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斜杠青年”現象:這是我對人生的鄭重選擇

2020年06月28日09: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這道斜杠,是我對人生的鄭重選擇”

  【聚焦·“斜杠青年”】

  白天,西裝革履,言談儒雅﹔下班后,背心短褲,熱情奔放﹔閑暇時,化身寫手,在自己的專欄更新文字。這是公司職員/健身教練/自由撰稿人成宇的日常。眼下,成宇這樣的年輕人有一個很“潮”的標簽——“斜杠青年”。

  “斜杠”(“/”),是最早由美國專欄作家麥瑞克·阿爾伯在《一個人/多重職業》一書中提出的概念,用以指代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人。“斜杠”概念進入中國便與青年文化一拍即合,成為年輕群體的一種流行風尚與生活態度,風靡社交網絡。

  “斜杠青年”,看上去似乎只是一個人身份的疊加,實則是經濟社會變革和個體觀念轉變等多種因素產生的化學作用。這是一道擺在當代青年人面前的不定項選擇題,大多數職場人都得填寫答案。

大環境賦予的多元選擇

  身兼數職,在十年前或許為鳳毛麟角的能者所專有,而現在的年輕人對此已司空見慣。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對1988名18∼35歲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2.3%的受訪青年確認身邊有“斜杠青年”。清研智庫等機構發布的《2019年兩棲青年金融需求調查研究》中顯示,全國年輕群體中有主業的兼職者、創業者這類“兩棲”“斜杠”青年已超8000萬人,以80后至95前人群為主,高學歷人群佔據“兩棲”青年的主流。

  “斜杠青年”怎麼一下子多了起來?

  上海社會科學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長楊雄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斜杠青年’是社會開放、進步、變革的必然產物。現在我們良好的、開放的社會環境,使得青年人思想越來越開放,興趣越來越廣泛,選擇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一種說法是,“斜杠青年”是新興業態急速發展的產物。隨著經濟發展、產業升級,美妝達人、付費咨詢師、數字化管理師等新興職業強勢崛起,為多重職業者提供了更多可能。同時,互聯網技術的進步和運用,大大改變了生產組織形態,也解放了對工作場景的束縛。當一個人就能成為一個獨立的服務提供商時,“斜杠青年”便有了“生長的土壤”。

  西安小伙兒車虎是一名自由攝影師,他每個月有一半時間在拍攝,每個月平均下來能有2萬元左右的收入。疫情期間,車虎的攝影訂單受到影響,他選擇加入斜杠一族,注冊成為外賣騎手增加自己的收入。

  《2020餓了麼藍騎士調研報告》顯示,超過一半的騎手擁有“多重身份”:26%的騎手同時是小微創業者,4%為兼職自媒體博主,騎手們還有可能是司機、白領等。

  當前,移動互聯網平台的高速發展顯著提高了臨時性工作的分配效率,擴大了“打零工”的受眾和規模,形成零工經濟。從兼職送餐送貨,到兼職做設計、寫作、翻譯、分享知識技能,眾多像車虎一樣的“斜杠青年”都在零工經濟涌現。

  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表示,現在新業態蓬勃發展,大概有1億人就業。我們的零工經濟也有2億人就業。

  “斜杠青年”,是經濟社會發展賦予的多元選擇,同時反哺經濟社會發展,為大環境注入年輕人的活力與氣質。

年青一代的自我實現

  “斜杠”,是大環境的映射,也是個體的選擇。來自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的調查還表明,一半以上的青年想成為“斜杠青年”,並認為這樣可以高效利用時間,充實生活。可以說,“斜杠”是當代青年中的一種群體價值取向。

  小伍是一位具有十余年工作經驗的地方電台主播,收入穩定,但現實的工作狀況傳遞給他一個令自己很無奈的信息——自己上升空間有限。面對不明朗的職業前景,他不願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於是他整合電台工作經驗,發展了播音主持藝考教師一職。他說:“在台裡的工作難有突破,得給自己多找路子。藝考老師,是把專業和事業融合的最好應對方式,緩解了理想與現實之間的矛盾壓力。”

