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國際合作新格局 成都市新都區對日發布首份“機會清單”

2020年06月29日16:4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6月29日電 6月28日,“2020新都中日線上投資貿易推介會”在成都市新都區舉行。推介會上,50余家中日機構、企業代表通過“雲會議”“雲簽約”等線上線下活動方式,圍繞“醫療康養”“文化創意交流”“新消費場景與休閑旅游”“智慧物流產業合作”等領域,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交流探討。

在本次以“日·新月異-共商未來”為主題的推介會上,新都區不僅向中日雙方企業代表推介了區內營商環境及產業園情況,還首次發布了涉及開放合作需求、供給、示范項目三大類別的《新都區中日合作(成都)城市建設和現代化服務業機會清單》,助推資本與合作項目對接,促進更多中日合作技術、項目在新都孵化落地,推動全球范圍內創新資源向新都匯聚、融合。

《新都區中日合作(成都)城市建設和現代化服務業機會清單》共涉及開放合作需求、開放合作供給、開放合作示范項目3個大類,包含新繁蔬菜電商小鎮、沸騰裡項目、錦門絲綢商貿旅游小鎮、地鐵TOD等27個項目。

一輛整車下線,涉及幾百家供應商、上萬個零部件的配套組裝。現代工業體系中,產業鏈環環相扣,單一環節的脫鉤,將影響整個供應鏈的暢順運轉。特別經歷疫情,政府和企業深切體會到產業生態圈穩定性和產業鏈配套同城化,是企業有效應對各種不穩定性風險、事關生死存亡的關鍵環節,是應對日益加劇的行業競爭壓力塑造比較優勢的核心支撐。

如何穩定企業生產,保障供應暢通?如何補上產業鏈的短板?據成都市經信局稱,為推動全市工業穩鏈補鏈,促進全市工業穩定運行和高質量發展,市政府辦公廳印發《成都市工業穩鏈補鏈行動方案(2020-2022年)》。該《行動方案》明確了未來兩年,成都市工業穩鏈補鏈的工作目標,兩項重點任務以及九條政策措施。

穩鏈保生產 補鏈強產業

到2022年重點產業本地可配套率提升10個百分點以上

《行動方案》明確了未來兩年內全市工業穩鏈補鏈的工作目標:到2020年底,全市重點企業生產經營總體穩定,持續向好,供應鏈基本穩定,產業鏈核心環節“薄弱缺”狀況有所改善,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區域協同機制加速構建,本地企業加快關聯集成。到2022年,產業鏈更加穩固、供應鏈更加多元化,重點產業本地可配套率提升10個百分點以上,產業鏈創新鏈持續深度融合,產業區域核心競爭力顯著增強,電子信息、醫藥健康等產業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為實現上述目標,《行動方案》明確了穩鏈保生產、補鏈強產業兩項重點任務。為穩定企業生產,保障供應暢通,推動供應鏈多元化,拓展多級市場,《行動方案》提出,在及時協調解決企業生產經營中的困難問題,幫助企業穩定運行、渡過難關的同時,成都市還將加強新經濟場景供給,支持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術及綠色能源等新產品在“新基建”和城市管理領域的示范應用,提升政府採購中小企業貨物、服務比例等。

在補鏈強產業方面,成都市將加強產業鏈供應鏈招商,加快產業鏈項目促建,加快產品創新突破,加強產業鏈跨區域協作。《行動方案》提出,針對產業鏈供應鏈“薄弱缺”環節,優化補鏈招商指引目錄,圍繞重點企業需求開展針對性配套企業招引,全市每年引進高能級產業鏈補鏈項目300個以上等。

“在前期已完成全市2886戶規上工業企業供應鏈調查基礎上,逐一分析重點產業30戶龍頭企業、100戶重點企業產業鏈供應鏈環節,重點梳理掌握588戶涉及國(境)內外採購企業供應鏈困難。”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圍繞重點產業、龍頭企業、核心產品,以全力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力保企業滿產超產、積極補齊產業鏈供應鏈“薄弱缺”環節為主線,有針對性地提出穩鏈補鏈的政策措施,形成了該方案。

