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羅偉章談陳壽:一部《三國志》留下了眾多典故

2020年06月29日07:3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一部《三國志》留下了眾多典故

  在中國歷史上,三國鼎立時期,戰亂紛爭、風雲變幻,同時也造就了一批英雄豪杰。來自今南充市的魏晉史學家陳壽所著的《三國志》,以紀傳體斷代史的方式,記錄下那個風起雲涌的傳奇時代。陳壽筆下,那個時期群英逐鹿,人才薈萃,也留下了眾多典故。

  “我很喜歡讀史,《三國志》也讀了很多遍。假如沒有《三國志》,之后會不會有《三國演義》,我們今天對三國這段歷史會不會有這樣的記憶?這個很難說。”日前,省作協副主席、《四川文學》主編、作家羅偉章在接受採訪時說。

  羅偉章說,《三國志》與《史記》《漢書》《后漢書》一起,被稱為前四史。受到如此高的評價,很重要的一點是其創新精神。《三國志》在傳承漢代史學傳統的基礎上,首創紀傳體斷代國別史體例體裁。

  “站在今天來看,可能有時不太容易體會到開創者的重要性。”羅偉章提到,今人的很多理所應當,放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其實需要莫大的勇氣和創新精神。

  根據史料記載,《三國志》編纂完成並流傳開后,有一個名為夏侯湛的人,已寫了大半的《魏史》。當看到《三國志》后,他認為已沒有另寫新史的必要,便將自己所寫全部燒毀。

  “當然我們現在也希望探討,陳壽為何能以這樣的眼光和筆法寫出《三國志》?”羅偉章說,陳壽生活在那個動蕩年代,因不事權貴而多次被貶謫,人生經歷坎坷。他將修史作為一項業余愛好,耗費十年完成對《三國志》的編纂。這是一項非常了不起的創造。

  由於史料中關於陳壽其人的記載不多,但從其留下的《三國志》中,可以進行一些側面考証。“陳壽選取題材時,其實就反映了自己的政治觀和歷史觀。”羅偉章說,三國時期出現了很多英雄,包括諸葛亮、關羽等,他們的“忠”“義”“智”等精神,深刻影響了中華文明。而在《三國志》中,這些都被著重體現出來了。

  《三國志》也留下了不少名言金句,包括“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三思而后行”等。這些充滿智慧的句子,其實都能體現陳壽的個人價值理念和視野高度。

  羅偉章說,中國古代的歷史,其實是帝王史,但陳壽在書寫當權人物時,能夠抽出一些筆墨,瞄向當時的民間,其實已經非常不容易了。這也能體現陳壽作為一名史學家,關心民間、關注人民的胸懷。(四川日報記者 吳夢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