  常徠是湖南農業大學的一名青年輔導員,主抓思想政治教育。同時,他也是一名戲劇導演、編劇。他在湖南農業大學發起成立了虹劇社,2011年曾帶著學生參加在摩洛哥舉行的丹吉爾國際大學生戲劇節,斬獲三項大獎。常徠還自學了吉他,在音樂平台注冊成為一名獨家簽約音樂人。

  “詩和遠方可以與眼前的生活並存。”常徠認為多重職業的生活不是出於對自己本職工作的逃避,而是做加法,甚至做乘法。

  “斜杠青年”中有很多人的態度與小伍和常徠一樣。來自“時代數據”的調查顯示,渴望成為“斜杠青年”的三大原因是尋求額外收入、出於興趣、自我投資與提升。可見,“斜杠”是年輕人關於自我發展的價值取向,它強調的是多元化的平衡,以及個性和潛能的探索,並鼓勵將工作、生活和愛好進行更好地融合。

  《中國青年研究》雜志發表的一篇關於“斜杠青年”的研究分析了這一價值取向產生的背景:隨著現代社會一部分結構化組織和穩定性規范被打破,靈活的勞動力市場和結構性失業出現,消解了青年就業人群的工作安全感。青年人也面臨自我實現的困境,包括職業中產生的無力感、迷失的價值感和缺失的自我認同,這迫使他們重新尋找工作的意義。

  “斜杠”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年輕人所追求的自我實現。研究指出,斜杠青年通過嵌入、表達、認同三種途徑完成了自我實現:嵌入新的工作情境,從而消解風險社會和主職帶來的無力感,獲取正向能量﹔將個人成長與職業發展相融合,從而獲得真實的自我價值表達﹔在斜杠工作中獲得成就感,重新尋找到對自我和社會的意義,從而獲得自我認同。

“斜杠”是一種價值觀,而非成功的方法論

  “斜杠”人生,看起來是魚與熊掌可兼得,但不斷有不一樣的聲音出現,給年輕人敲警鐘。“很多自稱為‘斜杠青年’的人,這個學一下,那個看一下,表面上是在追求多元化的生活,其實是在盲目膚淺地通過急速變現獲得成功。”女性撰稿人龐金玲在知乎專欄中寫道。

  龐金玲認為,很多人只是看到了“斜杠青年”身上令人羨慕的控制感和成就感,卻忽視了他們背后在個人品牌和技能上的鑽研。有的人“斜杠”,是在了解自我之后,多維度精進成長的結果,而有的人的“斜杠”,是顧不好本職工作之外的身兼數職。

  不少人持相似的觀點,認為“斜杠青年”容易淪為“兼職接活兒”,分散本該專注精進本職的時間,在工作8小時外也忙得半死、卻事倍功半。

  爭議的焦點主要在於“斜杠青年”和“兼職青年”的邊界問題。事實上,“斜杠”作為對多重身份和職業者的代稱,其本義是中性的。零工、兼職,都是“斜杠”的不同表現形式。“斜杠”與兼職無區別,而專注與兼顧有矛盾。

  社交媒體上的“斜杠”潮流,常常呈現為自由充實的多面手、追求理想的先行者,於是“斜杠青年”往往被賦予精英化、理想化的形象。但不該忽略的是,人的時間是有限的,選擇經營多元身份,注定承擔多種壓力,並伴隨“樣樣都會、樣樣不精”的風險。

  “斜杠”是一類青年的價值觀,但不是青年成功、成才的方法論。“‘斜杠青年’的內核是積極探索多元的人生,讓人生有更多選擇。不論是不是‘斜杠’,都要慎重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居安思危,這是不沖突的。”成宇說。

  “事實上,不論你想成為一名‘斜杠青年’,還是一名超級專業人士,你都應該首先成為一名‘內核青年’——以內在驅動、自我比較以及內在評價為核心的人。隻有這樣,才能做出忠於內心的抉擇,過上更加富足與幸福的人生。”媒體人艾菲這樣說。(光明日報記者 李丹陽)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