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暴雨突襲涼山州冕寧縣——

雨夜營救,洪水上搭起生命之橋

2020年06月28日07: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雨夜營救,洪水上搭起生命之橋

  6月27日下午,冕寧縣彝海鎮曹古村農貿市場安置點,消防人員正在安裝帳篷。四川日報記者王代強攝

  直擊

  6月26日18時至27日凌晨1時,一場持續7個多小時的特大暴雨突襲涼山州冕寧縣北部地區,導致多地發生災害。

  迅速集結,火速馳援。災情發生后,黨員干部、民兵、消防、公安等多支救援力量連夜向受災嚴重的彝海鎮、高陽街道、靈山景區等地集結,營救被困游客,轉移受災群眾,搜救失聯人員。

  大雨突襲

  村干部敲門告急

  雨夜緊急大轉移

  “太恐怖了,炸雷打得害怕極了。”回想起前一夜,冕寧縣彝海鎮曹古村13歲的阿裡莫仍是驚魂未定。

  26日18時許,雨點夾雜著冰雹,狠狠地打在阿裡莫家的屋瓦上,發出密集的敲打聲。閃電如火蛇一般撕裂著烏雲,陣陣驚雷……晚上8點左右,阿裡莫家的電也停了,她和家人蜷縮在床上,不知所措。

  咚咚咚!晚上11點過,門外響起村干部的敲門聲,“洪水來了,快點跑!”

  聽到村干部的呼喊,阿裡莫一家人下床沖出了家門。大雨滂沱的雨夜,曹古村村民向地勢相對較高的原曹古鄉(已並入彝海鎮)鄉政府所在地集結,“到了鄉政府才鬆了口氣。”

  截止27日23時30分,此次暴雨引發的山洪導致彝海鎮大馬烏村1人死亡9人失聯﹔G248高陽街道轄區出現垮塌,兩輛車掉入河道,導致2人死亡3人失聯。

  雨夜營救

  大型機械上陣

  水上搭建起疏散通道

  27日零點25分,冕寧縣消防救援大隊的值班電話驟然響起。

  “彝海鎮漲水了,集結出發!”當班值守的冕寧縣消防救援大隊教導員於伍強帶上12名消防隊員,分乘3輛救援車向彝海鎮大馬烏村方向駛去。

  大雨滂沱、水勢洶涌。在進入大馬烏村的必經道路上,洪水已快要漫上擋風玻璃了。在當地干部帶領下,於伍強帶領隊員現場指導群眾安全轉移。挖掘機、裝載機等數台大型機械在洪水之上,搭建起人員疏散的生命之橋。

  救援,一直持續到天明。27日一早,消防、民兵、公安等多路救援力量進入彝海鎮大馬烏村、曹古村、大堡子村,以及靈山景區等受災嚴重地區,逐戶搜尋被困人員。

  與此同時,多路隊伍沿河道兩岸搜尋失聯人員。

  冕寧縣縣長劉長佐介紹,接下來,180余名公安民警、210余名民兵以及消防救援大隊將繼續在重點區域科學開展搶險救災,全力搜救失聯人員和搶救受傷人員。同時,醫療防疫隊伍也將進入災區。

  27日晚間,彝海鎮片區再次迎來降雨,現場救援的難度陡增。目前,周邊的樂山、雅安等地消防救援力量也已進入備戰待命狀態。

  妥善安置

  搭帳篷發干糧

  讓大家安心度過這一晚

  6月27日傍晚,在冕寧縣彝海鎮曹古村農貿市場安置點,彝海鎮鎮政府干部沙林洪提著大喇叭,在人群中往來穿梭。“鋪蓋要放進帳篷裡,果皮紙屑不能扔地上,要干糧直接找干部……”這樣往來“叫喊”,讓他手中的喇叭電池換了3個。

  應對洪災,彝海鎮設置了曹古村農貿市場安置點、原曹古鄉政府駐地安置點、大馬烏村安置點3個集中安置點。

  記者看到,為遮蔽風雨,安置點不僅搭建了數十頂帳篷,還臨時用防水布將農貿市場雨棚圍起來,供群眾休息。

  “3個安置點目前共有3000人左右。”冕寧縣委副書記何建梅說,冕寧縣已調派兩個鄉的工作人員負責救援、安置點物資發放、人員疏散安撫等工作。

  傍晚,工作人員已將政府統一採購來的食物發放到群眾手中。“每人兩個面包、一袋牛奶,另外還有礦泉水,明天中午將統一發放盒飯。”何建梅說。

  同時,安置點醫療物資也在充實,已首批發放1200個口罩,並進行了全面的消殺工作。

  “氣象預報今晚可能還有降雨,我們一刻也不能放鬆。”何建梅表示,目前安置點物資還比較缺乏,人員管理方面還需要加強。“我們將重點做好防疫工作,維持現場秩序,把生活物資用品發放到位,讓大家安心度過這一晚。”(四川日報記者 袁敏 王代強 何勤華)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