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允許協議工資制 設先進制造業集群投資基金

2020年06月28日07:0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允許協議工資制 設先進制造業集群投資基金

  省政府網站近日公布《四川省人民政府關於推進四川省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實施意見》,明確推進我省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展的17項主要任務。

  圍繞體制機制改革,《意見》明確推進管理體制改革,探索賦予經開區與所在地政府同等的經濟管理權限﹔深化“放管服”改革,通過省政府放權或所在地政府授權,依法依規賦予經開區省市級相關經濟管理審批權限﹔優化開發建設主體和運營主體管理機制,支持經開區開發建設主體加快資產重組、優化股權結構﹔健全完善績效考核和激勵機制,允許按規定對符合要求人員實行兼職兼薪、年薪制、協議工資制等分配方式。支持運用招商合伙人或聘任制公務員模式。經省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批准實行聘任制的公務員,按規定實行協議工資制。

  圍繞對外開放,《意見》提出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經驗,優先支持經開區爭創四川自貿試驗區協同改革先行區﹔優化外商投資導向,省市財政統籌安排相關專項資金,支持經開區開展基礎設施建設、招商引資、產業轉移承接和優化投資環境等﹔拓展利用外資方式,支持企業股權融資,對在境內主板、中小板、創業板和境外主要資本市場申請IPO上市融資的企業,省級財政給予一次性補助100萬元﹔對我省大企業大集團和上市公司通過股權並購等方式成功實現並購重組(不含企業內部子分公司間的資產重組)的項目,省級財政予以最高不超過400萬元支持﹔提升對外貿易質量,支持條件成熟的經開區優先申建綜合保稅區。

  圍繞產業發展,《意見》明確推動產業集群化發展,省級有關支持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統籌支持園區發展、園區產業集群培育和園區產業集群試點示范。依托現有政府投資基金設立先進制造業集群投資基金﹔推動現代服務業發展,地方財政對首次進入中國服務業企業500強並在區內注冊的企業可予以補貼。

  圍繞相關能力建設,《意見》提出加快綠色園區建設,發揮政府投資基金作用,支持經開區加大循環化改造力度﹔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支持通信企業開展5G網絡規模組網﹔提升產業創新能力,建立經開區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R&D)投入績效評價機制,加大對開展研發投入的獎勵。對通過認定的外資研發機構,有關部門將予以一次性獎補,最高150萬元﹔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探索共建東盟合作園﹔打造國際合作新載體,支持在經開區內建立國際(地區)合作園區﹔拓展區域合作新空間﹔促進產城融合新發展。

  《意見》還從土地、能源、人才3方面明確相應的保障措施,包括優化土地資源配置,實施“畝均論英雄”改革,對評價較好的經開區給予激勵﹔降低能源資源成本,支持符合條件的經開區內企業天然氣用戶改“轉供”為“直供”﹔完善人才政策保障,對急需的外國專家人才,按規定適當放寬工作許可的年齡限制,允許具有碩士及以上學位的優秀外國留學畢業生直接在經開區工作。(四川日報記者 熊筱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