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牌粽子來一個?廠家:31年老品牌,不會更名

2020年06月24日07:3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新冠”牌粽子來一個?

  賣場裡的“新冠”牌粽子

  6月20日,網友小莫晒出自己在賣場發現的“新冠”牌粽子,他說有點不敢買。網友的擔心是否多慮?因為此“新冠”並非彼“新冠”。記者了解到,“新冠”牌粽子的生產商為成都市新都區冠生園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公司宣傳部長鐘女士22日透露,受疫情影響,今年的產量相較往年沒有增加,公司不會更改品牌名,“31年的老品牌。”

  記者發現,在全國,企業公司名稱中含有“新冠”二字的有1501家,428家企業存活了10年以上。有一些還是知名企業,注冊時間超過二十年,業務也未受到疫情影響。另外,今年以來,全國還有47家新注冊的企業名中含有“新冠”二字。

  這樣的粽子你會買嗎?

  “剛剛去超市買東西,看到一堆‘新冠’粽子。”6月20日,網友小莫在微信群裡說,配圖是各式各樣的粽子,品牌名為“新冠”。因為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簡稱重名,小莫說:“這樣的粽子我不會選擇。”

  事實上,對於不少成都人來說,新冠牌粽子、新冠牌月餅不陌生。“新冠”是成都市新都區冠生園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的品牌簡稱,在其粽子產品上,都有“新冠”的字樣。該公司成立於1989年,新冠牌粽子也是很多成都人的回憶。

  6月21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走訪了多家超市賣場,包括永輝超市(凱德天府店)、全家(慶雲南街店)、紅旗連鎖(慶雲南街店)、歐尚超市(高新店)、家樂福(八寶街店)等。這些店出售的粽子品牌五花八門,有川冠牌、重冠牌、昆冠牌,但隻有歐尚超市(高新店)在售新冠牌粽子。

  記者發現,“新冠”非肉餡類粽子(豆沙粽、蜜棗粽、菠蘿粽)單個100g的售價為3.9元﹔肉餡類粽子(香辣牛肉粽)單個100g的售價為4.9元。新冠皇廷珍禮(紅)粽禮盒售價為70.1元,淨含量710g,包括6個粽子與2個咸鴨蛋。銷售人員表示,新冠牌粽子是老牌子,“賣得好得很。”

  31年老品牌,今年供不應求

  6月22日,記者通過成都市新都區冠生園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官方網站了解到,新都冠生園端午粽已全面鋪市,合作賣場包括人人樂、歐尚、大潤發、紅旗連鎖、好鄰居、家樂福、永輝超市、沃爾瑪、世紀聯華等。

  “每年我們的銷量都是逐年增長,所以下生產計劃時,不管是粽子,還是月餅,都會在上一年的基礎上增加20%-30%。今年因為考慮到疫情影響,產量沒有增加。以至於后期,產品供不應求。”成都市新都區冠生園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宣傳部長鐘女士告訴記者。

  鐘女士還透露,今年的疫情對企業有影響,“但是公司積極面對,採取各種措施應對,再加上廣大網友、新老客戶的支持,還有各級政府的扶持,我們把影響降到了最低。”對於一些網友建議“新冠”牌更名,鐘女士表示,公司不會更名,“31年的老品牌,我們是以質量與服務贏客戶,以信譽與品質得口碑的。”

  記者通過天眼查發現,今年5月21日,成都市新都區冠生園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申請了“冠新園”“新冠東”兩項商標名稱,目前都還在商標申請階段。“其實都是取了‘新都冠生園’中的字,一是有疫后重生的意思,也是‘新都冠生園’的簡稱。這也是採納了網友的意見。”鐘女士介紹。

  全國1501家企業名含“新冠”

  在全國,企業公司名字中含有“新冠”兩字的不止這一家。6月22日,記者通過天眼查專業版發現,全國有1501家企業名稱中含有“新冠”兩字,目前處於在業、存續、遷入或遷出狀態的企業有835家。今年以來,全國一共有47家新注冊的企業名中含有“新冠”兩個字。

  在1501家企業中,428家企業存活了10年以上。最早的一家廣州市煤建公司新冠華游戲機中心注冊於1985年,目前已注銷。最新的一家青島新冠天晟新材料公司注冊於2020年6月19日,目前正常運營中。

  這1501家企業中,廣東省有283家,佔比最高,達18.85%﹔四川省有40家,佔比2.66%﹔超過一半(56.15%)的企業從事批發和零售業,達836家。另外,記者了解到,事實上,在採用“新冠”品牌的企業裡,還有一些是知名企業,注冊時間已經超過二十年,與“新型冠狀病毒”完全沒有任何關聯,業務也未受到疫情影響。(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胡挺 顏雪 實習生 王康力 攝影報道)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