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襲擊 古藺展現最強救援力量

來源:看古藺

2020年06月29日07:20  
 

“古藺縣城強降雨導致群眾被困,請求支援!”26日晚22時44分,瀘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接到報警,立即出動車輛13台,消防指戰員85人,消防舟艇3艘,前往古藺開展救援。

截止發稿時,在市消防救援支隊和古藺縣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救出被困者139人,轉移安置2522人。

6月26日17:00至27日08:00,古藺部分區域最大降雨量達153.6mm,是今年入汛以來最強的降雨過程。

搶險救災 第一時間抵達防汛戰場

“當時全城積水最嚴重的是楊家灣大橋。”古藺交警大隊孫芸峰告訴記者,26日晚上11點左右,暴雨肆虐,降雨量嚴重超過排水量,連續長時間的暴雨讓兩個消水洞應對不過來,導致楊家灣大橋嚴重積水,水深處已至成人大腿,加之地勢低窪,路面很快被淹沒,來往車輛無法正常通行。

“橋面積水太深,水從排氣管倒灌進去,導致涉水車輛熄火,停滯不前。”現場交警立即分頭行動。一部分淌水推車,把熄火車輛推至安全區域﹔一部分調度施救車輛,幫助受災車輛及時脫離現場,避免交通堵塞﹔剩余警力堅守在路口冒雨執勤,指揮來往車輛有序通過,並勸返行人、摩托車駕駛人和底盤低矮的車輛......

一旁,市政工人拿著專業工具,對消水洞以及排水管道的堵塞物進行清掏。

災情發生,該縣立即啟動縣級防汛抗旱和地災防治應急響應,組織水務、自然資源、交通、電力、住建、交警、鄉鎮等多支應急救援力量,第一時間開展防汛、地災、電力、通訊、道路、市政設施搶修和受災群眾轉移等工作。

在多個部門的密切配合下,防汛一線的搶險救災工作有條不紊。

緊急救援 全力以赴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馬上漲水了,你們快上樓。”27日凌晨00:20左右,胡雕和文俊跨進高婆婆家,二話不說就把老人和孩子往樓上牽,然后跑下樓來,扛堂屋裡的大米和苞谷面。不到十分鐘時間,水就漲起來50多公分,直接淹到腰部。

“我們不能被困在裡面呀,還有很多戶群眾還沒有醒來!”一晚上,雙沙鎮副鎮長胡雕和城監中隊工作人員文俊都泡在水裡,在星光村一組和二組挨家挨戶“打”門,提醒群眾暫時不要睡覺,隨時觀察災情,及時避險和逃生。

“沒想到昨晚雨那麼大,多虧了兩個小伙子!”27日下午,高婆婆忙著清洗物品,談到昨夜的事情,高婆婆有些后怕也非常感動。

“房子損毀了還可以重建,群眾安全是最重要的。”胡雕告訴記者,雙沙鎮地勢低矮,星光村一組和二組又是地質災害點和低窪地段,常年遭受地災“光顧”。為了確保不發生重大防汛安全事故,雙沙鎮結合山區防汛特點,對防汛重點部位堅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及早發現災害征兆,提前轉移受威脅群眾,全面落實‘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和‘小雨不休息、大雨走親戚’等避險措施,並第一時間安排搶險救援,盡力消除每一處隱患,全力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秩序恢復 最大限度恢復群眾生產生活

天災無情,突如其來的特大暴雨導致古藺縣多處水利、交通、供電等基礎設施損壞,直接經濟損失上千萬元。

27日凌晨2:00,古藺環衛所出動車輛7台、鏟車2台、環衛工人200余人,對縣城街道的淤泥、垃圾等進行全面清掃。

27日凌晨5:00,供電公司緊急組織搶修力量,統籌調配人員、車輛、物資,全力開展搶修恢復工作,電力搶修在24個鄉鎮全面鋪開。

天一亮,鎮、村、組干部集體進村入戶,排查災情,統計群眾受災情況,宣傳防汛知識和避難逃生技能。

手機一響,縣氣象局發來預警信息,強降雨可能引發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域洪水和城鄉積澇等,提醒用戶注意防范。

在縣防汛抗旱與救援專項工作指揮部的統一指揮調度下,古藺縣救災體系有序運行,救災工作有力開展,群眾生活基本恢復正常。

當前,古藺已進入主汛期,防汛與地災防治已進入關鍵階段。6.26災情后,古藺縣採取有力舉措,科學開展災情處置,發動群眾抗災自救,有序恢復農業生產,加快水毀設施修復進度,最大限度減少自然災害損失,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我們將全力以赴保障群眾生命安全,隨時保持實戰狀態,加密發布預警預報,再次全面組織隱患排查整改,突出抓好山洪災害防御、城市防洪除澇等工作。”縣防汛抗旱與救援專項工作指揮部指揮長蘭杰說。 (記者 曹雪) 

來源:看古藺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