒想到照片發出來會火,看到那麼多人喜歡,我這一年的努力總算沒白費。”他笑著說,這些照片從烈日當頭到夕陽西下,從黃昏落日到華燈初上,每一張都凝聚了自己的汗水,“過程很艱辛,結果很甜蜜。”

  前前后后拍了一年

  幾十棟樓五六座山

  姜翔告訴記者,自己並不是攝影科班出身,十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陪朋友去解放碑買相機,結果自己卻迷上了攝影,逐漸在圈裡認識了一些爬樓攝影愛好者,玩起高空攝影。“去年重慶在抖音上大火,也讓我見識了這座美麗之城。”姜翔說,於是他決定用手裡的相機記錄一下這座生活多年的城市。

  “我是從去年1月份開始有計劃地拍攝,直至今年2月份,前后拍了一年。”姜翔說,拍攝時間大多選在下班后和周末,而且專挑一些小眾的地方,到建筑高處進行拍攝,時段都不太一樣,有白天也有晚上。記得去年冬天,在南山上拍攝渝中半島日落,地方非常難找,路過一片森林時迷了路,還遇上了蛇,最后還是通過手表定位才走出來。

  “粗略估計,我去過幾十棟高樓,五六座高山,上百個景點選址,最后拍攝了三四千張照片。”姜翔說,拍攝過程有辛酸有感動,每次選出照片那一刻就是最開心的時候。

  五個系列展示重慶

  夢幻美景不可復制

  姜翔說,疫情期間宅在家裡不能出門,於是就從上千張照片中精選出100張,分作5個系列,算是網游重慶,也作為重慶直轄23周年的紀念,將其發布到網絡論壇,讓大家見識了重慶的夢幻美照。

  層巒疊嶂

  重慶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城市,特殊的地形使得建筑群擁有超高的密度,以及錯落有致的建筑風貌,可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正因為這種不可復制的地形特色,讓它長期位居網紅城市前三。

  車水馬龍

  軌交樓中穿,索道江上過,是重慶交通的一大特色。智慧的重慶人民因地制宜,給出最優的交通解決方案,因此軌交和索道也成了網紅。其實好看的並不隻有軌交穿樓照,還有其他神奇的交通工具。

  四通八達

  重慶除了叫山城,也叫橋都。有了各種橋梁的連結,重慶構建出獨有的立體城市感,不僅上坡下坎,就連立交、高架橋也是縱橫交錯,時上時下。現在,正因為這些依山而建、跨江而架的大橋,才使得天塹變通途,讓兩江四岸能夠連為一體。

  萬家燈火

  火鍋、夜景,是重慶的名片。萬家燈火為背景,層見疊出,構成一片高下井然、錯落有致、遠近互襯的燈光海洋。車船流光,不停穿梭於茫茫燈海之中,依稀飛起汽笛、歡笑、笙歌之音,給夜中山城平添無限生機。

  人杰地靈

  好山好水養育了個性耿直、勤勞善良的重慶人。生活在重慶這座城市,稍微用心觀察,生活中的小感動時時刻刻都在上演,讓這座城市更添人情味。(重慶晚報-上游新聞慢新聞記者 郎建榮 受訪者供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