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解除暴雨黃色預警 最近三天攀西地區雨還是多

2020年06月28日07:46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四川解除暴雨黃色預警,最近三天攀西地區雨還是多

  6月27日15時50分,四川省氣象台宣布:強降雨過程趨於結束,解除26日發布的暴雨黃色預警。

  這驚心動魄的24小時,有些人(目前為止主要是成都人)沒有感受到,還覺得難過甚至感到受了“欺騙”。

  為此,@成都氣象官方微博專門作了解釋:

  那麼,強降雨的標准是什麼?中國氣象部門規定:(1) 1小時內的雨量為16毫米或以上的雨﹔

  (2)24小時內的雨量為50毫米或以上的雨。

  氣象監測顯示,過去24小時,四川各地降雨情況是這樣的:

  6月26日20時至27日08時,強降雨主要出現在南充、廣安、達州、遂寧、資陽、內江、自貢、宜賓、瀘州8市和涼山州東北部,暴雨294站,大暴雨40站,排名前三的降水量出現在涼山冕寧180.1mm、宜賓長寧166.1mm,瀘州合江147.7mm。

  6月27日08時至27日14時↑,14時我省降雨基本移出盆地,但在盆地東部達州、巴中、南充、廣安依然持續降雨,在16時減弱結束。

  本輪強降雨結束之后,本周的天氣會怎樣?

  四川省氣象台預計,未來3天,盆地以多雲間陰天氣為主,會有小雨或陣雨天氣出現。

  具體來看:

  今天(6月27日)晚上,廣元、綿陽、巴中、達州、南充5市以陰天間多雲天氣為主,盆地其余各市陰天間多雲有分散的陣雨或小雨,其中瀘州大部、宜賓東部有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陰天間多雲有雷雨或陣雨。

  明天(6月28日)白天,盆地西北部以陰天間多雲天氣為主,其余地方陰天間多雲有分散的陣雨或小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陰天間多雲有雷雨或陣雨,雨量普遍小到中雨,其中涼山州東北部局部地方有大雨。

  6月28日晚上到29日白天,雅安、樂山、宜賓、瀘州、自貢、內江、資陽、廣安、達州9市和西部沿山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小雨,其中瀘州南部有中雨,盆地其余地方多雲﹔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陰天間多雲有雷雨或陣雨,雨量普遍小到中雨,其中涼山州局部地方有大雨。

  6月29日晚上到30日白天,盆地大部地方多雲,其中雅安、樂山、宜賓、瀘州、自貢、內江6市大部及西部區沿山多雲間陰有陣雨,宜賓、瀘州、雅安3市南部有中到大雨﹔川西高原陰天間多雲有雷雨或陣雨,雨量小到中雨,攀西地區大部陰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據四川省氣象台分析預測,端午小長假后這個工作周,全省氣溫走勢總體上前高后低,本周中期氣溫達到高點,可能出現高溫日哦∼

  比如,成都氣象台已經預計,6月30日白天,成都的最高氣溫將升至35℃。

  未來三天,攀西地區注意降雨影響

  敲黑板!!!未來三天,要注意的是攀西地區的降雨。

  中央氣象台預計,6月27日至30日,四川盆地、貴州及江漢、黃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自北向南將有較強降雨﹔7月2日前后,西北地區東南部、四川盆地、江漢、黃淮中西部、江淮等地還將有一次較強降雨過程﹔上述地區需防范降雨疊加或局地強降雨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

  四川省氣象台提醒,未來三天,由於印度方向來的暖濕氣流影響,涼山州北部、中部會有大雨,局部暴雨。6月29日至30日,攀西地區大部陰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則是多雷雨天氣。

  來自涼山州氣象局的消息,6月26日08時到27日08時,涼山州北部、東部普降大雨,局地大暴雨。主要大雨區分布在州北部,其中冕寧、越西局地降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現在冕寧縣靈山寺(156.7mm)。

  涼山州氣象局預計,27日晚到28日白天甘洛、冕寧、越西多雲間陰有中雨﹔喜德、美姑、雷波、木裡多雲有分散性的陣雨﹔州內其余各縣多雲,局地有陣雨。州北部和東部發生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等級較高,請注意防范。

  四川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

  6月27日17時,四川省氣象局和四川省地質災害指揮部辦公室聯合發布四川省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

  6月27日20時∼6月28日20時,阿壩州南部,甘孜州東部,涼山州北部發生地質災害的風險較高。請上述地區加強地質災害防范。

  圖文信息綜合@四川氣象

  (川報觀察記者 陳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