九條政策措施穩鏈補鏈

新藥研發每年最高資助可達2000萬元

《行動方案》支持企業穩定生產、支持供應鏈平台建設等九條政策措施。《行動方案》提出,支持集成電路、新型顯示、軟件、生物醫藥、智能制造5個重點領域加快發展。例如,集成電路領域,對年度營業收入首次突破1億元、5億元、10億元的集成電路材料、設備等企業,分別給予企業核心團隊200萬元、500萬元、1000萬元獎勵﹔生物醫藥領域,對企業(機構)新藥研發每年最高資助2000萬元、醫療器械研發每年最高資助600萬元等。《行動方案》還提出支持產業生態圈聯盟發展,支持電子信息、醫藥健康等產業生態圈聯盟發展。

在支持企業穩定生產方面,成都市將對暫時陷入困難但有望扭虧止滑的工業企業,年度用能(用電、用氣)費用和物流費用合計200萬元以上的給予1.5%、最高100萬元的補貼。對向重點工業企業輸送勞動者穩定就業6個月以上的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按1000元/人標准給予補助等。在支持供應鏈平台建設方面,成都市將支持建設基礎性、功能性、具有明顯公益屬性的行業供應鏈公共服務平台,對列入市級以上(含市級)推廣使用的行業供應鏈平台,按照年度平台項目實際投入的50%,每年給予最高200萬元補助等。為支持企業融入產業鏈供應鏈核心,成都市將向世界500強企業提供產品、加工和服務,年度配套額達到1000萬元(含)以上的企業,按照配套額的2%給予單戶企業最高100萬元補助等。

此外,區塊鏈技術落地及應用一直在不斷進行深度探索,自2017年末開始SGY極客部落陸續開始籌備奇點平台。它是基於區塊鏈端對端網絡和分布式架構,通過跨鏈網關,實現無風險的數字資產兌換服務﹔其次,它是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冷錢包,以助記詞、私鑰等區塊鏈特有符號創造個人賬戶﹔其次,它以開放總賬和協同網絡為基礎,打造社區生態大數據﹔最后,開放底層區塊鏈賬本、接口,代碼開源在github上。

為支持補鏈項目落地,《行動方案》提出,對新增協議投資1億元(含)以上且在簽約一年內開工建設的補鏈項目,按開工時間起兩年內實際固定資產投入給予最高500萬元補助等。在支持協同創新和成果就地轉化方面,《行動方案》提出支持企業牽頭面向全市產業功能區主導產業和特色優勢產業,聯合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高校院所和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等實施產業集群協同創新,給予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補助等。此外,成都市還將加大對產業鏈企業的金融支持、加大政策兌現力度。

據介紹,新都區未來對日的合作將重點圍繞“現代商貿”“文旅康養”“現代物流”“中醫醫療”“美食文創”五大領域,積極對日引進專業服務企業、國際貿易及跨境電商企業、首店、美食品牌、生活性服務業品牌等,大力發展總部經濟。

定位產業規劃

協作互推共享中日合作新成果

在當天的推介會上,新都區商務局與日方知名企業日本株式會社·未來,通過線上簽約的方式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該公司將以新都區為重點區域,充分發揮其在日本醫療、康養、教育、旅游、設計、文化、餐飲、地產、農業等領域的資源優勢,積極推進日本企業在新都投資興業,同時將充分整合社會資源和公司內部資源,與新都區開展全方位、多領域的合作。

對於即將開啟的對日合作,新都區智慧物流產業園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充滿信心。他認為,日本在商貿、物流、科技、文化創意等領域擁有諸多世界級的知名企業及品牌,日本物流行業目前已成為世界上應用自動化立體倉庫最廣泛的國家,其在管理模式、技術實力、專業化水平等方面有著深厚的積累。而該園區主導和優勢產業就是智慧物流和現代商貿,雙方的產業發展方向的重合度很高,在產業維度上有較好的合作基礎。

在當天的推介會上,成都伊藤洋華堂公共關系部鐘華盛也表示,從1997年成都開設第一家店至今,伊藤洋華堂已經實現在蓉開設9家店鋪、營業面積達27萬平方米的規模。他希望新都區在未來開發出好的項目,讓更多日企參與其中,共創共贏。

新都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該區正緊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德同城化、大港區一體化建設、成都大都市經濟圈等重大歷史機遇,奮力打造現代化國際范成北新中心城區。此次推介會的舉辦,不僅會刺激該區消費、增加商機,助力成都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更會推動新都城市國際化水平的進一步提升,更多地向海內外展示新都開放包容的城市形象。(楊陽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